教育引领

关于进一步加强近期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张立发布时间:2020-03-07浏览次数:2334

各学院党委: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根据福建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学校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相关工作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现将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践行初心使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处于关键时期,各学院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践行初心使命,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复杂性、严峻性和长期性,认真贯彻落实福建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和学校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各项工作

(二)全面落实工作,抓严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已经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各学院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期间的各级各类管理要求,将学校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进一步抓严、抓实、抓细,持续巩固好前期工作成效,积极探索将新学期学生工作转移到网络云端,通过各类工作系统、APP平台开展好各项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三)落实主体责任,形成工作合力。严格落实学院疫情防控以及学生工作的主体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学院要选派热心、熟悉学生工作的班主任、班导师、研究生导师、专任教师等协同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学生工作,构建网格化工作格局,形成全员参与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的良好态势。

(四)教育管理不断线,关爱服务不减力。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辅导员要靠前工作,主动作为,持续加强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做好学生物质、精神等方面人文关怀,密切家校联系,传递学校关爱。要充分调动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积极性,引导学生骨干提高担当意识,发挥好桥梁纽带和带头示范作用,引导学生听从指挥、服从大局,在没有接到学校正式通知之前一律不提前返校,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共战疫情、主动担当、奋发有为。

具体工作

(一)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的宣传教育

1.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网上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一是各学院辅导员要围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学生关注的问题,撰写小联微评文章,筹备理论宣讲云课堂,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工作。二是通过网上周末集中教育”“网上主题班会等活动,定期开展线上教育引导和沟通交流讲好抗阻击战的英雄故事、励志故事、暖心故事,展现抗击疫情中一线党员干部、医护人员、防控人员的担当作为、拼搏奉献精神,引导学生增强爱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2.充分利用网络媒体开展宣传教育。一是充分利用“青马易战”开展自主学习。学校在“青马易战”易班特色答题应用中增加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答题专栏,各学院要积极引导学生登录“青马易战”答题,开展疫情防控相关知识、马克思主义理论自主学习,丰富学生在线学习内容。二是充分发挥小联、小葵、易班、官方微博微信、部处与学院网站等,持续开展科学防控疫情的宣传教育、传达上级部门和学校的相关政策,切实做好舆情应对与引导工作,广泛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及舆论环境。三是利用学生工作信息管理系统的信息归集、网上办事等功能,如利用健康管理”模块,便捷统计每位学生的身体状况和具体动向情况,掌握学生动态、数据,做到毕业班综合考评、评优处分等各项常规工作不断线。四是持续加强学生网络言行教育引导,要求学生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公民道德、校纪校规,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传播正能量。

(二)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学生管理

1.开展线上学风建设工作。一是落实“停课不停学”,督促学生认真做好“空中课堂”线上学习,主动利用线上学习资源,按时完成各项网络学习任务。二是配合任课教师严格线上考勤管理,规范学习行为,提升在线学习质量。三是督促毕业班同学主动与指导教师联系、接受指导,按时保质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学位论文,在线上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术规范和学术诚信教育,引导学生自觉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四是指导学生制定时间计划表,合理分配时间,提高自主学习时间比例,劳逸结合,找回生活的控制感。

2.加强疫情期间家校联系。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学生教育管理服务面临许多新问题,各学院应增进家校沟通、联系,强化家长管理责任,发挥家庭在疫情防控、提升居家学习质量、保障学生健康成长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可通过电话家访、网络沟通等方式,做好政策宣讲,摸清学生动向、反馈学习情况、了解实际困难等,获得家长支持、配合,增进理解和共识,共同推进特殊时期的学生教育管理。

3.做好学生安全教育管理。要本着对广大学生健康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根据学校防控工作相关要求,确保严而又严、实而又实、细而又细地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开展线上相关法律规章制度的同步教育,引导学生不参与邪教、封建迷信和非法传销等活动,警惕境外非政府组织渗透活动,以及做好学生返乡居家的防火、防盗、防传染疾病、防食物中毒、防交通事故等安全教育,尤其要注意防范各类电信诈骗,提升学生安全防范意识。

4.拓展学生志愿服务项目。鼓励学生在返乡期间发挥专业优势,在确保健康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参加所在社区、街道的志愿服务活动,参加我校面向我省援鄂医护人员、一线战“疫”子女开展的多对一全科线上义务辅导志愿服务项目,力所能及地解决战“疫”人员的后顾之忧,展现我校青年志愿者的使命担当。

(三)提升疫情防控期间的人文关怀

1.做好网络心理健康辅导和心理危机干预。一是开展心理健康网络宣传教育。组织好《大学生心理健康》在线教学,在学工部微信、校心理服务学生工作站QQ空间持续推送心理抗“疫”的《清心源》栏目和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栏目,普及宣传居家心理健康调适知识和技能。二是做好网络心理辅导和咨询。继续发挥“福师大树洞君”共抗疫情网络心理辅导服务党员突击队的作用,开通网络QQ咨询和热线电话;恢复学生在线日常心理咨询,为学生提供远程心理咨询服务。三是做好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各学院要落实《二级学院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办法(暂行)》,摸底排查疫情对学生心理的影响,做好心理危机预警库学生的在线谈心、追踪和帮扶工作,引导学生在必要的时候拨打心理危机干预热线,着力筑牢学生心理安全防护网。四是开展线上心理健康文化活动。通过心理成长线上同伴互助活动和“心在一起、共抗疫情”线上心理健康征文等活动,充实学生心理文化生活。

