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引领

关于在学生中推进“两早一晚”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3-09浏览次数:947

各学院党委: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福建师范大学关于加强学风建设的意见》引导大学生养成积极、健康、向上的学习和生活习惯,浓厚校园的学习氛围,推动校风、学风建设的深入开展,决定在全校本、专科学生中进一步推进早读、早锻炼、晚自习(简称“两早一晚”)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推进“两早一晚”活动的重要意义

“两早一晚”活动是培养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重要载体,是学生良好学风养成的重要途径。“两早一晚”活动有利于学生延长有效学习时间,确保完成学习任务;有利于杜绝学生上课迟到、旷课现象的发生,促使学生遵守校纪校规,形成良好的学习态度;有利于学生养成早睡早起的良好生活习惯,保持高昂的精神状态;有利于学生意志品质的锤炼,培养学生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有利于充分发挥和锻炼学生干部的组织能力,提高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服务能力;有利于学生之间合作学习,营造集体学习的良好氛围。各学院要充分认识到抓好这项活动的重要性和艰巨性,紧密结合学院实际,积极深入地推进“两早一晚”活动的开展。

二、实施推进“两早一晚”活动的具体要求

1、做好宣传和动员

各学院要做好宣传和发动工作,使学生认识到“两早一晚”活动的实际意义。对于个别对活动有抵触情绪的学生,要单独谈心,做好思想工作;要在学生中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本学期第三周(315——21日)为活动宣传周,各学院要精心组织好“四个一”宣传活动,即进行一次周末集中教育,向学生发一份倡议,在学生宿舍楼悬挂一条宣传横幅或张贴一系列活动标语,制作一期宣传栏,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

2、探索方法和措施

各学院要根据学院的实际情况和学生的特点,探索行之有效的方法和措施,制订具体的实施方案,有计划、有步骤、持之以恒地推进“两早一晚”活动的实施和开展。各学院于315日之前,将活动的方案报学工部思想政治教育办公室张本钰老师处。

3、组织实施和总结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本着“着眼实效,克服流于形式”的原则,推进“两早一晚”活动的深入开展。辅导员要做好“两早一晚”活动的组织工作,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领导要加强对活动的监督和检查,确保活动顺利开展。要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的示范、教育和组织作用,确保活动的参与面。要建立长效机制,保证活动的可持续性,促进学生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的养成。

各学院要注重总结,树立活动中的先进典型,并及时将活动开展情况和经验送学工部思想教育办公室。学工部将通过网页、学工简报、学风快讯等方式将各学院好的做法进行宣传推广。

三、实施推进“两早一晚”活动的管理措施

1、将“两早一晚”活动的开展情况纳入创建先进班集体、校文明居室、先进个人评选活动之中。学生在“两早一晚”活动中的表现将作为学生评奖评优的重要条件,宿舍和班级开展“两早一晚”活动情况作为创建先进班集体、校文明居室的重要依据。

2、学工部将对“两早一晚”活动进行督查。本学期,学工部将不定期对各学院 “两早一晚”活动的组织开展情况进行检查,与学院共同推进活动的开展。620前,各学院将活动开展的总结材料报学工部,学工部将在期末召开专门会议,对各学院开展“两早一晚”活动的经验进行总结和交流。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学生工作部

201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