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要闻

青年微观第329期 | 伏旭斌:网课,你准备好“网”了吗?

发布者:王一舟发布时间:2021-10-02浏览次数:283

网课,你准备好“网”了吗?

物理与能源学院辅导员 伏旭斌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根据省教育厅会议精神,省内各大高校将授课模式转为线上教学,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网课”。人们常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可以说,要开展任何工作,“准备”二字都是极为重要的。那么,网课已经开始,你准备好“网”了吗?

“网”,是“网格”,更是一种规划。实际上,经过了2020年,我们都很清楚网络授课的具体情况。显而易见,网络授课打破了教学空间上的桎梏,也为同学们节省了在生活区与教学区间、各教学点间奔波的时间。基于时空桎梏的解除,同学们学习有了更高的自由度,为大家做好学习规划提供了客观条件。而网课学习毕竟具有生动性、直观性尚欠,部分同学因缺乏自律而学习效率较低等的缺陷。所以,基于网络学习的这一特点,要求我们必须做好学业规划。规划要有总体的、全面的布局,也要也具体的、细致的安排。做好规划,首先要明晰自己有多少事情要完成,这些事情的轻重缓急如何;其次要明了自己能挤出多少时间,又有多少时间是具有变数,会得到临时安排的;最后,面对突发情况,要能及时对计划作出调整。

“网”,是“束缚”,更是一种品质很多人会觉得规矩限制了自由,甚至觉得规矩越少越显得自由。在这个相关的问题上,闻一多先生在《诗的格律》中作了一定的解释:“恐怕越是有魄力的作家,越是要戴着脚镣跳舞才跳得痛快,跳得好。”以文学作比,写诗若不按照格律,写出的诗便失去了诗歌的音乐美;填词如果没有按照一定字句规则,填出来的词,也难有建筑美。同样的,网课学习的自由度高,正需要能够自己“将脚镣戴上”去尽情跳舞。缺乏了自律的品质,执行力就得不到保证,而前面所说的规划,也就得不到落实。而另一个角度来说,自律品质的养成,最根本的的方式就是迫使自己在没有突发事项的情况下不折不扣地执行自己设定的计划,在遇到突发事项之时尽最大可能地执行自己设定的计划。

“网”,是“新潮”,更是一种趋势。网课这种授课模式并非近年才出现,但在国内能如此程度地普及,其直接原因便是2020年新冠疫情的爆发,在疫情防控与教育工作的要求下,时代需要这种模式普及。所以同学们要充分认识到网络授课是大势所趋,准备好网课这张“网”,就能使自己具备顺时代之变、应时代之需的能力。常言说的好:时代需要的产业,最能蓬勃发展;时代需要的才识,最有用武之地。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作为青年一代,要珍视大学的韶华岁月,在大学之中苦学知识、苦练本领,内有真才实学,外具实践能力,才能站位新时代、傲立新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