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思政

关于进一步加强各学院易班工作站建设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5-22浏览次数:3382

 师委学工〔201512

 

关于进一步加强各学院易班工作站建设的通知

 

各学院:

我校是省委教育工委确定的首批进入“易班”的高校之一。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国家网信办秘书局《“易班”推广行动计划和中国大学生在线引领工程实施方案(2014-2017)》(教思政厅函〔201442号)以及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推进首批高校“易班”建设的通知》、(闽教宣〔201412号)等文件要求,为进一步推进各学院易班工作站建设,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加强学院易班工作站的组织建设

根据学校要求,学院易班工作站是在校易班发展中心指导下,具体负责学院易班的推广和建设工作的机构,是学校易班工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学院要重视易班工作站的组织建设,要以本次团学组织换届为契机,将学院易班工作站纳入学院团委或学生会部门序列进行管理。要指定1名熟悉新媒体的辅导员担任工作站的指导老师。根据学院实际,可在工作站内设立必要的工作部门,并为其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条件。要明确工作站以及内设部门的工作职责,规范工作流程。要加强工作站与学院其他学生团学组织、部门,特别是新媒体工作部门的统筹协调,做到各有侧重、资源共享、密切配合、紧密协作,以进一步形成学院易班建设的合力。

二、进一步加强学院易班工作站的学生干部队伍建设

各学院在易班建设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学生作为易班的建设主体、使用主体、活动主体的作用。要注重选拔工作能力和责任心强、热情高、熟悉新媒体、对易班有一定了解的学生干部进入易班工作站,成为学院易班建设的骨干力量。工作站的学生站长、副站长等主要学生干部原则上不从学院团委、学生会等学生组织现有主要学生干部中产生,并确保其能相对独立地组织开展易班建设和推广的活动。工作站的学生干部均享受学院两委学生干部待遇,在学生素质综合考评思想政治表现分中给予相应加分。要加强对工作站学生干部队伍的指导和培训,建立健全工作站学生干部例会制度,担任指导老师的辅导员要定期参加工作站的会议,与学生干部共同研究探讨易班建设工作。要注重工作站学生干部的梯队建设,使学院易班的发展有可持续的队伍保障。

三、进一步加强对学院易班工作站的支持和保障力度

各学院要将工作站的建设作为学院学生工作的重点,采取更有力的措施,在机构、人员、活动经费等方面给予更大力度的支持和保障。原则上各学院均应从学院学生活动经费中划拨一定额度用于学院易班工作站的建设和推广工作。各学院易班工作站每学期均应以学院为单位开展不少于1项的易班大型活动。建立校院两级工作站联办易班重大活动制度,各学院易班工作站可结合学院、专业实际,向学校易班工作站递交特色活动项目申请书。校易班发展中心将从中择选35项具有明显易班特色、创新性强、影响力大、可复制可推广的活动进行重点扶持,从学校易班建设经费中给予每项活动100010000元的活动经费补助。同时,请各学院在开展学院团学活动中,积极融入易班元素,如通过易班进行活动报名、宣传,在活动中使用易班LOGO、吉祥物“易班熊”等,进一步提升易班在全校同学中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对融入易班元素的学院活动,校易班工作站将视情况给予易班精美礼品支持。

各学院可借助校、院易班平台以及全国高校易班平台,切实加强对学院团学工作,特别是易班工作的宣传,要及时在各级易班平台发布各种活动的新闻报道,扩大我校和学院团学工作、易班工作在全国高校中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要认真做好易班活动资料图片等信息的收集整理。

请各学院于2015616日前,将本学院易班工作站建设情况表(样表可在“树人在线”下载中心或易班下载),加盖学院公章后报送校易班发展中心(旗山校区办公楼421室),并将电子版发送至xgc@fjnu.edu.cn

 

                                  福建师范大学易班发展中心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学生工作部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研究生工作部

                    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5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