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引领

关于开展“理性•多彩•新媒体”系列主题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5-21浏览次数:1050

各学院分党委:

随着数字信息技术的普及运用,以电脑互联网和手机为服务终端的新媒体对当代大学生在思维模式、语言特点、行为方式、心理意识等方面都产生了重大影响,为了引导我校大学生正确认识和理性使用新媒体,决定开展“理性·多彩·新媒体”系列主题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2010520日——2010610

二、主题:“理性·多彩·新媒体”

三、内容及日程安排:(详见附件)

四、活动要求:

1、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各学院要充分认识新媒体在便捷学生学习、丰富学生生活的同时,部分学生使用新媒体的时间过长,对新媒体形成依赖现象;个别学生使用新媒体的目的不端正,查看新媒体的内容不健康;个别学生使用新媒体的行为不恰当,出现乱发帖、乱跟帖的现象等。要充分认识开展这一活动对于引导我校大学生正确认识和理性、文明、健康使用新媒体的重要意义,充分调动起学生的参与热情,做到组织有序、安排妥当,切实保障各项活动顺利开展。

2、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学院要通过公约、横幅、海报、宣传栏、学院报刊、电台等方式加强宣传,营造出理性、文明、健康使用校园新媒体的氛围,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和理性使用新媒体。

3、精心策划,认真组织。各学院除了组织学生参加学校开展的各项活动外,还要根据本学院学生专业学习的特点,策划和组织形式多样、内容活泼的相关活动。各学院可将开展活动的情况及时地通过邮件的形式报送学工部(xgc@fjnu.edu.cn),对有特色、有创意的经验我们将会以简报的形式向全校宣传推广,探讨和建立学生理性对待新媒体的长效机制。各学院要对活动进行认真总结,并将总结材料于2010620前报学工处思想教育办公室。

 

 

 

附:福建师范大学“理性·多彩·新媒体”系列活动方案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学生工作部

                                           2010519日

 

 

附:

福建师范大学“理性·多彩·新媒体”系列主题活动方案

 

一、多姿多彩新媒体——“主题班会”教育活动

按年级或班级的形式,围绕“理性·多彩·新媒体”的主题,对如何正确认识和理性使用新媒体开展主题班会教育活动,内容包括学会合理分配使用新媒体时间,端正使用新媒体的态度,倡导学生文明发帖、回帖,合理利用新媒体促进学习,提升综合素质等。主题班会要求形式活泼,内容丰富,主题明确,效果明显。

二、红心闪闪新媒体——“红段子大赛”

所谓“红段子”它是通过互联网,在电脑和手机等新媒体上传播的一种正面、积极的语言及思想,以其短小精悍的形式、健康向上的内容达到提高思想水平、宣扬社会美德、激发生活激情、启迪美好人生的效果。其主要形式包括励志短句、哲理箴言、管理格言、警句良言、真情祝福、幽默小品等等。

活动要求:

1、“红段子大赛”要求紧密围绕爱国主义的主题思想,内容积极、健康,展示当代青年学子的蓬勃朝气和爱国情操。“红段子”必须是学生原创的作品,格式工整、朗朗上口。字数要求控制在200字以内。

2、以学院为单位,在201065前将参赛的红段子汇总后一式三份交到学工处思想教育办公室,同时将电子版材料发送到学工处邮箱xgc@fjnu.edu.cn),邮件主题为“红段子大赛”,届时将由专家评选出优秀红段子若干,并给予表彰。

三、规矩方圆新媒体——“班级新媒体使用公约”

数字时代的来临,网络媒体强力冲击原有的、传统的生活模式,上网已然成为每个人的日常行为方式之一,尤其是高校学子更是经常利用网络资源来工作学习。为了引导我校学生理性、文明、健康地使用新媒体,规范我校学生使用新媒体的行为,现决定开展福建师范大学“班级新媒体使用公约”编写活动。

活动要求:

1、“班级新媒体使用公约”要能体现广大青年学子积极、健康的心态,在利用网络资源进行学习生活的同时,自觉担负起维护网络安全环境,构建和谐、健康的上网理念。

2、“班级新媒体使用公约”要求文字简洁凝练,意思清楚明朗,主题突出,特点鲜明,易于执行;要能引起学生的共鸣,并自觉地去践行,做一个自律、自省、自重的网络文明使者。

3、各班级将“班级新媒体使用公约”的内容融入到“班级公约”中,作为创建先进班集体的一项内容。各班级要宣传到位,认真组织,广泛发动班级成员,集思广益,共同编写具有本班级风格和特色的“班级新媒体使用公约”。

四、时尚潮流新媒体——“in语大擂台”

所谓“in语”,inin fashion的简称,就是流行,处于时尚潮流尖端的意思。反义则是out,是out of fashion的简称,就是落伍的意思。“in语”就是流行话语的意思,它们往往语言简短,却包含有一定的生活哲理,引人深思。

活动要求:

1、“in语大擂台”要求征集的in语,必须是学生原创的作品,要紧紧围绕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注重体现学生积极健康、昂扬奋发、乐观向上的时代精神风貌,展现广大青年学子活泼生动的心灵世界和时尚新鲜的青春风采。字数要求控制在75字以内。

2、以学院为单位,在201065前将参赛的in语一式三份交到学工处思想教育办公室,同时将电子版材料发送到学工处邮箱(xgc@fjnu.edu.cn),邮件主题为“in语大擂台”,届时将由专家评选出优秀in语若干向全校学生推广。

五、有问必答新媒体——“新媒体使用情况问卷大调查”

为了切实掌握广大学生使用网络的情况,以更好地有针对性地引导学生对新媒体的理性、文明、健康使用,特开展学生“新媒体使用情况问卷调查”活动。活动以调查问卷的形式,重在了解和掌握学生使用新媒体的情况,并进行分析总结,以制定更有效的措施去引导学生正确、规范使用新媒体。

学工处届时将“网络使用情况调查问卷”发放到各学院,各学院组织学生进行填写。问卷收齐后,于2010615日前送到学工处思想教育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