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引领

关于在全校学生中开展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9-02浏览次数:1067

师委学工〔2015〕26号

 

各学院党委: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为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学生的爱国热情,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青年学生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经研究,决定在全校学生中开展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5年9月-12月

二、主要内容

    (一)组织观看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

    9月3日,我国将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还将首次在抗战胜利纪念日举行阅兵,中央电视台将进行全程电视直播。请各学院在9月3日上午开放宿舍楼各学生活动室电视或借用学校多媒体教室,方便学生通过电视、电脑网络等观看直播。学校也将开放旗山校区第九会议室、各学生食堂电视,为同学们观看提供便利条件。各学院要将引导学生观看现场直播作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契机,增强全体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同时要切实加强观看现场的组织管理,教育引导学生理性爱国。

    (二)开展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主题班会活动

    各学院要结合当代大学生的思想特征,紧密围绕着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主题,以班级为单位,通过召开主题班会、主题党日、团日活动等方式,引导学生全面认识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意义、内涵,在回顾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铭记祖国屈辱历史的基础上,更好地继承先烈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三)举办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专题报告会

    请各学院根据《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关于开展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学院实际,自选1-2个专题,邀请校关工委老同志及校党委讲师团成员作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专题讲座与交流,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入了解抗日战争历史,理解当前中日关系,理性爱国。

    (四)举办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主题座谈会

    学生工作部将于近期举办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学生代表座谈会。请各学院结合实际,充分发挥专家学者、以及关工委老同志的政治优势,在学生中专门举办一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主题座谈会,让青年学生与校院关工委老同志、学院党政领导、专业教师等共同追忆抗战历史,共话革命理想,激发爱国热情,并转化为刻苦学习、积极进取的强大动力。

    (五)撰写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心得体会

    学校、学院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全体成员、各学院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应将带头参加学校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活动,作为促进理论学习、加强党性锻炼的重要途径,并结合自身认识和学习情况,撰写一篇思想汇报或心得体会。各学院可通过微博、微信、易班等新媒体平台,积极展示学生撰写的优秀心得体会。学生工作部也将择选部分学生撰写的优秀心得体会,在部门官方微信、微博、易班学校平台上进行展示,并推荐给学校官方微博、微信。

    (六)开展易班线上话题讨论活动

    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在易班网上开设了“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专题(地址:http://www.yiban.cn/project/specialmanage/topic.php?I=20150831),校易班工作站也将在学校平台发布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相关话题,请各学院易班工作站积极组织学生参与易班专题线上互动,参与我校话题讨论,发表自己的感想、感言,缅怀革命先烈、抒发爱国情怀。具体通知详见校易班首页。

    (七)制作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主题宣传栏

    请各学院充分利用学院、宿舍楼宣传栏等阵地,组织学生专门制作一期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宣传板报,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加深学生对纪念活动意义等问题的认识。同时,请各学院积极利用学院、年级、班级的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积极刊发与纪念主题相关的资料图片、新闻动态、理论文章等内容,营造浓厚的纪念宣传氛围。

三、相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是今年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请各学院充分认识在学生中开展此项活动的重要意义,把纪念抗战胜利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相结合,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有序、有力、有效地推进纪念活动的开展。

    (二)认真部署,广泛发动

    请各学院根据学校的安排,结合学院学科专业特点,精心组织,积极发动,深入挖掘特色教育资源,把纪念活动融入到青年学生政治理论学习活动,融入到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吸引广大青年学生踊跃参与,激发青年学生理性爱国、报效祖国的热情。

    (三)注重实效,总结提升

    请各学院认真总结活动开展情况,不断加强教育活动的生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及时收集、整理活动相关资料、图片等,并积极通过校内外各媒体宣传活动的开展情况。活动结束后,请各学院于2015年12月21日前,将活动小结、活动相关资料、图片等报送至学生工作部思想教育办公室,并将电子版发送至学工部邮箱(xgc@fjnu.edu.cn)。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学生工作部

                                                          2015年9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