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要闻

青年微观第333期 | 崖畔的桂,雪中的梅

发布者:王一舟发布时间:2021-10-11浏览次数:478

崖畔的桂,雪中的梅——向最美教师学习

教育学部2019级教育技术学本科生 叶茂然

她一生无儿无女,却有2000多名学生喊她“张妈妈”;她省吃俭用衣衫褴褛,却捐出毕生积蓄创办起了全国第一所免费女子高中;她身患肺气肿、颅骨骨瘤、小脑萎缩等20多种疾病,却直言“只要还有一口气,我就要站在讲台上”。她是崖畔的桂,雪中的梅。

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当镜头特写到张桂梅老师贴满膏药的双手捧着七一勋章时,极大的反差对比让人心头一震。这是一双杵着拐杖走遍十一万余公里路家访的手;这是一双将近2000名山区贫困女孩送入大学的手;这是一双将教育高高托起,将人民高高举起的手。作为新时代的师范生,我们从张桂梅老师身上应学到什么呢?

崖畔的桂,对学生的坚守

自丈夫去世之后,张桂梅老师自愿申请从大理市条件不错的喜洲一中调到偏远贫困的丽江华坪县中心学校任教。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她这样说到:“看着一个个山区女孩因贫困失学,我心痛到无法呼吸。”为了让山区贫困女孩都有学上,她四处奔波,花光积蓄,创建了全国第一所免费女子高中,每天五点起床,五点十五照亮教室,她佝偻的身躯成了山区贫困女孩走出大山的桥梁。高考时,张桂梅老师站在雨里抬着大喇叭为孩子们加油助威。“一位好老师,胜过万卷书”。几十年如一日,今年,丽江市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本科率达到全市第一,这是对孩子们的肯定,更是对张老师的回报。她深入了解学生,不仅是学生学习上的引路人,更是生活中的指明灯。作为师范生的我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应向张老师学习,真正走进学生、了解学生需求,为学生解决困难。

雪中的梅,对理想的坚定

当张桂梅老师下定决心要创建全国第一所免费女子高级中学时,所有人都对她投来质疑的目光。太理想化,不符合实际,太困难。最难的时候,她到街上募捐,被当成骗子谩骂、吐口水……可她从未想过放弃。华坪女子高级中学的校训仿佛在大山深处诉说着她的坚定:“我生来就是高山而非溪流,我欲于群峰之巅俯视平庸的沟壑;我生来就是人杰而非草芥,我站在伟人之肩藐视卑微的懦夫。”她敢说敢作敢为,无怨无恨无悔。张桂梅老师的事迹,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她用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作为今日的师范生,也应如此,牢记初心和使命,不忘来时路,坚定从教信念,不管前途如何艰难困苦,都有钢铁般坚定的决心为教育事业奋斗终生。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新时代的师范生要认真学习张桂梅老师先进事迹,从张桂梅老师一样的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的事迹中汲取力量。作为一名师范生,现在的我们能做什么呢?首先,学好专业知识,练就过硬师范技能,为今后投身于教育事业打下坚实的基础;接着,多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积极参加教育见习等活动,到学校进行观摩学习,深入教育一线,了解掌握教育现状及学生需求;积极参与党史学习教育,学习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及时充电,补足精神之钙,筑牢理想信念之魂。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中国梦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这是一个大有可为的时代,这更是一个年轻人将大有作为的时代,新时代的青年一定要担起重任,让青春之花被理想信念之泉浇灌,让梦想之船乘着时代之风扬帆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