2.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保障工作。一是设置疫情期间学生临时勤工助学岗位700多个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线上参与辅助工作的机会缓解疫情对日常生活的影响二是简化流程及时落实奖、助、贷、勤、减、免、补资助政策,做好国家助学金等奖助学金按时发放,评选各类社会奖助学金等资助项目人选,把各项资助及时落实到位三是学院要及时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身体健康况、生活况和受疫情影响情况。重点关注疫情严重地区贫困地区、农村地区、边远地区,重点关注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低保、特困救助供养、残疾和孤儿等特殊困难学生群体,及时采取多种方式进行帮扶,做到应助尽助。四是用好资助新政策,对受到疫情影响较大、在线学习困难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通过申请福建省和学校专项临时困难补助等方式给予资助;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国家助学贷款学生,通过申请一次性代偿本息申请代偿国家助学贷款应还本息等方式给予解决,帮助他们顺利度过疫情难关。

(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就业服务

1.用好就业服务网络平台。依托“5+N”招聘平台(指5家教育部联合招聘平台:前程无忧、智联招聘、BOSS直聘、中华英才网、猎聘网,N家本地规模较大的招聘平台: 校易招APP、卓智、毕业生云面试、“榕e人才”微信小程序、海峡人才网、福建省毕业生就业公共服务网),搭建分层次、多形式的网络招聘平台,每周分专业、分地区举办一次空中双选会。依托共青团“千校万岗”线上就业服务季,用好团中央“团团微就业”小程序,动员学生参加共青团“千校万岗·就业有位来”线上招聘会,最大限度增加毕业生就业机会,实现“大功率”岗位供给和“小范围”精准推送“双管齐下”。

2.强化就业创业精准服务。设立校院两级就业信息员勤工助学临时岗位,搭建好毕业生与用人单位之间的信息互通桥梁。通过就业指导中心网站、各学院网站、短信平台、微信平台、微博平台、就业工作QQ群等多种方式,及时分类发布就业相关资讯,帮助毕业生充分了解就业政策和招聘信息。

3.加强就业服务网络指导。构建“线上课程+线上讲座+线上咨询互动+线上评价”一体化线上职业发展与就业创业指导模式。开通咨询邮箱:fjnubyszx@163.com、咨询QQ:2950640268,为毕业班学生提供就业线上咨询服务。引入智慧树平台、万学教育平台等在线教学平台,与中公教育、华图教育、中子星教育等专业培训机构合作,开设“空中课堂”,提供就业“云教育”服务,不断提升毕业生综合竞争力。学院要根据实际情况,动员专业教师、政工干部依托就业创业服务云平台进行线上“微指导”,形成校、院两级咨询平台互补互促。

4.落实特殊群体就业帮扶。全面掌握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身体残疾等重点关注群体毕业生的情况,与疫情防控“一人一档”相结合,实行分类帮扶,送岗到人,优先推荐就业岗位,跟踪到底。疫情期间为重点关注群体毕业生提供求职流量补贴每人200元。

5.激发创新创业带动就业。发挥创业导师指导作用,加大对创业毕业生的扶持力度,帮助自主创业毕业生顺利创业。学校对应届创业毕业生(注册公司且运营正常)给予一次性奖励2000元,学院可给予配套奖励。

(五)丰富疫情防控期间的学生线上活动

1.持续开展主题网络团日活动。各基层团组织可利用“智慧团建”平台开展线上组织生活会、专题支委会,各个团支部要围绕爱国主义教育、法治纪律教育、科学防控教育等方面,持续开展主题网络团日活动,坚持疫情期间的主题学习不放松。

2.充分发挥学生会、社团的工作活力。学生会是联系学生的桥梁和纽带,要强化对学生会的工作指导,发挥其在疫情防控和服务学生中的独特作用。各个学生社团要积极充分发挥社团特点,创新形式开展线上主题活动,丰富同学们在家学习期间的课余生活。

3.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宣传的网络文化作品创作。鼓励学生通过“读”“写”“唱”“拍”“画”“创”等方式,以朗诵、绘画、书法、摄影、视频等形式,展现疫情防控期间身边的人和事,从中受到教育和洗礼。

4.积极推进各种重大竞赛项目的线上备赛。日前,福建省创新创业创造教育指导委员会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组织开展福建省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线上推进活动的通知》,牵头组织开展获奖项目直播分享、大赛项目线上训练、三创课程在线点播、征集公益三创导师等大赛系列活动,助力院校疫情防控期间备赛工作。各有关学院要充分利用当前重要的窗口期,组织参赛团队积极参与线上活动,着力提升项目和团队的竞争力,做到教师指导不缺位、项目提升不停止、团队训练不歇息,以最大的努力去争取更好的成绩。

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工作是一种挑战也是一次探索和创新学生工作的机会,各学院既要扎实落实学校的统一要求,也要积极探索工作新机制、新途径,做到疫情防控与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全面推“两不误”“两促进”。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学生工作部       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

                   2020年3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