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微观

小联微评第192期 | 张晓岚:青年大学生,我们为什么要劳动?

发布者:王一舟发布时间:2020-06-16浏览次数:15547

青年大学生,我们为什么要劳动?

文学院辅导员  张晓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劳动教育,在全国教育大会的讲话中,他强调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前不久,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下文简称“《意见》”),对新时代劳动教育做了顶层设计和全面部署。

意见下发后立即在社会上引发热议,有人认为“现在生活条件优越,孩子们的学习和竞争压力大,他们无需再承担劳动任务”,有人认为“现在的小孩自理能力太差,不会做饭、不愿打扫卫生、不尊重劳动,是时候改改了”,也有人认为“社会主义接班人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学生们的学习能力、知识面、鉴赏能力都纳入了高考,唯独缺少劳动教育和考核”。面对社会上的众说纷纭,我们应当理性思考,在科技和服务业发达的新时代,青年大学生为什么要劳动?
 1.
劳动创造了中华民族的璀璨文明

中华民族是勤于劳动、善于创造的民族,始终将勤勉劳作视为社稷之基和生活之本,诸多古训格言都彰显了勤俭自持、耕读传家的中华传统美德,“天道酬勤”“民生在勤,勤则不匮”等理念影响至今。我们的祖先正是凭借着勤劳勇敢、奋斗不息的优良传统,才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华夏文明。位于成都的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是迄今为止,全世界年代最久、唯一留存、仍在使用的宏大水利工程,两千多年来一直发挥着防洪灌溉的作用,使成都平原成为水旱从人、沃野千里的天府之国,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勤劳、勇敢、智慧的结晶。此外,对古代航海发展、新大陆的发现和文明的传播产生深远影响的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也是如此。可以说,没有古代人民的辛勤劳作、技术创新和实践探索就不会有璀璨的中华文化。作为新时代青年,劳动是中华民族勤勉自持、奋斗不息的优良传统,不能丢。
 2.
劳动关乎社会发展和中国梦的实现

在中国,国家和社会是由亿万的普通劳动者构成,他们分布在各行各业,共同用数十年如一日的辛勤劳动和恪尽职守推动社会发展。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的祖辈父辈用勤劳的双手,将“一穷二白”的中国建设成今天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正是一代又一代的劳动者挺起了中华民族的脊梁,其中的“铁人精神”“红旗渠精神”等艰苦创业的典型已经成为我们的民族精神。青年大学生不仅是劳动者,也是社会建设的中流砥柱,青年怎么看待劳动、会不会劳动、劳动技能高低直接关乎社会生产力的发展;青年的劳动创新、劳动精神直接关乎中国梦的实现。疫情期间社区防控一线、医疗队到处可以看到95后的最美身影;长征五号系列运载火箭(胖五)科研和运行队伍中青年科研人才发挥重要作用。正是青年的劳动铸就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创造”“中国智造”“中国速度”,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3.
劳动观影响着青年人的价值观念

历史唯物主义强调,劳动创造世界、劳动创造历史和劳动创造人本身;教育学原理则强调,劳动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劳动观直接反映了青年人的价值取向,影响着青年人三观的形成,也融入了青年人实现个人理想和社会理想的全过程。首先,对劳动意义的认知直接影响青年的人生观。青少年处在人生的“拔节孕穗期”,会遇到不少坎坷和挫折,选择用勤勉奋斗直面挑战还是退缩推诿“溜之大吉”,直接影响着青年的人生发展。劳动的意义正是告诉青年,人生理想要通过脚踏实地的奋斗实现。其次,对劳动价值的认知影响着青年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劳动具有社会属性,是作为个体的人融入社会的方式,青年人正是要通过勤勉工作和积极实践才能形成对个人和世界的客观认识。相反的,如果沉迷网络虚拟世界,“宅”家不出,也会导致青年人忽视个人现实价值,在网络世界如鱼得水,现实生活中却甘愿做一个对社会没有贡献的“小透明”。在劳动中,青年可以认识社会分工,了解到无差别的劳动是商品价值的一切来源,无论从事任何行业,都要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形成“劳动最光荣”的观念。
 4.
劳动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劳动是人类生存的基础,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这是马克思主义劳动观的基本原理。党的十九大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什么是美好生活?从个人层面而言,幼有所依、老有所养、学有所教、劳有所得,衣食住行有保障,精神富足有奔头,这就是美好生活。从国家层面而言,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带领占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大国摆脱绝对贫困,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强国,这就是美好生活。无论个人还是国家对人民美好生活的追求都离不开劳动者的辛勤耕耘和攻坚克难,也呼唤“00后”一代的接续奋斗。

 “知识青年首先要过的就是劳动关,只有跨过了劳动关,树立了‘自找苦吃’的想法,才能砥砺思想,让你的思想更加靠近老百姓,也让老百姓更加信赖你”,习近平总书记在与青年人的多次交流中回忆他在梁家河的知青岁月,虽然艰苦,却成为了他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之一。青春是宝贵的,是用来奋斗的,对于我们大学生而言,青年时期脚踏实地的劳动是我们受益终生的宝贵财富。“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青年唯有坚定信心、保持干劲、弘扬劳动精神,克服艰难险阻才能交出合格的青春答卷,在平凡岗位上续写不平凡的故事,用自己的辛勤劳动为社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