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要闻

青年微观第323期 | 致敬最可爱的人儿!

发布者:王一舟发布时间:2021-09-11浏览次数:302

致敬最可爱的人儿!

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社会保障专业研究生 仝树旭

,不是画家

不能用多彩的画笔描绘她的职业

,不是学者

不能用深邃的思想思考她的价值

,不是歌手

不能用动听的歌喉歌咏她的岗位

然而,她只是一名医生

爱在左,德在右

走在生命的两旁

随时播种,随时开花

待到山花烂漫时

她在丛中笑

日记的扉页,写下的诗歌,酝酿的是医德,肩负的是责任,谱写的是青春!

有一种本能,叫救死扶伤

2021720日,河南遭受千年难遇的暴雨,当晚郑州市地铁五号线多人被困,本已幸运脱困、撤至地面一层地铁站的于逸飞突然听到负二层有人大声呼喊“有没有医生,有没有医生……”,他随即不顾一切,立马拿出包里医院刚发的白衣穿上并折回,周围人看到他后都激动地喊:“有医生在!有医生在!”从那天下午六点到晚上十二点,于逸飞跪在地上做了六个小时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他的膝盖跪烂了、脚上的鞋跑掉了、白大褂上沾满了血和泥……但他全程未休息片刻,最终成功救助了十几名伤者。事后才得知这名26岁的小伙子仅仅是郑州人民医院新进的研究生试工人员,722日郑州人民医院当即决定对其免予试用期,直接录用。先做人,后做事,披上白衣、毅然逆行、救死扶伤的那一刻,你是最棒的!

有一种日子,叫星月相守

20217月底,河南郑州刚刚熬过暴雨洪灾,新一轮疫情又反扑而来。为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郑州市委、市政府综合研判灾疫叠加的形势,后于730日决定在郑州市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天气炎热,时间紧迫,这样的任务极为艰巨!但对于时刻奋战“疫”线的白衣天使而言,这些根本算不了什么!风伴着黎明的歌声,敲响命运的钟,星在闪烁,而他们是夜里不灭的明灯。郑州市当即以最快速度设置4168个采样点,并抽调配备足够的医护人员组成采样队伍。81日、2日全市范围内的社区街道随处可见医护人员的身影,她们忍受酷暑、不辞辛劳地为市民做核酸检测;她们夜以继日、披星戴月地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一件又一件被汗水浸透的防护服,一片又一片倒地而睡的医护工作者……仅用两天时间她们便圆满完成了全市980多万人核酸检测的任务。她们星月相守,只因为她们热爱脚下的这片土地,更热爱生活在这里的人民!

有一种情愫,叫为国尽忠

2021年初,河北省辛集中医院护士张丽芳支援石家庄核酸检测工作,16日深夜工作时突然接到母亲去世的消息,她哭得泣不成声。当医院为她申请回家奔丧时,她却坚定地选择留下来。她说:“现在正值抗疫紧要关头,我要继续战斗!家里有弟弟尽孝,我在这里为国家尽忠!”随后,她便面朝着家的方向含泪鞠躬,悼念送别去世的母亲。“对不起,妈妈。这里需要我!非常时期,原谅我不能尽孝……”稍微平复心情后,张丽芳继续投入到核酸检测工作中。俗话说,自古忠孝难两全!抗疫期间,有很多像张丽芳一样的医护工作者,她们远离家乡,瞒着亲人,毅然决然地战斗在抗疫一线,她们在人民最为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舍小家为大家,这大概就是世间最大的孝义吧!

有一种节日,叫中国医师节

2017113日,国务院同意自2018年起,将每年819日设立为“中国医师节”,以激励广大卫生与健康工作者,大力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进一步推动全社会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医生,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并不陌生。或许,在你眼里,她们是是生命的“保护神”,她们是健康的“守门人”,何时何地,从不缺席,但其实她们也只是以普通人的平凡,书写着不平凡的人生罢了!哪里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有人负重前行!她们争分夺秒,与病魔搏斗;她们废寝忘食,跟死神抢人;她们无私奉献,守护万家健康……酷暑下的每一滴汗水,隔离病房的每一个背影,抢救成功后的每一次笑容,都深深刻进了我们的心中。她们以心为灯,甘作生命的守护天使,他们把苦、累、怨留给自己,将乐、安、康赠予患者,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儿!值得我们每一个人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