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微观

青年微观第331期 | 反腐没有暂停键,倡廉永远在路上——观《扫黑风暴》有感

发布者:王一舟发布时间:2021-10-06浏览次数:394

反腐没有暂停键,倡廉永远在路上

——观《扫黑风暴》有感

文学院2020级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研究生  张楚涓

      2017年的春天,《人民的名义》火遍大江南北,“反腐倡廉”成为人民群众茶余饭后的谈资;2021年的夏天,《扫黑风暴》登顶暑期剧集排行榜,一时风起云涌,反黑、反贪、反腐话题“重出江湖”。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反腐倡廉不仅在“常”,还在“长”,“一个是要经常抓,一个是要长期抓”。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反腐倡廉”早已成为时代浪潮中的风向标,人民干部以之为诫,犯罪团体闻之丧胆。

比“本剧剧情纯属虚构”更令人不寒而栗的是“本剧根据真实案件改编”,《扫黑风暴》正是这样一部根据真实案件改编的剧集。《扫黑风暴》播出期间,剧中案件原型人物频频登上热搜排行榜,孙小果案、操场埋尸案、湖南文烈宏涉黑案、海南黄鸿发案等真实案件再次出现在大众视野中。其中,电视剧孙兴的原型孙小果在网络上引发的争议与讨论不绝于耳。现实中“死而复生”的孙小果,在母亲和继父的佑护下为非作歹,作恶多端。而剧中的孙兴,则是在“黑道”父亲高明远和“白道”母亲贺芸的庇护下逃脱死刑,改头换面,从高赫变成了孙兴。孙兴难逃法网,最终被判处死刑,广大网友拍手称快。扫黑专案组组长何勇对孙兴说的一番话引人深思:“只有罪大恶极的人才会被判死刑,而你孙兴就是罪大恶极”。但很明显,“罪大恶极”已经不足以概括孙兴的罪行了。犯下强奸罪、故意伤害罪等多项罪行的孙兴仅仅“死”一次就够了吗?

孙兴成功逃脱死刑的背后,隐藏着的是一张巨大的利益关系网,不仅有官商勾结,更有内鬼在作祟。以孙兴的母亲贺芸为首的“官队伍”囊括了从基层到领导层的一批“内鬼”,从山南路派出所所长胡笑伟到法医鉴定中心主任宋涛,到绿藤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贺芸,再到区长董耀、副市长武双岭、常务副省长王政,好一把遮天蔽地的保护伞!而另一条线,则是以高明远为首的商界巨亨组成的“商队伍”,从菜霸杨东到“绿藤炮王”陈建波,再到“绿藤市地下组织部部长”高明远,黑恶势力渗透在绿藤市的各个角落。通过官商勾结联结而成的这张关系网在绿藤市可谓是“一手遮天”,拿项目轻而易举,逃脱死刑易如反掌,似乎所有的问题都可以用钱来解决。“八通楼不倒,绿藤没个好”是剧中绿藤市广为流传的民间谚语,而随着一声震耳欲聋的炮响,象征着绿藤市黑恶势力的八通楼轰然倒塌,这也意味着犯罪分子再也无法逍遥法外。而绿藤市,也终于迎来了天朗气清的好日子。

党的反腐倡廉建设始终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只有营造政治清明的党内环境、完善党内监督体制、开放媒体监督等社会公开机制,才能有效开展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扫黑风暴》中的绿藤市不是个案,而是众多贪污腐败、黑色犯罪的代表。当前,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反腐败斗争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但党和政府反腐败斗争的决心也依然十分坚定。我们有理由相信,党的反腐倡廉、扫黑除恶工作能够长期有效地开展;我们有理由相信,廉洁清明的人民干部才是大多数;我们有理由相信,党才是人民群众最大的保护伞。反腐没有暂停键,倡廉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