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稳定

揭秘邪教,谨防受骗

发布者:詹明瑛发布时间:2021-09-28浏览次数:2398

  同学们,邪教组织骗人技巧五花八门,大家一定得提高警惕,谨防受骗。

一、邪教的概念  

邪教,是指冒用宗教、气功或者其它名义建立,神化首要分子,利用制造、散布歪理邪说等手段蛊惑、蒙骗他人,发展控制成员,危害社会的非法组织。同学们要记住哦,邪教大多是以传播宗教教义、拯救人类为幌子,散布谣言,且通常有一个自称开悟的具有力量的教主,以秘密结社的组织形式控制群众,一般以不择手段地敛取钱财为主要目的。所以同学们一定要从一开始就拒绝邪教的靠近!

如果遇到有人拉你入邪教,同学们一定要立场坚定地拒绝,否则态度暧昧会使他们对你纠缠不休,可能会惹来更多的麻烦,后果不堪设想。

二、邪教常用的骗人手段

1.用歪理邪说欺骗人
  邪教教主要达到敛财、控制成员等目的,首先就要骗人相信,引人崇拜。于是,他们都会精心编造一套荒诞离奇的如末世论”“劫难说”“巫神论”“天国说等歪理邪说,宣扬救人困苦。同学们一定要提高警惕,当遇到困难时,可以找老师和同学倾诉,不要为寻求精神寄托而误入邪教的泥沼。

2.用宗教幌子蒙蔽人
  邪教组织往往会冒用宗教的名义来欺骗那些缺乏知识的群众,使他们卸下戒备,从而不慎陷入邪教的泥沼。邪教组织总是秘密结社,活动诡秘不可告人,往往大肆掠夺信徒,聚敛钱财占为己有。同学们一定要擦亮眼睛,认清邪教的真面目,远离邪教!
  3.用治病免灾诱惑人
  邪教往往会在大家日常最关心的平安、健康等问题上打主意做文章,通常会用治病、免灾作为诱饵,鼓吹只有加入他们的组织才能消灾避难、治病强身、一年四季保平安,从而诱使人们加入组织。同学们在生病的时候一定要及时科学就医,千万别中了邪教的诡计!
  4.用暴力手段胁迫人
  一些邪教组织会使用暴力强行拉人入伙,并不断胁迫加入的人继续参加违法活动。如果同学们不幸遇到这类情况,一定要报警寻求帮助。

三、邪教的危害  

1.煽动反对政府,危害社会
  邪教的本质是反社会的,其头目蛊惑煽动成员仇视社会,发泄对现实的不满,反对政府,危害社会,甚至带有政治野心,鼓吹、煽动推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在邪教的煽动下,一些地区多次发生邪教成员围攻政府机关、殴打基层干部、阻碍公安干警执行公务的事件,导致一些政府机关无法正常办公。

2.扰乱社会秩序,影响公共安全

从历史上看,每当遇到重大自然灾害,如水灾、旱灾、瘟疫、地震等,各种邪教组织都会兴风作浪,制造、散播各种歪理邪说,以敛取钱财、发展成员、扩大影响、壮大实力,同时扰乱正常的社会公共秩序。

这次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在我国也出现了邪教企图利用疫情危害公共安全的事情:2020年1月25日,即武汉封城第三天,法轮功邪教组织制作的一个短视频在微信中传播,一名穿着医用防护服的女性自称来自武汉疫区,谎称湖北甚至全国有9万人感染。该短视频破绽百出,很快被证明为法轮功邪教组织所编造的谎言。

3.破坏正常的生产生活活动

邪教鼓吹世界末日论,宣扬吃赐福粮”“生命粮以及一切靠神的恩赐等歪理邪说,致使众多邪教成员受骗上当,整天忙于信、传,荒废学业与工作,有业不学,有工不作,有的甚至有家不归,外出传,导致家庭破裂,家破人亡。

4.侵蚀和毒害未成年人

邪教利用未成年人识别判断能力较差的弱点,极力在未成年人中发展成员。他们通过各种途径大肆宣扬教义思想,散播谣言,利用各种歪理谬论,甚至利用各种现代技术,一步步侵蚀着青少年的思想,严重侵害青少年的身心健康,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害。

  四、如何防范和抵制邪教

1.如果在校内遇到传教人员,首先要做到不接受、不信教、不传教;要及时拨打保卫处电话(仓山保卫处电话:83465374;旗山保卫处电话:22867110)或者向本院系领导、辅导员报告,请他们来处理。

2.在校外,要提高警惕,避免在不明真相的情况下参加一些非法传教组织开展的活动。在察觉到不利于校园和社会稳定、危害国家安全的情况下,要及时报告辅导员或学校保卫部门。

3.在互联网上遇到不明传教人员时,不要轻信他们的宣传,不要轻易泄露个人信息和个人困惑,以免被误导。对于打着宗教旗号进行违法犯罪活动的网站,要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

4.当遇到邪教非法活动,比如电话骚扰、滥发传真、电子邮件、手机短信、散发邪教宣传品(传单、小册子、光盘等)、网络邪教宣传等非法宣传活动,同学们要及时向老师报告,情节严重的,迅速拨打110报警。

 

同学们请注意:邪教组织可能就在我们身边!校外的传教人员可能会通过混入宿舍楼向学生宣传的方式进行传教,同学们都要坚定立场,自觉抵制,如果有发现这类情况,一定要立即向辅导员等相关老师反映。

总而言之,我们一定要树立科学精神,增强防邪意识,拒绝网上邪教宣传。在遇到邪教宣传时,以不听、不信、不传、不参与的姿态对邪教说no!

作为新时代有识青年,我们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相信科学,学习科学,不断提高自身的辨别能力,自觉抵制迷信伪科学和反科学的侵袭;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持崇高理想追求,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做有理想信念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