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引领

省委教育工委关于进一步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精细化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6-11浏览次数:834

中共福建省教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福建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精细化的通知

闽委教宣〔201017

 

各设区市委教育工委、各高等学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第24号令),进一步提升我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和针对性,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经研究,决定在全省高校大力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精细化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的意义
    近年来,特别是中央16号文件颁发实施以来,各地各高校从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战略高度,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不断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力促进了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使大学生的思想教育面临的挑战越来越突出,一些大学生的价值取向和思想观念日趋个性化、多元化、复杂化,学生的学习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也发生了明显变化,思想政治教育的多样性、复杂性、创造性的特点越来越突出,思想政治教育的粗放型、经验型管理越来越难以适应形势的发展要求。新形势下,迫切要求我们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必须精细化,即坚持“做精、做细、做实”的原则,以人为本,真正瞄准学生各方面的需求,以精心的态度、精确的把握、精致的过程,进行细心的教育、细心的辅导、细心的服务,真正把思想政治教育做具体、做扎实、做出成效。坚持和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精细化,是确保把思想政治教育覆盖到每一个过程、细化到每一个环节、规范到每一个步骤、具体到每一个动作、落实到每一个人员的重要保证;是确保思想政治教育更加规范清晰、条理清楚、环环把握、有机衔接,增强对服务对象的精确把握和对服务成效的细致检验的客观需要;是确保把思想政治教育做精、做细、做实,进一步提升教育实效性、针对性和吸引力、感染力,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有效途径。
    二、主要内容
    (一)推广日志制度,激发工作活力
    要求已建立辅导员工作日志制度的高校,要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尚未建立辅导员工作日志制度的高校,要在今年秋季开学前建立起来。由高校结合实际,编印《辅导员工作日志》,每位辅导员人手一册,每学期发一本。日志印制有辅导员个人资料、学期工作计划、每天工作记事、学期工作总结等。每个辅导员针对每天深入学生的工作情况,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以及工作的体会、认识、经验和收获等为工作日志的主要内容,实行一天一记载。通过辅导员日志制度,进一步促进辅导员工作规范化,强化辅导员工作责任心,调动辅导员的工作热情和主动性。
    (二)关注特殊学生,开展针对教育
    要求辅导员从新生入学开始,用专门的记录本,建立起特殊学生群体包括每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业困难学生、就业困难学生、人际交往困难学生、恋爱遇到困惑学生、有心理问题学生,以及学习特别优秀的学生和有特殊专长的学生的个人档案。个人档案中的基本信息包括其家庭情况、父母联系方式,主要记录学生每学期的在校情况,如学习成绩、特长、性格、奖惩情况、所反映问题、最关注问题以及谈话记录等,准确、及时、全面地了解和掌握需要重点关注学生的思想脉搏和各方面需求,为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奠定基础。
    (三)完善谈话制度,加强沟通交流
    在新生入学的第一学期,辅导员要对所带的每一名学生分别进行一次深入的谈话。在此基础上,根据所带年级学生的思想实际和学习、生活的实际以及每位学生不同的需求,适时再与所带的学生有重点地进行谈话。尤其要对每一名需要特殊关注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业困难学生、就业困难学生,以及人际交往有困难的学生、恋爱遇到困惑的学生和有心理问题的学生,每月定期谈话12次,及时沟通思想、交流感情、掌握动态、了解需求,以热诚的态度积极引导、帮助学生认识和处理他们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烦恼,促使学生朝健康有利的方向发展。
    (四)倾听学生意见,了解思想倾向
    辅导员要结合每周的学生政治学习,深入各个学习小组,注意听取学生意见和想法,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形势;辅导员要关心学生集体生活,每周要深入3个以上学生宿舍,了解学生实际需求,掌握学生思想动态;辅导员要认真查阅学生寒暑假社会实践报告,及时了解掌握学生思想变化情况;辅导员要根据所带年级学生特点,适时开展问卷调查,调查问卷的内容设计主要包括学生理想信念调查、专业及学习情况调查、生活情况调查等,了解大学生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或倾向性、普遍性问题,并做好调查后的数据处理和分析工作,不仅掌握全年级面上学生思想动态,而且要具体到每个班级、每个学生的思想情况,针对班级和每一名学生的具体情况开展工作。问卷调查一般每年的春、秋季开学初各开展一次,如遇敏感时期或重大事件节点可根据需要再开展问卷调查。
    (五)走入学生家庭,开展家访活动
