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要闻

青年微观第330期 | 疫情之下,学习“在线”

发布者:王一舟发布时间:2021-10-04浏览次数:265

疫情之下,学习“在线”

体育科学学院2019级运动训练专业本科生  陈霞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线上模式顺势而生,逐渐成为日常学习、办公的重要形式。学校根据疫情发展态势,已实现线上线下即时切换,实现“停课不停学”的平稳过渡快速反应模式,通过QQ、微信、腾讯会议等多种网络工具,以直播教学、引用课程和在线辅导等组合形式,真正做到学习课程“在线”不“掉线”,为学校持续做好教学工作,学生学习、科研活动建立了保障机制。对于大学生而言,融入线上教学课堂,适应线上学习模式,营造线上学习氛围,提升线上学习实效,是实现健康、学习两不误的应然所为。

认识网课利弊,融入线上教学课堂

过去,网络学习还是个新生事物,如同罩着一层神秘的面纱,使不少人望而却步,不知是否能够融入这种全新的课堂环境。疫情态势的催化,网课亦日趋成熟,其利弊性也更加明显。网络课堂实现学习空间的转换,同学们不用抱着书本去教室上课,节约了许多时间,实现了随时随地学习的便利性,增强了学习的效率;但同时也失去了与老师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减弱了学习讨论的直接性、适时性和趣味性。认识网课利弊,要在网课弊端中寻求解决弊端的方式与途径,为更深层次的学习建立更大的契合点。

强化网课纪律,适应线上学习模式

相比线下教育,无远弗届的互联网打破了课堂的空间限制,有助于提高教学效率。但由于网课缺乏课堂的监督,容易产生上课的随意性,滋生慵懒、低效、敷衍等状态,为更好地适应线上学习,学生可以根据线上课程表,通过制定作息时间表、学习计划表,及时调整作息,严格按照线下上课的节奏走,把握网课前、网课中、网课后的每一个环节,合理分配课堂学习与课后强化的时间,以内心的高度自律形成行为的高度自觉。

创设网课环境,营造线上学习氛围

网课环境包括网络下和网络上的环境。网络下,同学们应避免在床上学习,可以选择在宿舍的书桌或者在图书馆进行网课学习,提前调试好设备,保证上课时的光线充足。创设清新明朗的上课环境,有效避免昏睡状态,保持听课的注意力,让网课学习氛围更为浓厚,进一步提高学习效率。同时,通过网络上的互动营造网课上的学习环境,利用开麦、发弹幕的机会主动与老师、同学交流,在互动过程中加强思考,强化重点和难点知识,并及时巩固复习。

把握网课目标,提升线上学习成效

任何事情都不是一蹴而成。线上教学少了很多对同学们的约束,同学们应在融入、适应的过程中,不断设定目标,养成习惯,不断约束并激励自己,努力实现小目标,慢慢养成微习惯。同时,课后查缺补漏,巩固学习成果,通过课后的笔记梳理、知识点归纳、课堂讨论记录等过程,把学习目标转化为学习成效。

疫情当前,线上学习有效推进,作为大学生的我们,遵守线上学习的规定,强化学习自觉性,强调课程纪律性,同时遵守学校在疫情下的各项规定,就是我们作为大学生战“疫”的最好表现。同时,我们深深地意识到,学习不在于线上线下,而是在于如何做一个主动学习的人,如何做一个自律的人,如何做一个优秀的时间管理者。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下,我们应主动融入线上教学课程、积极适应线上学习模式、充分营造线上学习氛围、有效提升线上学习成效,真正实现“停课不停学”,“在线不掉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