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要闻

小联微评第30期 | 张翼:不是只有你喜欢的事,才能够装点人生

发布者:陈今园发布时间:2018-05-28浏览次数:500

不是只有你喜欢的事,才能够装点人生


张翼


我们常常能够把自己喜欢的事做得很专注,却不容易把自己不喜欢的事做得很投入。然而,人生好像是一条熙来攘往的双行车道,会有你喜欢的事引领着你往前,就会有你不够喜欢的事迎面朝你挥手。可能你不喜欢密密麻麻的英文词组、不喜欢深奥难解的高数公式、不喜欢与作息不同的舍友相处、不喜欢与性格不合的同学为伍、不喜欢无趣、不喜欢独处、不喜欢夜跑、不喜欢晨读......有那么多的不喜欢堆积成山,挡住了你前行的路,你会选择调头走掉,还是更愿意登高一呼?事实上,这个世界本没有尽善尽美,很多时候,你唯有做好那些还不够喜欢的事,才有机会去选择真正喜欢的人生。

学会多元一点,开拓自己喜欢的事。

当我们在谈论喜好的时候,我们是否真的确定某一件事、某一个人、某一样东西,是我们喜欢或者不喜欢的?其实,擅长与喜欢是两回事,因为擅长某件事而喜欢上那件事,我们喜欢上的可能是只为人称道的感觉,而并非这件事情本身。同样的,有一些事你还并不热衷,或许不是你不够喜欢,而只是你并不擅长。希望我们都可以尽力挖掘与开拓更多自己喜欢的领域,不要用擅长与否来衡量自己的喜好,很多事只有尝试了才知道喜不喜欢,而那些你一开始不够喜欢的事,或许能够随着不断地深入了解而慢慢变得生动有趣。

很少有人喜欢每天挥汗如雨,但等你真正去做了,就会发现运动带给你的能量;很少有人喜欢每天读书写作,但等你真正去做了,就会发现知识带给你的重量;很少有人喜欢每天提炼总结,但是你真正去做了,就会发现思考带给你的力量。其实啊,喜欢和不喜欢是可以相互转化的,如果在还没有尝试的时候就开始否定,这是生命体验里的一种巨大缺失,而未来很长,很多事还没有定论,很多路还没有走完,我们先尝试着学会多元一点,不要在还没有看到结果的时候就着急着给自己答案。

学会勇敢一点,挑战自己不喜欢的事。

我们通过喜欢的事来认识自己,通过不喜欢的事来认识世界,但如果我们只专注于自己喜欢的事而对所有不喜欢的一切都置若罔闻,惧怕什么就逃避什么,不喜欢什么就躲开什么,那我们很容易画地为牢,在自己的舒适圈与安全区里固步自封。反复去做一件喜欢的事情,的确会带来舒适感与安全感,但它无法提供未知的新鲜感、进步的满足感和成长的获得感,唯有不断地打破未知、挑战自己不喜欢的事,才能汲取到不同于以往的、真正有价值的养分。请记住,对那些你不喜欢但是有必要且有意义的事,正因为不擅长才需要去努力,正因为做不到才需要去尝试,正因为受不了才需要去克服。

在这个由【喜欢】与【不喜欢】组成的世界里,别害怕、别逃避、别慌张,向自己不喜欢的事提出挑战,并相信自己有能力打败它们,到了最后,这个世界或许也能够回馈给你新的成就和惊喜,你或许也能够遇到另一个更好的自己。

学会用心一点,做好自己不喜欢的事。

我们看到了他人的学识渊博,但没看到在我们睡得最香的时候,他们的悬梁刺股与夙兴夜寐;

我们看到了他人的能力卓绝,但没看到在我们觥筹交错的时候,他们的废寝忘食与手不释卷;

我们看到了他人的出口成章,但没看到在我们意兴阑珊的时候,他们的持之以恒与孜孜不倦。

其实这就是了,用心做好喜欢的事,你会乐在其中,但用心做好不喜欢的事,你能突破自我。我知道,所有的沉淀与积累都很枯燥,所有向上与攀登都很艰辛,没有人渴望置身于困难与坎坷之中,但就是因为多坚持了一下,那些曾经以为“打死也做不到”的事情,可以从“难以企及”变成“信手拈来”,也就是因为多用心了一点,那些你不喜欢的事都悉数内化成了你的能力和才华,在你羽翼丰满的时候,能够让你更靠近自己想要的未来。

没有人热衷穿越荆棘森林,没有人渴望翻越剑树刀山,我们之所以要为一些不够喜欢的事努力,不是为了把那些不喜欢变成喜欢,而是为了把很多不出彩变得出彩。我知道,那些我们喜欢的事往往璀璨动人,交相辉映着我们想要的未来。但其实,并不是只有我们喜欢的事才能够装点人生,那些你不喜欢的事,它们都是沉寂在黑暗深处,会发光会发热的星,它们都在等待着被你点亮的那一刻,冉冉腾起,翻覆成一条浮光流转的星河。

  

(经济学院辅导员  张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