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要闻

青年微观第328期 | 杨忠:惊涛骇浪,轻舟已过万重山

发布者:王一舟发布时间:2021-09-30浏览次数:339

惊涛骇浪,轻舟已过万重山

化学与材料学院辅导员  杨忠

     2021925日,经过中国政府的不懈努力,被非法拘留1028天的孟晚舟女士终于可以自由离开加拿大,踏上祖国的土地。孟晚舟的平安归来令人热血沸腾的,当深圳机场响起《歌唱祖国》时,无数中国人都为之泪目,这心底油然而生的是对祖国繁荣昌盛的自豪感。犹记得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讲到:“中国人民从来没有欺负、压迫、奴役过其他国家人民,过去没有,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有。同时,中国人民也决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

逆境成长,坚忍不拔的个性是人生路上的珍贵宝藏

孟晚舟出生于1972年,从小跟着奶奶生活在贵州贫穷的村庄里。因为奶奶做过乡村教师,对孙女的教育十分重视,在入学前就能识字、阅读。1993年孟晚舟从深圳大学毕业后进入工作。初到华为时,华为只是个小公司,她从当接待员开始干起,接电话、打字、录入资料、安排展览会务等,在工作与生活上也没有受到特别的照顾。正是这特殊的成长经历,使得孟晚舟在面对美国莫须有的罪名,面对加拿大警方全天候的监控,面对自己前途命运的生死未卜,仍然表现出从容、优雅、淡定。

灯塔守候,绚丽的中国红是黑暗中的耀眼火光

时间回溯到2018121日,加拿大在孟晚舟女士没有违反任何加拿大法律的前提下,趁其于温哥华转机时对其进行拘捕,限制孟晚舟女士的人身与通信自由,堂而皇之地侵犯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125日,加方称美方要求引渡孟晚舟女士,美方指控孟晚舟女士违反所谓的制裁伊朗法案,试图以惯用的“长臂管辖”方式侵犯中国公民人权,实现其打压中国高技术企业的政治目的……

1000多个日夜,美国试图制造孟晚舟女士认罪并缴纳巨额罚款的舆论,以“认罪换自由”进行诱惑;1000多个日夜,中国外交部几经周旋,站稳立场,尽全力维护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1000多个日夜,孟晚舟女士忍受着24小时监控和身体的不适,忍受着美国的舆论攻击,高举法律与正义的武器,最终以不认罪方式顺利回国。是什么支撑着孟晚舟女士熬过这黑暗的三载岁月?正是那一抹绚丽的中国红燃起她心中的信念之火,照亮她人生的至暗时刻,引领她回家的漫长路途。电子脚镣束缚得了她的身体,却束缚不了她的灵魂、她的信念。因为她知道,她不是弗雷德里克·皮耶鲁奇,中国也不是法国,在祖国的强力支持下,美国的遏华图谋终究会破碎,而她也终究能看到故乡的明月。

晚舟归航,强大的中国是每一个是国人的底气

中国人是最能吃苦的,我们不惧等待、不畏强权;中国人是最坚持的,我们相信真理、相信正义;中国人是最勇敢的,我们勇于抗争、昂首向前。孟晚舟女士就是中国公民的典型代表。晚舟归航,不只是孟晚舟女士一个人的胜利、也不只是华为这一个中国高科技企业的胜利,这是全体中国人民的胜利,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胜利。通过孟晚舟事件,中国向世界发出了信号:巨龙腾飞已成势,非强权可阻,非诡计可拦。中国,不惹事,也不怕事!

为什么中国人民可以行走在阳光下、行走在每一片土地上?为什么中国人民遇到危险时心中总有一种安定的力量?因为他的背后,是强大的中国。“我们祈祷和平,幸运的是,我们生在一个和平的时代;我们崇尚伟大,可贵的是,我们生在一个伟大的国家。”生于中国,是我们的骄傲;长于中国,是我们的幸运;成与中国,是我们的梦想。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非一日之功,晚舟虽过万重山,困难艰险仍需战。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愈加复杂严峻,吾辈自当勇立时代潮头,敢担时代使命,发出中国声音,彰显中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