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要闻

青年微观第322期 | 百年华诞同筑梦,医者担当践初心

发布者:王一舟发布时间:2021-09-09浏览次数:436

百年华诞同筑梦,医者担当践初心

公共管理学院2020级公共管理专业研究生 钟丽红

近日,时代楷模李恒英这位将青春奉献给祖国的百岁老人刷爆网络。1950年,年仅29岁的她成为了世界卫生组织的首批官员,7年任期结束后,她拒绝了高薪续约,瞒着家人只身一人,几经辗转毅然选择回到日思夜想的祖国,为中国麻风病研究倾尽所有,李恒英回忆到:“回去的时候,正当其时,我要把我最好的年代奉献给祖国”。李恒英的事迹令人动容,一腔赤诚报国的爱国情怀更是感动了无数中国人。广大医者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体现了“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新时代医者精神。

2021819日是第四个中国医师节。在这个本该庆贺的日子里,由于疫情的到来,无数的医护人员仍然奋战在抗疫前线,“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医护人员始终把人民的健康和安全放在第一位,为打好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他们24小时值班,随时准备投入到工作中去,正是他们同时间的赛跑,与病魔进行的较量,才构筑起保卫人民健康的“安全门”,她们用真情传递温暖,用汗水践行初心。

“医者”以拼搏奋斗书写担当

我们不曾忘记,2020年疫情爆发期间,多少白衣天使“最美逆行”,多少医护人员“请缨出战”。钟南山院士在动车上累到打盹的视频、张伯礼院士做完手术后坚持抗疫的事迹、李兰娟院士在各大医院巡回指导的画面等等场景历历在目,令人感动。无数的医护人员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夜以继日地抢救病人,由于长时间高强度工作,医护人员白皙的脸上被口罩勒出了醒目的血痕,纤细的手被手套中的汗水泡皱发白,虽然防护服遮挡了他们的模样,但人民将永远记住医者们拼搏奋斗的样子!他们就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医者”以敬业奉献诠释担当

819日,一条“复旦医学博士弃高薪回乡的1000天”的消息冲上微博热搜,80后胡馗放弃海外、上海的高薪工作机会,选择回到贵州老家的医院就业。当问到他做此选择的原因时,他只回答到:“希望能让老百姓疑难的病,不用出省就能解决”。为提高当地的医疗水平,他坚持说服患者进行遗传性疾病家族筛查,同时通过线上科普把知识普及到更偏远的地方。胡医生的事例之所以会引起热议,是因为在利他和利己之间,毅然选择了扎根基层为民服务,造福于民,在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修医德、行仁术、怀救苦之心的大医情怀。

 “医者”以认真负责彰显担当

不管是“非典”时期,还是抗击疫情期间,亦或是平常诊治,医护人员总是义无反顾,冲锋在前,尽最大的可能救治病患。日前,在结核病临床与科研教学岗位奋战66年的马屿医生荣登“2021北京榜样”八月第三周周榜,年近90的她,在疫情爆发后坚持出诊,为尽快做出准确诊断,她常常亲自到CT室查看电子影像,及时给病患打电话告知病情,让患者安心。她说:“医生最大的敌人是冷漠,最有效的处方是爱。医生的一点点关怀,就可能改变患者的一生,医生一个小小的亲近动作,都可能在患者心里播种一片阳光”。医道精诚,至善至美,马屿医生用她66年的医学生涯践行着医者仁心的神圣誓言,医者们的认真负责、热忱关爱,不仅影响者我们,更感动着我们。

现在,我们正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意气风发地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上,医者们的仁心接力至关重要。在疫情面前,医者们白衣为甲,成为人类健康的守护神,而我们也务必对医务人员多一些理解和关爱、少一些误解与指责,让他们时刻感受到全社会的温暖。当代青年应当坚定担当之决心,涵养担当之精神,锤炼担当之能力,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需要我们每个青年的奋斗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