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引领

关于做好2009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10-11浏览次数:1070

 

各学院分党委:

    新生入学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帮助新生尽快熟悉学校情况,适应大学生活的关键环节。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对于帮助新生明确大学学习目标,了解大学学习特点,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增强法纪观念,积极参加和谐校园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学院务必要认真组织,精心安排,通过扎实的思想政治教育,有效的适应性引导,良好的纪律规范,富有凝聚力的新集体的建立,帮助新生在最短的时期内实现角色转换,融入大学生活。现将做好2009级新生入学教育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要内容及时间安排

入学教育主要内容包括党团教育、校情校史教育、大学生活适应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文明意识和文明言行教育、纪律教育、安全教育、生命教育和人口与计划生育教育等。入学教育以大学生学习与生活指导为重点,列入教学计划(1个学分),采取开学初集中教育和《大学生学习与心理指导》课程专题教育相结合的办法,贯穿于新生入学后的整个学期(具体安排详见附件)。

    二、入学教育的几点要求

    1、在开学初集中教育阶段着重以纪律教育和安全教育为主,尤其要突出安全稳定教育。要结合案例,把道理讲实,纪律讲透,要求讲细;要把教育落到每一个学生的身上,做到人人皆知,真正增强广大学生的遵纪守法意识、安全意识,提高自我防范能力。

    2、新生入学教育要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突出育人功能。要结合纪念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加强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党团知识等为重点的政治理论和形势政策教育;要加强以感恩、诚信、节约、尊师、文明言行和自尊自爱为重点的思想道德教育;要加强以人际关系、学习方法、创新意识、心理健康和网络等知识为重点的新生大学学习与生活适应性教育;要加强校情、校史、校训、校风教育,让新生了解我校历史,增强作为师大人的自豪感和责任感。通过一个学期的入学教育,让新生牢固树立“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学习、学会创新”的理念。

    3、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结合实际,精心组织,确保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的有序开展。各学院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新生入学教育计划,对入学教育进行具体安排和全面落实。新生辅导员要按照学校入学教育计划的安排,主动联系相关专题的讲课教师,认真组织实施,保证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扎实开展。在本学期末,各学院要把《大学生学习与心理指导》专题讲座的完成情况报学生工作部思想教育办公室。

    4、辅导员要深入细致做好新生的日常思想教育工作,把全面教育与深入细致的个别谈心工作结合起来,关心新生,了解新生,帮助新生。辅导员要与所带年级或班级的每一个新生谈心,做到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教育工作,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通过谈心全面了解学生的思想、生活、经济等状况,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及时做好经济困难学生的调查、摸底和确认工作,确保国家助学贷款等资助工作落到实处。同时要按照有关学风建设的相关要求,从第一天开始就切实抓好学风建设。

    5、各学院新生辅导员在学生入学后,要及时加强学生情况的调研,并于9月25日前向学生工作部思想教育办公室和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各提交一份全面反映新生思想状况的书面调查报告。调查报告包含新生思想的总体状况、新生关心的热点问题、新生工作中存在的困难、特殊学生情况等。调查报告作为新生辅导员学年工作考核的内容之一,也是全面把握我校学生思想状况的必须要求,请务必认真按时完成。

   

附件:

     1. 2009级新生入学集中教育阶段安排表

     2. 2009级《大学生学习与心理指导》课专题讲授安排表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学生工作部  福建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2009年8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