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微观

小联微评第20期 | 卓宽裕:文化自信,从每一部优秀的文化作品开始!

发布者:赖书慧发布时间:2018-04-14浏览次数:408

文化自信,从每一部优秀的文化作品开始!


卓宽裕


我是一个爱看电影的人,紧张的学生工作之余,电影是我的放松方式之一。2018年春节期间我到电影院看了两部国产电影,说实话看之前我没有抱太高的期望,但看完后我的心情异常激动和兴奋,不断推荐身边的同事和亲友赶紧去看,甚至可以一刷、再刷。这两部电影一部叫《红海行动》,一部叫《厉害了,我的国》。

《红海行动》是继去年看了《战狼2》后我个人认为拍的最好的国产军事题材电影。《厉害了,我的国》在看之前我其实已经在给学生课堂讲授《形势与政策》的时候放过它的完整版《辉煌中国》六集纪录片,但在电影院观看所带来的那种视觉冲击和震撼感更强烈。两部影片带给我的共同感受都是:作为中国人,骄傲;看到国家强大,自豪;如果非要用一个字概括就是——燃!

《红海行动》在让我们看到真实的战争场景的同时,也把战场上最真实的伤亡展示给观众。精锐的蛟龙小队最终仅剩4人生还,随着战斗的进行,时刻都有特战队员伤亡。这种影片能真正激发起观众心中的同理心,使得观众能够发自内心地祈祷特战队员的平安,由衷的产生对于特战队员的敬佩。特战队员也是有血有肉的凡人,他们在战场上看到被炸弹炸过后四分五裂的尸体也会感到不适,也会怀疑自己的能力。这些迟疑与犹豫,反而使得他们和观众的距离更加接近。同时,影片中港口城市交战区的废墟与非交战区的建筑形成鲜明的对比,再加上大胆地表现了恐怖组织制造人肉炸弹、迫害妇女和儿童等恐怖行为,展示了内战国家的人民时时刻刻面临的死亡的威胁,使得看过影片的观众会更加珍惜国内的和平环境,也会更加涌现出对于国家强大、稳定的自豪感,影片没有刻意提到爱国,但这种润物无声式的教育更加令人动容。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厉害了,我的国》用百姓的视角聚焦国家发展,又以国家的视野关注百姓民生,大国雄姿跃然眼前,让每一位国人都倍感骄傲。影片从圆梦工程、创新驱动、协调发展、绿色中国、共享小康、开放中国等视角,反映了我国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所取得的非凡成就。影片还把这些辉煌成就与相关人物背后的故事结合起来,由建设者亲自讲述,让触手可及鲜活生动的民生真实呈现,不煽情不说教,就是点“燃”生活日常经历,把普通人在普通岗位付出的心血和汗水,搬上了大屏幕,亲切自然述说我们老百姓在各行业各领域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建设幸福生活的点点滴滴,平凡故事,予人深刻启迪,倍感片中那些里程碑的成就,是那么可亲可敬。

打动观众内心的作品才是优秀的好作品,近几年来,我国的文艺工作者积极创新发展,认真汲取传统文化的优秀元素,在各个领域都创作出一大批被老百姓各种点赞的作品。不说远的,在去年十九大召开后,除了这两部电影,陆续还有文化综艺节目《国家宝藏》《经典咏流传》等成为爆款,不光是传承文化经典,更是展现国家文化软实力,体现我们的文化,这些文化作品唤起了人民内心的自信心和自豪感,每一部优秀的文化作品背后都凝聚着我们的文化自信。

什么是文化自信?文化是一个国家、民族生存发展的根脉,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文化自信源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强大文化基因。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中华民族五千年优秀文化传统,延续着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支撑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历经劫难而浴火重生,支撑着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

为什么能文化自信?因为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历史上没有哪个强大国家没有自身强大文化的支撑,中国光辉璀璨的文明历史,时至今日中国举世瞩目的全方位发展成就,意味着中国人最没有理由不自信。文化自信是对我们党、国家和民族文化的历史传统、价值内涵和现实意义的认识、认同以及在此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信念。

为什么要文化自信?“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因为从人类历史长河来看,民族复兴必然包括建立强大文化,而相比物质文化,精神文化的建立更加艰难而长久,但如果缺乏底蕴和正确方向,甚至永远都无法建立民族性的文化自信和自觉。唯有强大的自己的文化,才能凝聚起民族精神和动力,才能以民族认同感激发起振兴民族的磅礴干劲。而我们党在文化强国建设上既有民族文化底蕴,又有根植于社会主义制度的科学理论体系。这让中华文化凝聚共识和焕发新的生机,并且成为支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同时成为影响全世界的中国风。坚定文化自信,就是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怎样做到文化自信?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及,要为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提供丰富精神食粮。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两会闭幕会上也强调,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伟大民族精神,为中国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创造精神的人民,只要13亿多中国人民始终发扬这种伟大创造精神,我们就一定能够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奋斗精神的人民,只要13亿多中国人民始终发扬这种伟大奋斗精神,我们就一定能够达到创造人民更加美好生活的宏伟目标。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团结精神的人民,只要13亿多中国人民始终发扬这种伟大团结精神,我们就一定能够形成勇往直前、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梦想精神的人民,只要13亿多中国人民始终发扬这种伟大梦想精神,我们就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这样伟大的人民,有这样伟大的民族,有这样的伟大民族精神,是我们的骄傲,是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底气,也是我们风雨无阻、高歌行进的根本力量。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过去5年,从文艺工作座谈会,到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国党校工作会议、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等一系列宣传思想文化领域的重要会议相继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新思想的指引下,宣传思想文化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创作导向。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文化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优秀文化作品之所以如雨后春笋一样层出不穷,国家之所以变得如此强大,其根源在于党的强大、人民的强大。

此生不悔入华夏,来生还在种花家。未来,还需要更多像《红海行动》《厉害了,我的国》这样的“高峰”作品来展现成就,激发民心,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兴盛,凝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精神力量。

  

(经济学院辅导员  卓宽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