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微观

青年微观第336期 | 游戏管理:给网络游戏戴上“紧箍”

发布者:王一舟发布时间:2021-10-18浏览次数:326

游戏管理:给网络游戏戴上“紧箍”

化学与材料学院2020级应用化学专业本科生 黄景瑜

新学期开学之际,国家新闻出版署印发《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 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多方面入手织密制度防护网,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从王者荣耀到绝地求生,从LOLSwitch,多样化的网络游戏已在大学生市场中收割了相当一大部分的用户群体。刺激的视听效果,畅快淋漓的情绪释放,层层刺激点带来的不仅是消遣和娱乐,还有沉迷和上瘾。

多元游戏,乱花渐欲迷人眼

游戏过程中视觉化、听觉化、数据化的即时反馈机制,使得玩家收获游戏的兴奋感、愉悦感;升级通关后,“装备”、“排位”、“技能”、“奖励”、“活动”等奖励,则让玩家在游戏中不断获得满足感、成就感,从而“游戏一时爽,一直游戏一直爽”。在繁忙的学习生活中,抛却繁杂琐事,一头扎进网游虚拟世界里,时间过得飞快,仿佛DDL与作业清单消失不见,遨游王者峡谷才是纯粹的快乐。

同时,游戏厂商为了收割更多用户群体,不断创造更新鲜的游戏规则或方式,或者提供更引人入胜的优质内容,给玩家带来了更好的游戏体验。而玩家的支持则为游戏厂商带来了资金与流量,厂商则继续升级与开发游戏,设计更引人入胜的游戏机制,久而久之,就形成了加速游戏沉迷的多重循环。

沉迷游戏,为伊消得人憔悴

也许你正“可乐泡枸杞,吃鸡到天明”;又或者凌晨三点的你,看着白天满满当当的课表,对着手上的游戏,告诉自己:“最后一局,打完一定睡”;甚至对着期末周令人措手不及的复习安排,你拿起手机,企图在网游中得到片刻的放松,最后没有完成一点复习任务......

游戏也许会带来一时的快乐,但沉迷游戏带来的危害则更为持久。首先,是时间安排被严重打乱。一局王者荣耀排位赛,赢了,此时游戏带来的是一种胜利的快感,让你不由自主地想要再来一把;但输了,内心的不甘则会驱使你挽回败局。如此,你就被却“无形魔手”生生打乱安排,随后“人间清醒”时后悔不已......

其次,沉迷游戏亦影响健康。“本以为打游戏让我快乐,结果气得冒烟,太生气了不如卸载它!”游戏体验并不都是乐趣无穷,也有着气急败坏与被逼无奈。当负面情绪包裹你整个人,必定会对你的日常生活造成不利影响,甚至有造成抑郁和焦虑情绪的可能。另外,沉迷游戏还可能使你患上“强迫熬夜综合征”,白天被生活“带节奏”,夜晚总想“给生活加点料”,用健康换取自由。

适度游戏,忙趁东风放纸鸢

爱玩是孩子的天性,每一代青少年都会有自己的游戏。适度接触游戏,可以满足青少年对归属感、好奇心和自我实现等方面的心理需求;一些运动类、益智类游戏等,也对青少年健康成长具有积极作用。但也要看到,未成年人还处在身心发育阶段,自控能力相对较弱,容易过度沉迷网络游戏,甚至产生不能自拔的心理依赖。进入互联网时代,网络游戏兴起,作为一种独特的艺术形态,在文化输出中具有极强的渗透作用。网络游戏在其发挥娱乐功能的同时,亦潜移默化地向玩家进行文化输出,从而影响用户群体的文化素质与价值观。优质的网络游戏不但有着良好的游戏体验,其中还蕴藏的深厚人文情怀。在社交方面,网络游戏同样起着积极促进作用。当你与朋友存在着一定的空间距离是,游戏实则是一种打破界限的交连方式;而在新的环境里,游戏也可是打开交流的有效手段,是拉近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友好工具。

“已凭暂雨添秋色,莫放修芦碍月生”,愿大家在异彩纷呈的世界中,仅把网络游戏当作生活的增色,自觉约束游戏时间,成为游戏的主人而不是被游戏控制的“奴仆”,不让其成为“岸边修芦”,遮挡生活中的美好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