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关工委

福建师范大学关工委简报(总187期 2018年第4期)

发布者:陈今园发布时间:2018-06-15浏览次数:802

福建师范大学关工委

简报

总187期

2018年第4期

2018.6.13

本期目录

一、校关工委组织参加教育部关工委2018年研究课题申报工作

二、校关工委副主任郭警修出席校离休干部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

“老少共建”十五周年座谈会

三、校关工委主任许歌平出席我校2018年五四表彰大会

四、校关工委程立国教授为闽南科技学院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

专题培训讲座

五、校关工委闽南科技学院开展基层关工委工作调研

六、校关工委程利国教授出席我校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创新论

坛暨第十五届“5·25”心理健康文化节开幕式。

七、旅游学院召开“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师生座谈会

八、校关工委召开2017年以来新上任学院关工委主任座谈会

  

校关工委组织参加教育部关工委2018年研究课题申报工作

根据教育部关工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校关工委结合我校学科特点和关工委工作实际,积极组织课题申报工作,并于4月15日,选送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关工委参与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的实践研究——重内在情感体验,铸优秀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文学院的《高校关工委在青年学生中开展家风家训教育长效机制的研究》两项研究课题。

校关工委副主任郭警修出席校离休干部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

“老少共建”十五周年座谈会

4月25日上午,离休干部阳光第一党支部与社会历史学院学生党支部召开“老少共建”十五周年座谈会。对湖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梅芳,校关工委副主任郭警修,离休干部党总支副书记陈天绶,离休干部阳光第一党支部书记黄以孟,校组织部、宣传部、离退休处、社会历史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等单位负责人,2个共建党支部以及公共管理学院本科生综合党支部党员、曾经参与老少共建的校友代表等参加座谈会。

校关工委主任许歌平出席我校2018年五四表彰大会

5月4日下午,我校“青年大学习 奋进新时代”2018年五四表彰大会在旗山校区青春剧场举行。校领导潘玉腾、叶燊、黄清波、赖海榕、郑家建、涂荣,校关工委主任许歌平以及有关部处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团委负责人及受表彰的学生代表1000多人参加大会。

校关工委程立国教授为闽南科技学院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

专题培训讲座

5月16日下午,闽南科技学院关工委邀请校关工委副主任程利国教授为全体辅导员作题为“不忘立德树人初心,担当心理育人使命”的专题讲座,院学工部、各系党总支副书记(党团召集人)、全体辅导员等40多人参加了培训。程利国教授从心理危机干预的意义、对象、方法三个方面展开,重点解析了认真倾听、感同身受、转换参照系、启动心理危机干预系统四种心理危机干预方法,增强辅导员的实战能力。俞建群副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程教授讲座既有专业的心理学知识讲解,又有丰富的实际案例解析,十分贴近学生工作的实际,对帮助辅导员做好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他要求广大辅导员要将所学知识与方法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切实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校关工委闽南科技学院开展基层关工委工作调研

5月16日下午关工委陈锋顾问、许歌平主任、陈汤禄执行主任、郭警修副主任、程立国副主任数学与信息学院关工委刘静主任一行6闽南科技学院调研。院领导林明旭、张杰、周勇军、戴景星、吴勇、俞建群院关工委委员参加调研座谈会。会上,林明旭代表学院董事会、学院党政致辞,并简要介绍近年来学院发展情况关工委工作取得的成绩。杨文琴介绍了一年来学院关工委工作情况在听取学院工作汇报后,校关工委陈锋顾问希望闽南科技学院关工委立足本院实际,发挥优势,抓住亮点,做出特色,更好服务青年教师和学生成长成才。校关工委主任许歌平对闽南科技学院近年来发展成就给予高度评价,对学院关工委力量强、品牌亮、有创新的工作特色给予充分肯定。她强调,学院关工委工作是学校关工委工作的基础,抓好学院关工委建设十分重要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引导青年师生坚定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传承者、创造者

校关工委程利国教授出席我校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创新论坛暨第十五届“5·25”心理健康文化节开幕式

 

活动于5月25日下午在旗山校区智慧就业大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叶燊,学工部、研工部、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全体辅导员和学生代表等近200人参加了开幕式。校关工委副主任程利国教授作为专家组成员出席了校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专家组成员聘任仪式,叶燊代表学校向5位专家颁发聘书。开幕式后,程教授还应邀作了“大学生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应对”专题讲座,并与其他2位专家一起以“精神卫生法与大学校园心理危机干预”等主题,面向全体辅导员开展了一场论坛。

旅游学院召开“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师生座谈会

2018年523日下午,旅游学院召开“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师生座谈会。院关工委陈逢珍教授、林其东教授、院党委黄志斌副书记和各年级辅导员及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会议。会上,关工委两位老教授指出,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积极性、主动性,读原著、悟原理,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与会其他同志也纷纷发言,畅谈了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感想和体会。最后,黄志斌副书记作总结发言,他指出,马克思被誉为“千年第一思想家”,我们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同时要结合国家的发展,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理论与实际的结合中履行好自己的使命。

校关工委召开2017年以来新上任学院关工委主任座谈会

为加强基层关工委建设,推动基层关工委工作的开展,5月30日下午,校关工委召开“2017年以来新上任学院关工委主任座谈会”。校关工委陈锋顾问、许歌平主任、陈汤禄执行主任,旅游学院关工委陈逢珍及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关工委叶忠华,以及2017年以来新上任的学院关工委主任——教育学院吴翠龄、心理学院叶建鸣、法学院应祖国、传播学院彭曙光、社会历史学院戴显群、地理科学学院姚颂恩、文学院郭丹参加了会议。会上,陈锋向大家简要介绍了校关工委成立以来,尤其是贯彻2009年教育部党组20号文件精神以来的我校关工委工作发展情况、取得成就和主要经验,希望大家进一步深化对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重大意义的认识,推动工作的持续健康发展。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关工委叶忠华主任和旅游学院关工委陈逢珍主任与大家分享了学院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的做法和体会。最后,许歌平作会议总结。她指出,今天的会议很有意义。2017年以来,在学院党委的重视和领导下,我校先后有8位学院关工委“一号老人”作了调整,学院关工委新班子面貌焕然一新,班子力量进一步增强,这是做好学院关工委工作的关键。她还就新形势下做好我校关工委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首先,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五四青年节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及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指导和推动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第二,坚持在校党委领导下,认真贯彻关工委工作方针,把握好工作的着力点;第三,坚持主动作为,不断推动创新发展;第四,切实抓好自身建设,推动“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