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微观

小联微评第22期 | 金程远:在新时代与信仰重逢

发布者:陈今园发布时间:2018-04-21浏览次数:412

在新时代与信仰重逢


金程远


信息大爆炸的时代下,“书信”几乎已经成为一个历史名词,被许多人当作“古董”封存于箱底和记忆中。最近央视热播的大型人文艺术类节目《信中国》,拨开尘封的历史,寻找那些浸透时光、鲜为人知的中国共产党人的书信,让观众为书信中的情感而动容,为共产党人的人性光芒而震撼。

首期节目中,朱军携手杨烁、杨洋、张少华、蒋勤勤、唐国强五位信使,带来朱德、黄继光、黄继光母亲邓芳芝、江姐、聂荣臻的多封书信。封存许久的“书信”让我们重新认识了“十数年实无一钱,即将来亦如是”的开国元勋朱德、“不立功,不下战场”的英雄战士黄继光、“我有必胜和必活的信心”的巾帼英雄江姐、“至仁至义,有始有终”的仁义司令聂荣臻……有血有肉的信使读信方式还原了一段段真实的历史,还原了一个个真实的英雄,让人不觉泪目。

书信里记录了一个民族的往昔,也折射出共产党员“信仰、信念、信守、自信”的力量,见证他们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仰。红色信仰是民族复兴的养料,也是青年学生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回首历史,为了民族复兴,无数仁人志士不屈不挠、前仆后继,进行了可歌可泣的斗争。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上,我们在《信中国》里重逢信仰,如何让中国梦在一代代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如何把个人成长的梦想与国家社会的新征程有机融合呢?《信中国》给了我们很多启发。

敬畏历史,别让梦想变形。历史是现实的根源,“对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而当下却有少数人歪曲历史、抹黑英雄,甚至有“精日分子”有辱国格,外交部王毅部长怒斥为“中国人的败类”,这些人信仰缺失,消解着英雄所承载的价值追求和精神渴望,我们必须加以抵制,去更加深刻地了解英雄的历史处境,感受英雄的家国情怀,设身处地地领略英雄的信仰高度,尊重历史,尊重英雄,别让梦想变形。

坚定信仰,别让梦想变色。江姐在白色恐怖的酷刑下坚贞不屈,面对死亡,豪迈、镇定。是什么力量支撑灵魂?是革命的理想与信仰。电视剧《潜伏》中的秋掌柜被抓以后说:“谁也不能动摇我的信仰,我绝不会出卖我的战友,宁死不会叛变。”最后把自己的舌头咬断,决心不说出一个字。信仰可以铸就一个人的人生境界,也可以影响一个人的人生轨迹。我们从红色历史里接受信仰的感召,也应在新时代里品尝信仰的味道,汇聚奋斗路上最坚强的信仰力量,保持红色信仰本色,永不变色。

担当大任,别让梦想变空。黄继光在战斗中给母亲大人的信里写道,“男现在为了祖国人民需要站在光荣战斗最前面,为了全祖国家中人等幸福日子,男有决心在战斗中为人民服务,不立功不下战场”!在那个波澜壮阔的岁月,他担当大任,选择了最艰难却又最伟大的征途。今天我们这一代,是继“建国一代”、“富国一代”之后的“强国一代”,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受益者和奋斗者,理应要有强烈的国家意识和历史自觉,明确前进坐标,认清历史机遇,站在新征程的起点上,学有所长、学有所专、专有所精,不断积蓄充分的力量和基础,以丰富的知识和过硬的本领,拥抱新时代,奉献新时代,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员 金程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