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微观

青年微观第324期 | 青春再起航,相聚福师大

发布者:王一舟发布时间:2021-09-19浏览次数:439

青春再起航,相聚福师大

公共管理学院2020级公共管理专业研究生 沈榕

金秋九月,木樨芬芳。白露朝霜,秋意迎新。福州的九月天,仍如盛夏。炎热的初秋下,同样热情的是等待老友和萌新们到来的老师和同学。迎新横幅已挂上,防暑用品已备齐,体温测量、志愿人员等等一切都已就绪,只等你来。刚经历一场大考的莘莘学子背起梦想,拿上行囊,朝着他们的大学时光,期待且憧憬的走来;刚结束两个月暑假生活的师大学子带着希冀,迎着阳光,朝着他们的青春时光,有力且坚定的走来。

初遇:扬帆起航,续写华章

那是,师大新生儿报道的日子。迎新,从搭好帐篷,人员到位,第一位拖着行李箱进校园的同学开始,拉开序幕。校园里处处挂满红色横幅,带着“师大欢迎你”的小白载着稚嫩脸庞的新人穿梭在校园里。他们第一位见到的师大人,是热情洋溢的学长学姐;他们第一句说的话,是对帮提行李的师大人说的“谢谢你”。新生儿们踏进校门,左顾右盼,看这陌生而又熟悉的师大建筑,感受这亲切而又热烈的师大气息。他们眼神中充满内敛的羞涩和好奇的探索,路上的疲惫在踏进校园融入大家庭时,兴奋和感动已将舟车劳顿取而代之。

那天,二三姑娘骑着单车,在路上询问:“请问你知道教学楼在哪里吗?”少年们听此摸摸头,不好意思笑笑:“我们也是刚来的,不太清楚呢~”恰好经过,我便过去指了路:“教学楼有知明、笃行、立诚、致广,你们要到哪里去呢?”小姑娘们歪着头稍加思考:“我们去知明。”“那你们沿着这条路直走,穿过这栋教学楼就是啦!”她们满心欢喜:“谢谢学姐!”“不客气呀~”望着她们骑行的背影,这一幕恰似一年前的我们。

你好,师大人!

成长:责任在肩,意气风发

师大老友,离校两月后,以升级的角色重新回到校园。学弟学妹成为学长学姐,部门干事成为部门负责人,原先听安排听指挥的人儿,现如今重新整装待发,以全新的姿态重聚师大,崭露头角大展风采。新生报到那几天,他们有条不紊,纪律有素。志愿者们组织新生先亮出返校通行证,穿过体温检测通道,再将他们交给相应的学院大本营负责人;学院干事们及时接过大家手中沉甸甸的行李,同时也将师大的欢迎传递给对他们。

“累不累呀?”“左边的这栋楼就是我们的宿舍了。”“前面就是离我们最近的食堂,里面的自助可好吃了!”少年担起身上的责任,一两年前的情景亦瞬间浮现在他们眼前,变的是身份是角色,不变的是师大精神的继承与延续。看,这是我们如夏日骄阳般耀眼的师大少年郎!

真棒,师大人!

前进:大踏步,向未来

新生的到来,意味着新的学年已正式开始,他们朝气蓬勃,生机盎然。这也同样意味着,有一批青年成为了毕业生,他们成熟睿智,满怀憧憬。他们将走出校园,踏向社会,亦或是斗志昂扬,继续求学深造。

“现在路上见到五六人成群结伴的,嬉笑玩耍的,就是新生。而带着疲惫身躯回来的,就是一天实习刚结束的毕业生。”和老友漫步在校园,他感慨的说道。一眼望去,似乎被他道出了现在的状况实情。从专注学习的学生角色转变至在社会打拼的工作人,难免会有心里的落差和不适应。但我想,做为师大人,我们都会牢记“知明行笃,立诚致广”的校训,带着母校的谆谆教诲,用最饱满的热情来面对未来的生活。

加油,师大人!

在这硕果丰收的金秋九月,在这充满希望的新学年伊始之际,不论是新生还是老生,不论是刚要书写华章的你们或是即将翻开新篇章的我们,都应担起做为师大一份子的责任,弘扬师大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用脚踏实地的行动在最美好的年华交上一份漂亮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