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微观

青年微观第335期 │心有明珠,山河明媚

发布者:王一舟发布时间:2021-10-16浏览次数:393

心有明珠,山河明媚

外国语学院2020级英语师范专业本科生 林苡若

待你回家,带你回家

“离家尚是少年之身,归来已是报国之躯 ”,92日中韩在仁川国际机场举行了第八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仪式。礼兵护送、战机护航、“过水门”,共和国用最高的礼遇迎接109位烈士回归祖国,英雄们,今天回家了!195010月,美军不顾中国政府一再警告,悍然越过“三八线”,将战火烧至中朝边境。英勇的志愿军战士,背上行囊、告别至亲,义无反顾奔赴异国战场,面对敌人精良的装备、嚣张的气焰,志愿军战士用血肉身躯,将祖国守在身后,将战火挡在身前。历时2年零9个月的浴血奋战,不畏生死的志愿军战士,最终创下以弱胜强的伟大奇迹。

时隔71年,让我们陪你一起再次听国歌响起。这场庄严肃穆的仪式让我们读懂了生命的重量,读懂了中国人对英烈的崇敬,更加读懂了这个国家的价值坐标,在我们安享美好生活的时候,不能忘记那些为国家流汗流血,为人民负重前行的英雄。

浩气存天地,吾辈当自强

71年来,祖国和人民不曾忘记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作出贡献的“最可爱的人”,更是一刻没有忘记在战争中英勇牺牲的19.7万多名英雄儿女。因此,我校也邀请抗美援朝老兵做讲座,教导广大青年传承红色基因……我也有幸采访了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优秀共产党员黄以孟同志,尽管他已耄耋之年,但仍然精神矍铄,用亲身经历为我们还原了抗美援朝战争的真实面貌,有悲恸,有激昂。历史或许是抽象的,但一个个志愿军战士和他们的故事是鲜活具体的,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今日的幸福安定有多么来之不易。黄以孟同志仍牢记部队的优良作风,用实际行动把为人民服务贯彻始终,他说共产党员就是天然的志愿者,几十年如一日做宣传栏、出板报,关心教育下一代……

这不仅是对自身崇高责任的担当,也是对党的理想信念的笃定。东风浩荡展征旗,跨越赶超正当时,新时代的我们应向革命英雄学习,红色的中国依然鲜红。黄以孟同志说过:“我虽然年纪大了,不能为社会创造物质财富,但是我可以用党的、部队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去潜移默化来影响青年一代,并且我认为关心下一代是我们老同志责无旁贷的政治责任,所以每当我看到学子们学有所成、走出校门服务社会,作为一个老同志,我十分欣慰。”年事已高的老同志们仍在行动,而我们是新时代的受益者,有何理由不努力、不吃苦?正值青春盛年的我们,更应该勇担时代重任,肩负历史使命,以昂扬向上的姿态逆风向前,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高自身能力,为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英雄归故里,奋进正当时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抗美援朝战争奏响了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锻造了跨越时空的伟大精神,也留下了彪炳千秋的英雄事迹。他们舍生忘死英勇作战的故事代代相传,他们身上的爱国主义精神、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革命乐观主义精神、革命忠诚精神、国际主义精神更是跨越时空、历久弥新。

   绿水本无忧,因风皱面;青山原不老,为雪白头。水火总无情,英雄的长存浩气,让人动容。“最可爱的人”魂兮归来。让我们遗憾的是,“不到2小时的航程,他们走了71年”,他们已阔别故土亲人太久太久;让我们欣慰的是,他们的鲜血没有白流,他们回来看到的,是一个“可爱的中国”,山河已无恙。今年国庆期间,热映电影《长津湖》再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参加长津湖战役的过程,影片中志愿军战士的心声:“这场仗如果我们不打,就是我们的下一代要打”生动展现了人民军队炽烈的爱国情怀、对党和人民的无比忠诚,诠释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我辈何等幸运,谢谢你们用韶华和生命换来今天的中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今天,历史的接力棒交到了我们这一代人的手上。我们尤须赓续英烈的精神,雄赳赳、气昂昂,向着伟大梦想,继续奋勇前进,不负韶华,守护好他们用生命捍卫的国家,创造出更加美好的未来,这才是对先烈最好的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