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读书会第十三期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者:林炜发布时间:2018-06-12浏览次数:243

6月10日上午,经济学院于人文楼3-401道德讲堂顺利开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读书会第十三期活动。本次活动邀请到经济学政治经济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史九领同学主讲论生产过程中工人的劳动者主体性

史九领同学从资本逻辑出发,通过探讨生产过程中劳动者的主体性,剖析其具体表现形式和存在的物质基础,强调在经济社会演变过程中“资本——劳动者”的双重逻辑发展思路,并就此逻辑对经济学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优越性进行初步的、理论上的辩证分析,带领同学们从另一个角度认识资本主义生产中劳动者的存在价值。就自身学术研究经历,史九领也为在场同学提出了一些可行性的建议和方法。其中他强调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学习不可局限于一百多年前马克思本人的思想观,更要结合近年来政治经济学的进步性研究展开思考,以新时代的眼光看待,与时俱进地学习。

本次读书会借助经济学院优秀学子的视角来进一步认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深刻内涵和奥秘,有利于激发同学们学习《资本论》的热情和敢于思考的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