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微观

青年微观第332期 | 唱响青年赞歌,“赶考”疫情大关

发布者:王一舟发布时间:2021-10-08浏览次数:364

唱响青年赞歌,“赶考”疫情大关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 许亮亮

 “你说,长大后的我们会是什么样子呢?隔壁教室爱捉弄人的幼稚男生真的会变得成熟嘛?晚自习常常喜欢偷懒请假的学生真的会勤快起来嘛?”中学时期常常聊起的话题,经过这次的“疫”情大考,我想,有了答案。

唱响青年赞歌,彰显新担当

 “新一轮核酸检测开始了,晋江英林、梅岭、青阳急需志愿者!” 近日的一个早晨,醒来便看见同是福建晋江籍的好友在朋友圈发布招募防疫志愿者消息。

九月以来,我省厦门、莆田及泉州部门县市区陆续出现新冠肺炎疫情本土病例, 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晋江大学生主动请缨,组建起一支大学生服务队,匆匆奔赴“疫”线,其中便不乏曾经与我朝夕相处的伙伴们。他们以满腔热血投身至疫情防控歼灭战。

截至目前,服务队已有289名大学生志愿者,累计近250人次参与服务,总服务时长超1500小时,服务区域涵盖晋江市的各镇街道,他们以实际行动真正诠释了我们常喊的口号“晋江青年,城市担当”。看到曾经的稚嫩男生身着防护服、手持喇叭、以亲切的闽南语声声呼唤着街坊邻居下楼检测核酸,看到曾经随性的同学如今早出晚归奔赴一线,看到朋友们被汗水浸泡而起皱的双手……很难用华丽的文字记录下我所见到的团结与有爱,但骄傲与感动却是真实地在我心中汹涌着,引发了我前所未有的深刻共鸣。我特别能够感受到他们心连心战胜一切困难的勇气,特别能够感受到他们投身于一线的大爱情怀。原来在一念之间发现我们都已长大,愈发认识到自身的责任,坚定着闽南人“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的信念,诠释着青年人心怀“赶考”精神、敢于挺身而出的担当。

唱响青年赞歌,凝聚新合力

他们来自各行各业,他们可能只是初次见面,便有着深深的信任和默契,因为他们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目标在努力:福建加油!“不同的赛场,中国人都在拼。”坚守在一线的人们不分昼夜,而身处他乡、难以投身到一线的青年也积极为一线人员做着力所能及的贡献。连日来,朋友圈里遍布着与抗击疫情的各类事迹相关的正能量视频,遍布着人们所抒发的对疫情地区的美好祝愿,遍布着身处福建的大学生们响应号召、坚持云端学习、做好防护工作的生活记录。易卜生说:“社会犹如一条船,每个人都要有掌舵的准备。” 不在一线的青年亦齐心协力,风雨同担,各司其职。不论置身何处,大家的心是在一起的。疫情当前,青年们守望相助,抱团前行,接续传递着守护生命的温暖,凝聚起青年最富有生气的力量,迸发出无穷的合力。

此次疫情,让我再次深刻体悟到了新青年的担当。曾经大家眼里的孩子们已然能够用无畏与无私、责任与担当、汗水与热血守护着社会。他们让祖国看到了当代青年朝气蓬勃的拼劲儿,让时代看到了微光成炬的韧劲儿。身边这些闪闪发光的青年,是我们勇往直前的动力源头。愿我们勇做心里有爱、眼里有光的后浪,永远砥砺前行在“赶考”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