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要闻

小联微评第33期 | “马克思能给予我们什么”演讲:你在追求怎样的幸福

发布者:陈今园发布时间:2018-06-09浏览次数:704

“马克思能给予我们什么”演讲:你在追求怎样的幸福

福建师范大学2015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

魏倩怡


大家好,我是来自福建师范大学的魏倩怡,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你在追求怎样的幸福》

朋友们,你们知道你的身体究竟值多少钱吗?身体是支撑我们生存、活动、发展的基础,是我们从事一切活动的本钱,所以一副好身体就是无价之宝,每个人天生都是百万富翁。可有些不法分子却给器官标价、进行器官买卖。于是就有了这些意味深长的段子:“iphone8马上要上市了,我肾疼。”“iPhone8这价格不是出血,简直是卖血啊!”

虽然是调侃,但这看似荒谬的事情实际上就发生在本该单纯的大学校园。去年,有一位大学生,他从互联网贷借了1万块,但仅仅是逾期了6天,1万块就变成了4万块,最终,承受不住催债压力的他,选择了吞药自杀。还有一位大二的女学生,她深陷校园裸贷,网上传开了她的裸照,甚至她爸爸的手机也收到了这样的照片,最后,她同样选择了结束自己的生命。卖血、卖肾、校园贷、裸贷,一个个血淋淋的例子出现在我们面前。然而调查发现,这些学生往往竟然是将得到的钱用来满足自己的物质消费欲望。我不禁想问,为了一时的小利,不惜如此伤害自己,值得吗?不可否认,物质需求的满足能使人愉悦,可当这种需求演变为无止境的欲望,需要人们以牺牲生存条件为代价去换取时,相应的消费实际上也就成了一种病态行为!

 

对此,我们必须首先澄清一个观念,那就是,物质消费不等于幸福!

马克思早在一百五十年前就批判道,当人所具有的本质和力量被归结为商品物本身,就是一种可悲的商品拜物教现象。也就是说,如果我们沦为商品的奴隶,长此以往,对自己的认识以及与他人之间的真挚情感恐怕都将扭曲、丢失。这样一来,又有何幸福可言?!就像那些深陷校园贷的大学生,事后无不追悔莫及。

作为在校大学生,我们普遍还没有稳定独立的经济收入,消费的欲望被撩起却不一定具备足够的经济能力,对此,我们更应该正确认识到,物质消费只是体验幸福的一个渠道,消费的多少与幸福的多少并没有绝对的对应关系!

 

那么什么才是幸福?对于我们大学生来说,又该追求怎样的幸福呢?马克思曾说道:“幸福既不是人们物质利益上获得的“知足常乐”,也不是让人们撇开物质的基本享有而追求唯一的精神满足。”,他还认为,人们只有为同时代人的幸福而工作,才能使自己达到完美。由此可见,幸福的生活不仅是丰衣足食,还应该是身心健康、过一种内涵丰富且富有创造性的生活。人们在通过能动的、自由自觉的创造性活动中实现自我价值、人生意义,使认知、审美等精神生活需求得以满足。对于我们大学生来说,可以是畅游书籍的海洋、利用电子设备在线旁听全世界名师的公开课,也可以是从事科学研究、发明创造,还可以是走出校园,通过社会实践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拓展综合素质。说到这,我不禁感慨:虽然马克思生活在19世纪,但他的幸福观至今没有过时,依然是我们当代青年的科学指导!

是啊,幸福感的获得离不开以物质需求的满足,但更需要不懈追求与创造。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殷切教诲: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只要你想做,那么最适合开始的时机,就是现在!努力吧,青年!

 

视频地址:https://v.qq.com/x/page/p0657gci3ti.html

  

团队信息

作者:王仪 福建师范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14 思想政治教育

演讲者:魏倩怡 福建师范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15 思想政治教育

指导老师:黄雯 福建师范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卢佳音 福建师范大学 传播学院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