    支持辅导员以亲自走访、电话家访、书信家访、网络家访等形式,深入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业困难学生、单亲家庭学生、心理有困扰的学生和特长生、优等生、潜力生等学生的家庭开展家访,保证每个辅导员每个学期都能以各种方式与学生家长至少进行一次有效的沟通。辅导员针对家访情况撰写形成辅导员家访报告,各高校适时召开辅导员家访活动总结交流会。辅导员亲自家访主要安排在寒、暑期进行,由高校提供相应的专项经费。通过家访,使辅导员充分了解学生个人和家庭的实际情况,增进家校情感沟通和信息沟通,拓展育人环境外延,提高辅导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水平。
    (六)运用信息手段,开展思想教育
    高校要支持和鼓励辅导员到学校校园网络平台开设博客,针对师生的思想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开展释疑解惑,在博客中发布工作信息、发表思政工作见解、介绍思政方法、交流思政经验,把辅导员博客建设成为辅导员的网络工作平台,成为立德树人教育的新空间;支持和鼓励辅导员充分利用飞信、MSNQQ(年级或班级QQ群)等现代化手段发布信息,遇到重要考试给学生发信息鼓劲,对一些敏感事件发信息引导学生正确看待等,对学生思想动态进行正确引导;公布辅导员电子信箱,加强辅导员与学生的即时沟通和交流,保持信息渠道的畅通,更好地了解学生的心声。
    (七)强化培养培训,提升能力素质
    继续依托国家级、省级高校辅导员培训基地,组织辅导员在职攻读博士、硕士学位班,举办辅导员岗前、专题、骨干培训班和高级研修班,邀请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领导为培训班学员作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精细化辅导报告。依托省高校辅导员专业委员会设立专项课题,组织有关专家和辅导员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精细化理论研究。各高校要积极为加强辅导员的培养培训和理论研究工作提供有利条件。
    (八)举办工作论坛,交流推广经验
    拟于今年12,举办以“做精做细、爱心育人”为主题的全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精细化工作论坛,邀请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领导以及高校有关领导、专家、优秀辅导员等作论坛主题发言,深入总结和研讨各地、各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精细化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探索新形势下进一步提升我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精细化工作水平的新途径。
    (九)汇编优秀案例,展示工作成果
    精细化需要思考工作、研究工作,研究要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省里每两年汇编一本“福建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精细化工作优秀案例”,每篇工作案例拟由鲜明的案例主题、清晰的案例背景、典型生动的案例事件、深入浅出富有启发性的案例分析和启示、值得研究的案例问题等方面构成。今年拟于年底前汇编一本“福建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精细化工作优秀案例”。届时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将向各高校征集优秀工作案例,各高校要结合实际,支持和鼓励辅导员撰写工作案例,总结提升工作经验。
    三、相关要求
    坚持和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精细化,是今年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强化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一项重点工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将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精细化工作成效,纳入辅导员申报省高校优秀思政工作者和优秀(十佳)辅导员的重要条件之一。各地各高校要从落实科学发展观,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坚持和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精细化的重要性,围绕今年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精细化水平的重点工作,切实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精细化作为强化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认真制订本地、本校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精细化水平实施方案,采取措施,扎实推进。要积极引导广大辅导员牢固树立服务意识,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急学生之所急、想学生之所想、解学生之所难,多花时间和精力,带着感情和爱心,切实把思想教育工作做精、做细、做实,不断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精细化水平,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做出积极贡献。



                                                  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福建省教育厅

                                                                        2010年4月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