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引领

关于开展“学习十九大·百组学讲行”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赖书慧发布时间:2018-03-30浏览次数:4374

师委学工〔20186




各学院党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经研究,决定在全校学生中开展“学习十九大·百组学讲行”主题教育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坚持广泛动员、全面覆盖、学讲结合、知行合一,通过学习、宣讲、实践等环节的深化和互动,帮助大学生全面深入系统地学习掌握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牢记使命,励志成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二、具体内容

(一)举办十九大精神学习会。在小组内部开展以十九大精神为主题的学习会、交流会,让小组成员更好地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为实现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使命而砥砺前行。

(二)学习十九大主题书籍。组织小组成员共同阅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讲故事》、《摆脱贫困》、《十八大以来新发展新成就》等书籍,并开展草地读书会、学习交流会等活动,分享学习心得。

(三)观看十九大主题影片。组织学习小组成员观看十九大主题影片,例如《砥砺奋进中国梦》、《中国五年》、《辉煌中国》、《厉害了,我的国》等。

(四)组织一次十九大主题宣讲活动。各学习小组可结合专业学科背景,组织小组成员到中小学、社区、街道等,用丰富多彩的形式为中小学生、社区居民、老同志、老党员讲述大学生眼中的十九大。

(五)完成一次十九大主题创作活动。各学习小组可结合小组成员所学专业,组织小组成员开展十九大精神创作活动,作品可为歌舞创作、文学创作、绘画设计、手抄报等等。

(六)开展十九大主题实践活动。结合暑假或节假日社会实践,开展十九大精神的主题实践活动,例如参观十九大主题成就展、寻访考察十八大以来城市乡镇的变化,感受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七)参与“青马易战”十九大主题网络答题活动。活动期间组织各学习小组成员登录易班“青马易战”应用,参与“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栏目的答题活动。

三、工作要求

(一)宣传组织培育。各学院要充分动员,广泛宣传,营造全体学生十九大精神学讲行活动的热烈氛围。可与党支部创先争优、先进班集体建设、学生党员培训等工作相结合,形成协同合力,培育和打造一批优秀学习小组,发挥核心和带动作用。

(二)组建学习小组。各学习小组成员可跨班级、跨年级、跨专业、跨学院组建,并邀请一名专业课教师或者辅导员担任指导老师,每个学院组建不少于5组的学习小组,并填写福建师范大学“学习十九大·百组学讲行”学习小组汇总表(附件一),于2018413日前将汇总表学院盖章交到行政楼427办公室,各学习小组负责人请加入QQ群:百组学讲行,群号:433686167

(三)成果交流展示。各学院学习小组的活动要在微博、微信、易班等平台上进行充分宣传,展示我校大学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良好风貌和优秀成果,同时加强活动的经验总结,凝练形成大学生理论学习的品牌活动与长效机制。

(四)成果报送要求。请各学院于2018915日前将本学院各学习小组的活动总结电子版,发送到学工处邮箱xgc@fjnu.edu.cn,纸质版交到行政楼427办公室。活动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可随时报送新闻。

(五)优秀学习小组评选。学校将结合各学院学习小组的活动开展情况,活动总结展示情况,在“青马易战”中“党的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栏目的答题情况,于20189月开展“学习十九大·百组学讲行”优秀成果评选活动,评选若干优秀学习小组,纳入学生表彰大会进行表彰。

  

  

附件一:福建师范大学“学习十九大·百组学讲行”学习小组汇总表.doc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学生工作部

                                               2018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