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0届毕业生思想教育及文明离校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林炜发布时间:2020-05-28浏览次数:1408

师委学工〔202016

  

各学院党委:

2020年毕业季是一个特殊毕业季,受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影响,2020届毕业生毕业、就业创业和离校工作任务将更加艰巨、更加繁重。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发挥高校辅导员作用助力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教学厅函〔202011 号)文件精神,按照学校部署,5月中下旬-6月上旬为毕业生返校、离校时间,为营造健康和谐、文明有序、积极向上的毕业离校氛围,做好2020届毕业生思想教育与文明离校工作,助力毕业顺利就业、尽快就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引领,推进毕业生思政工作精实化

(一)凝聚思政工作合力。各学院要认真分析疫情影响下就业形势和毕业生思想状况,精心谋划和实施毕业生思想教育,确保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将疫情应对与毕业生思想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政干部、辅导员、班主任、教师、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的作用,群策群力,形成合力,真正把毕业生思想教育和文明离校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各学院要将毕业生思想教育工作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爱国主义教育密切结合,牢牢把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结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涌现出的丰富、鲜活事例和先进典型人物,在毕业季开展主题宣传教育,通过打造高效载体、优化教育形式等途径,讲好抗疫阻击战的英雄故事、励志故事、暖心故事,引导毕业生增强爱国情怀和责任担当,以更好的姿态走进社会、服务人民。

(三)强化疫情应对引导。根据学校发布的毕业班学生错峰有序返校工作预案,在确保学生健康的前提下,组织毕业生分时段、分省份、分校区、分类别有序地错峰返校。返校后,要加强在校期间疫情防控知识普及,引导学生服从学校安排,克服侥幸心理、大意心态,确保毕业、就业工作有序推进。

(四)夯实诚信安全法制教育。各学院要在毕业生中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公民价值准则,将诚信就业贯穿就业工作始终。要加强毕业生就业权益自我保护教育,宣传就业法律法规、政策制度,了解劳动用工的相关规定,提醒毕业生警惕各种求职骗局以及网络招聘骗局,帮助学生提高对非法传销、非法中介的辨别能力,并做好毕业生求职过程中的人身安全、交通安全、财产安全、防火防盗等安全知识教育,增强毕业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五)营造爱校感恩氛围。各学院要将文明离校和感恩教育贯穿毕业生思想教育全过程。要引导毕业生遵规守纪、严格自律、善始善终,在低年级同学中树立2020届毕业生的良好形象。要结合学院、专业特色,积极营造温馨和谐的毕业氛围,鼓励毕业生通过“提一条校园建设建议”等形式,充分合理表达对母校感恩和祝福之情。教育毕业生珍惜师生之情、同学之谊,感激社会的关爱、母校的培养、导师的教诲、同学的帮助,用优异的成绩回报母校和老师。

二、强化指导,推进毕业生帮扶工作精准化

(一)加强就业政策宣传。各学院要继续加大疫情形势下毕业生就业创业形势和政策的宣传力度。要建立校、院、班三级联动的宣传网络,打造微博、微信、易班、网站等多维互动的宣传平台,使用海报、图表等更加直观的方式,线上线下、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地解读宣传国家出台的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切实做到全覆盖、全知晓,让毕业生熟知相关政策法规,明晰党和政府为帮助毕业生顺利毕业、尽早就业所采取的一系列重要举措,积极应对疫情给毕业生毕业、就业带来的不利影响。

(二)强化就业观念引导。各学院在跟踪学生健康状况的同时,要把加强就业观念引导作为毕业生思想教育的重要内容,关注、了解毕业生就业情况和求职心态,指导帮助毕业生树立积极的就业心态。切实引导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合理调整求职期望,在全国一心抗击疫情的背景下树立扎根基层、服务需求、报效祖国的职业理想。继续做好大学生征兵的组织动员和宣传发动工作。引导毕业生结合学科专业特色,投身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主动对接以技术集成和商业模式创新为特点的新业态人才需求,实现多元化就业。

