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

小联微评第182期 | 中国式战“疫”的宏伟人民战争

发布者:陈今园发布时间:2020-05-03浏览次数:1063

中国式战“疫”的宏伟人民战争

社会历史学院 吕洪珏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在全国各地迅速蔓延,给湖北武汉乃至整个中国带来了沉重的伤害。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就此打响。中国式战“疫”横空出世,十四亿中国人勠力同心,众志成城,势必要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夺取最终的胜利!

中国式战“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势的集中体现。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突发卫生公共事件。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全程、全面亲自指挥着这场规模空前的全民战“疫”。国务院成立联防联控机制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国家卫生健康委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地方做好疫情应对处置工作。全国各地层层落实属地责任,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武汉是英雄的城市,湖北人民、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春节前夕,武汉“封城”彰显了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中国气魄。千万人口级的大城市,以自我牺牲来维护全世界的福祉,在人类历史上绝无仅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十余天完工,是中国“基建狂魔”实力的又一次体现,彰显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征程中的中国速度。全国各地的医护工作人员、抗疫物资一批一批驰援湖北,19省市医疗队对口支援武汉以外湖北16市州,彰显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国力量。

中国式战“疫”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诠释。在五千多年的发展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在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华民族形成了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艰苦奋斗,务求实效、与时俱进,勇于创新、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时代精神。

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华夏大地涌现出无数可歌可泣、慷慨激昂的感人事迹,多少父母、子女、丈夫、妻子暂别家人,舍小家为大家,谱写爱国诗篇;多少医护工作者不眠不休,治病救人,践行医者初心;多少科研工作者呕心沥血进行着科研攻关,为研制出战胜病毒疫苗贡献汗水和才智。

“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在这场看不见敌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华夏儿女提枪上马,不战胜病魔决不罢休!

中国式战“疫”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英勇奋战的英雄史诗。129日,“硬核医生”张文宏的的金句刷屏全网:“我做了一个决定,把所有岗位的医生全部换下来,换成科室的所有共产党员!” 在抗击疫情的各条战线上,全体共产党员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始终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全体医务人员、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公安干警、疾控人员、社区工作者、新闻工作者和志愿者,全国各行各业的人民群众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舍生忘死、无私奉献。我们不会忘记被誉为“国士无双”的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不会忘记“吹哨人”李文亮医生,不会忘记抱病坚守一线的武汉金银潭医院张定宇院长,更不会忘记千千万万的白衣战士、千千万万的逆行者们。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说:“我对中国应对疫情采取的有力措施十分深刻。中国值得我们感激和尊重。”

春天已经来临,我们期待着这场中国式战“疫”画上圆满句号的那一天,我们期待着这场英雄史诗以莺飞草长、春暖花开作为结尾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