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微观

小联微评第18期 | 章招坤:人工智能时代,你的就业何去何从?

发布者:陈今园发布时间:2018-04-03浏览次数:561

人工智能时代,你的就业何去何从


章招坤


前几日,南京大学宣布成立人工智能学院,且今年就要招生。引发各界关注,再一次将人工智能推向霸屏模式。

有宝宝问,我还没搞懂什么是人工智能,别人怎么能就开始招生了呢!

知乎专业人士解答: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英文缩写为AI。它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是指由人工制造出来的系统所表现出来的智能。

继去年人工智能首次写入“两会”报告后,今年“两会”工作报告再次提出,要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发展智能产业,拓展智能生活。

那么,到底为啥这么重视人工智能呢?

听听今年“两会”上几位科技界大佬级代表委员怎么说。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表示:人工智能正在深入社会生活的每个领域,在医疗、教育、司法等领域都得到了应用,中国在人工智能源头创新的很多领域已实现和世界发达国家并跑,甚至在部分领域领跑,下一步发展的关键是在应用驱动、数据迭代中不断进步;全国人大代表、小米公司CEO雷军认为:人工智能进入我们日常生活就在不远的将来,人工智能在10年之内就会在很多领域超越人类,国家层面要重视起人工智能带来的机遇;全国政协委员、百度CEO李彦宏认为:随着人口红利的消失,国家需要寻找新的经济增长动力,人工智能技术在未来几年甚至几十年都将是推动产业前进的主要动力。

不知看官懂没懂,如果你还觉得人工智能好像还是离你有点远,我就说点具体的:阿尔法狗虐杀一票围棋高手、百度无人驾驶轻松上五环、微软小冰写出真假难辨诗句、无人超市无人工厂涌现再涌现、日本甚至推出人工智能性爱机器人……这一切都在“无情地”预示一个新的时代已经到来——人工智能时代。

在人工智能时代,会有很多工作被机器取代,会有更多的人找不到工作,那么,我们大学生要怎么办!!!

要有一些危机。有研究表明,到2020年,全球将会有700万个工作岗位消失。马云也曾多次提醒:“机器学知识更快,机器的记忆比你好。如果将来你想与机器竞争,你不可能会赢”。在不久的将来,各种司机、收银员、银行柜员、保安、翻译、新闻记者、导游……都将被取代。正在学相关专业的筒子们,是不是有点“方”?

要多一点思考。《南华早报》的一篇文章说,人工智能几乎可以代替教师完成批改作业、分析数据等“教书”的角色,即完成教师传授知识的工作。但在“育人”方面,人工智能无法提供人类教师可能给予的情感支持。因此,在选择未来职业时,要侧重于需要人类感情、感性的职业与行业,避免机械式、毫无思考的工作。

要存一些自信。每一次科技的巨大进步,都会带来一些人的担忧。但不要杞人忧天。科技进步让人类失去既有工作机会的同时,无不带来更多新的工作机会,无不创造更美好的未来。比如工业革命时代的到来,使得小作坊工人失业,但是工业模式带来了大量工厂工人的工作岗位。而人工智能必然也是如此。如人工智能能够进行大数据收集与分析,但需要有人决定到底收集哪些数据以及按照何种模型分析数据,这就是新的就业机会。

额外说一句,人工智能是个大风口,“互联网+”大赛号角正嘹亮,创新创业的青年志士们要切记关注且行动啊!

  

(文学院辅导员  章招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