(三)做好毕业就业服务。各学院要因“院”制宜打造“就业云服务”工程,积极推动“空中双选会”,搭建多形式的供需见面网络平台。要根据学院专业特点、性比、生源地等,细化、优化、落实学校为毕业生打造的“蓄能计划”“续航计划”“牵手计划”“追梦计划”“再出发计划”。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实现更大范围、更高层次的就业信息搜集和分析,进一步探索、打造基于就业大数据分析的精准信息推送、精准人岗匹配、精准就业指导“三位一体”的精准就业服务新模式。要充分发挥教职工和校友作用,主动联系校企合作单位,积极推介毕业生就业。要带着真感情帮助毕业生办理毕业就业和离校的各项手续,做好毕业生大学生活“最后一公里”的守护者、引路人,使每一位学生都能获得差异化、个性化、精准化的毕业、就业服务。

(四)加大特殊群体帮扶。各学院在加强毕业生思想教育工作的同时,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业困难学生、港澳台侨学生、公费师范生、城市失业家庭学生以及西部地区学生和少数民族学生的就业状况,加强帮扶和就业指导,加大资助力度。要强化对湖北等疫情重点地区毕业生的帮扶,全面掌握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身体残疾等特殊大学毕业生的情况,与疫情防控“一人一档”相结合,实行分类帮扶建立就业“一人一策”的动态服务,优先推荐就业岗位,跟踪到底。要依托“学生工作信息管理系统”,建立2020届特殊群体毕业生数据库,密切跟踪毕业离校未就业学生的就业状况,分解任务指标,坚持责任到人,帮助其最终实现就业。要做好心理疏导、求职补贴和就业岗位精准推送等立体化支持,密切关注毕业生在就业求职过程中的心理变化,特别关注可能受疫情影响的毕业生,及时疏导求职过程中的焦虑、依赖等心理问题,增强其应对竞争及挫折的抗压能力。

三、强化管理,推进毕业生管理工作精细化

(一)严格毕业生日常管理。各学院在加强毕业生思想教育工作的同时,要结合疫情形势,严格落实毕业生教育管理的各项制度规定,要对每一名毕业生的返程信息、返校后每日动向做到心中有数。毕业生返校后要坚持辅导员谈心制度和学院领导走访接待毕业生制度,密切关注毕业生的就业动向,全面了解毕业生的思想状况,及时掌握毕业生的思想动态。要周密安排,妥善布置毕业离校期间学生的安全稳定工作,加强毕业生安全教育管理,不串门、不聚集、不聚餐,严禁酗酒滋事、晚归不归,倡导安全用电,切实消除消防隐患,确保人身财产安全,排除化解各类安全隐患和不稳定因素。

(二)确保毕业生文明离校。各学院在做好“文明离校”教育的同时,要结合实际,突出特色,创造性地开展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要充分发挥党员和学生骨干作用,站好最后一班岗,带头营造文明健康的毕业文化。及时组建学院毕业生文明离校督导队,成员主要由已落实就业单位或确定升学的毕业生党员和主要学生干部组成,协助处理疫情防控事宜,加强返校学生动态监督和引导,切实加强对毕业生中不文明现象的督导和劝阻工作,做好疫情背景下的校园安全稳定。

(三)做好毕业生校友登记。学校的建设发展离不开校友的热心支持和无私奉献。各学院在做好“当下服务”的同时,也要精心谋划“未来校友”工作,在毕业生中选好校友联络人,收集好每一位毕业生的联系方式,在毕业生离校之际就做好校友登记,实现毕业生与校友转换的无缝对接,共同推动学校校友工作向前发展。

请各学院根据本通知要求,结合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实际,抓好落实,确保2020届毕业生思想稳定,身体健康,就业满意度高,安心、舒心、放心离校。各学院在加强毕业生思想教育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可随时报送学生工作部。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学生工作部

                                      202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