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微观

青年微观第326期 | 我心中的“阿美书记们”——致敬全国时代楷模孙丽美

发布者:王一舟发布时间:2021-09-26浏览次数:287

我心中的“阿美书记们”——致敬全国时代楷模孙丽美

心理学院2019级应用心理学专业本科生 林淑

近日,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之际,中央宣传部以云发布的方式,向全社会宣传发布邱军、孙丽美同志的先进事迹,追授他们“时代楷模”称号。看到这条消息的那一刻,我的眼眶不禁湿润了。记忆似乎又回到了那个狂风骤雨的日子。

202185日,第九号台风“卢碧”登录福建沿海,我的家乡霞浦县也迎来了不小的暴雨。正当我安全的躺在家中等待暴雨停止时,距离家中不远的松山街道古县村,正面临着洪水的威胁。霞浦县松山街道古县村党支部书记孙丽美同志为了排除安全隐患,保护群众财产安全,不顾个人安危疏通被杂物堵塞的涵洞,不幸因公殉职,她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44岁。

为民服务的阿美书记

 “不要拉我,等下连你都被拽下去……”这是阿美书记留在这个世界上的最后一句话。在落入水中的那一刻,面对紧握着她的同事,面对人类最原始的求生本能,她说的最后一句话,还是想着不要拖累前来营救的同事。在村民的眼里,这位书记向来都是这样一个为他人着想的人。为了不影响工作,她在手术后十几天便一瘸一拐的出现在村里继续工作。为了更好服务群众,她把自己的办公室搬到了群众最方便找到的地方。她像一根钉子一样,扎根基层,心系群众,默默奉献着。在她身上我不仅看到了一个基层干部克己奉公,无私奉献的精神,更看到了一个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舍小家为大家的先锋模范作用。

我虽和阿美书记没有过接触,但作为一个曾经的霞浦县基层志愿者,我想阿美书记就像霞浦县万千基层工作者的缩影,没有豪言壮志,没有华丽的辞藻,只有埋头苦干的实际行动。仍记得2020年的暑假,我在宁德市团委的号召下深入霞浦县松港街道东关社区,成为了一名社区民政协理员。在为期一个月的基层志愿服务中,我和其他社区工作者们一起走访贫困户,落实相关政策。开展防汛演练,进行危房排查。深入群众调研,了解人民需求。在那短短的一个月中,我才深刻的体会到基层工作的繁琐,体会到基层工作者的奉献精神。原来从前每一次安心在家待风雨离去,都是因为有这些人不舍昼夜的在为我保驾护航。每一次,他们都冒着极大的风险,但他们却义无反顾,冲锋在前,这怎能不让人感动!

向孙丽美同志学习

阿美书记牺牲了,但那个曾经破旧落后的古县村,相比与三年前,人均年收入已经提高了0.6万元,他的父亲,流着泪说:“身为党员的她就该冲锋在前,为公家的事走了,她走的值……“。阿美书记虽然离开了我们,但千千万万的”阿美书记们“还在奋斗着!在他们的努力下,我的家乡霞浦也从一个曾经的贫困县逐渐成为一个的宜居宜游的幸福城市。

阿美书记离开后,全国掀起了一场”向孙丽美同志学习“的热潮。我想,作为青年学生的我们,也应该主动学习孙丽美同志无私奉献,勇于担当,艰苦奋斗,攻坚克难的精神。我们必须记得,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默默无闻“阿美书记们”,在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为我们竖起一道高墙,才有我们现今幸福美好的生活。我们必须知道,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历程中,需要这样一批心系群众,以身作则的先锋模范。而作为青年学生,我们也需努力学习,只争朝夕,深入基层,锻炼自我,用实际行动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