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要闻

小联微评第27期 | 北大座谈会感想:新时代,新青年

发布者:赖书慧发布时间:2018-05-14浏览次数:1009

北大座谈会感想:新时代,新青年

 

20185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同师生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落实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要抓好高校基础性教育,培育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青年作为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被寄予时代的厚重期望,习近平总书记鼓励广大青年要培养奋斗精神,勇于开拓进取,在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

青春无问西东。我想起在电影《无问西东》中的那群年轻人——勇敢、正义、富有同情心,有过盛放的青春。他们与我们时下很多年轻人秉持的“茧式青春”大有不同,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活在对自己的审视中,处在紧缩存在状态,越来越关注自我,忽视了我们不仅要对自己负责,更要对时代负责,要在平凡世界里,在奋斗中找到人生的价值所在。奋斗自成芳华。人生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人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无奋斗,不青春,青年的理想信念在奋斗中成为现实,进而改变现实,改变世界。青年的人生价值在奋斗中得以体现,勤于耕耘,必有收获。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研究生 陈丹丹

  

20185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从历史的经验中给我们讲述了高等教育的重要性,讲述了当今中国人才培养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告诉我们:“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近代以来的历史向我们证明了把马克思主义思想作为指导思想的正确性,当今中国所取得的成就,也向我们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作为新时代下的青年,要有国家情怀,要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要立志为国家和人民做贡献。作为新时代下的一名青年党员,要忠于党的事业,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路漫漫其修远兮”,如今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十分迫切。这是我们国家正走向伟大复兴的时代,是需要我们这一代青年接好“接力棒”的时代。在这个时代广阔的平台上,我们应继承先辈共产党人的优秀传统,努力拼搏,力求实学,力求真理。让党和国家的事业能更好地传承与发展,争做时代的追梦者,争做时代的圆梦人,做好一名社会主义接班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研究生 何文欣

  

五四青年节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访北京大学,在座谈会上对新时代的青年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期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广大青年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青年不仅仅要勤学求知,发展自我,而且要在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新时代下,具有民族意识、人民情怀、大国责任、时代担当。有国才有家,在相对和平稳定的今天,我们更加不能忘记先辈为我们所付出的一切,我们应该树立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去铸就属于我们整个中华民族的中国梦。同时,我们要知道而这种奋斗不是匹夫的蛮勇蛮闯,是立足于新时代下的现实思考,要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去认清世界的本质,进而为之进行坚定不移的努力与创造,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我们的奋斗中梦想成真。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级本科生 林小娇

  

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大学考察时在马克思学院分享了他的学习心得。习近平总书记爱好文学、历史,在与身边学生谈论时,能在具体问题上信手拈来一些典故和案例。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我对此深有感触。学习该是联系实际的,做到知行合一、格物致知、学以致用,在阅读马列经典著作后,有自己独立的思考,重新审视,通过运用“否定之否定、温故而知新”的方法,通过自己思考、认识得出的结论,就会坚定不移。常谈学习理论知识,然而若是失去独立思考,只是被动接受,失去将知识体系内化的过程,知识始终浮于表面。我们要向习近平总书记学习,做到善学、爱学、乐学,并进一步做到善思、爱思、乐思,在学与思,学与行的过程要知行合一,做实干家。广大青年要用自己的努力,学而思,知而行,书写新时代青年的华丽篇章。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本科生 郭晓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