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思政

关于开展2014-2015学年易班立项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0-28浏览次数:2521

(师委学工〔2014〕40号)

 

各学院党委:

        为进一步推进校园易班网建设,努力把易班打造成覆盖面宽、影响力大、引领性强的校园互动社区,让广大学生真正喜爱易班、使用易班、常驻易班,在易班上构筑校园网络思想文化新阵地,经研究,决定开展“我的易班不一般”2014-2015学年易班立项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4年10月—2015年9月

        二、申报对象

            校本部2012、2013、2014级本专科生班级。

        三、申报程序

          1.班级申报(2014年11月5日前)。以班级为单位进行申报。各班级经充分设计论证后,填写《福建师范大学易班立项申报表》(见附件1,简称《申报表》),向学院易班工作站进行申报。

          申报条件:班级班风良好,班级同学在易班上注册率达到95%以上。鼓励曾获得校级及以上先进班集体荣誉的班级积极申报。

          2.学院推荐(2014年11月15日前)。各学院易班工作站对申报的班级进行初步审核,择优推荐3-4个班级作为校级立项对象,并确定不超过8个班级作为院级立项对象。请各学院于2014年11月15日前,将《福建师范大学XX学院易班校级立项申报汇总表》(见附件2,一式一份),连同班级的《申报表》(一式一份),以及《福建师范大学XX学院易班院级立项汇总表》(见附件3,一式一份)等材料,报送学工部学生管理办公室,并将电子版用压缩软件打包后发送至xgc@fjnu.edu.cn(邮件主题注明XX学院易班立项申报材料)。

          3.学校审批(2014年11月下旬)。校易班发展中心将组织专家对校级立项申报对象进行评审,确定不超过50个易班校级立项(具体数量根据申报班级项目的质量等情况进行确定),每个班级给予500元项目经费,并向全校公布立项结果。未获得校级立项的申报班级,则直接确定为院级立项班级。

对被确定为院级立项的班级,校易班发展中心将给予每个班级100元的项目经费补助,各学院可根据实际情况给予立项经费。

          4.项目开展(2014年10月-2015年9月)。获得立项的班级根据申报书提出的建设计划,积极利用易班开展各种富有易班特色的班级活动,不断扩大易班在同学中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各班级在开展易班活动过程中要厉行节约,注重实效。

          5.结项总结(2015年9月15日)。获得校级立项的班级认真填写《福建师范大学易班校级项目结项申请书》(见附件4,简称《结项书》),并整理汇编结项成果材料,经各学院易班工作站审核并汇总后,于2015年9月15日前报送学工部学生管理办公室。同时,请各学院认真组织做好获得院级立项班级的结项总结工作。

各学院报送的结项总结材料应包括获得校级立项班级的《结项书》(一式一份)、结项成果汇编材料以及《福建师范大学XX学院易班校级项目结项汇总表》(见附件5,一式一份)、《福建师范大学XX学院易班院级项目结项汇总表》(见附件6,一式一份),并将电子版用压缩软件打包后发送至xgc@fjnu.edu.cn(邮件主题注明XX学院易班结项材料)。

          6.项目验收(2015年9月下旬至10月)。校易班发展中心将组织专家,根据《福建师范大学易班立项评定细则》(见附件7),对校级立项项目进行结项审查验收,并评选校级十佳易班。对未能如期开展、半途中止或与预期效果差距较大的班级,将予以通报,并取消下一年度申报资格。

          7.院级立项项目的申报、管理及验收,由各学院易班工作站参照校级立项项目要求,另行组织实施。

        四、项目表彰

          1.学校对获得校级十佳易班荣誉的班级,纳入学生工作表彰体系予以统一表彰,并再给予500元的班级奖励金

          2.校易班发展中心将在全校范围评选优秀学院易班工作站(不超过5个),专门表彰在立项活动中组织到位、措施有力、成效显著的学院易班工作站,每个工作站给予1000元奖励金。请有意愿参与优秀易班工作站评选的学院,于2015年9月15日前,将学院易班工作站总结材料及相关支撑资料汇总上报学工部学生管理办公室。

        五、具体要求

          1.注重组织领导。本次立项是学校推进易班建设的重要内容。各学院要积极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并切实加强对易班立项活动的指导和帮助,引导获得立项的班级积极利用易班开展班级事务、学习科研、主题教育、党团建设、社会实践等方面工作,并以此为契机,推进学院易班工作站、易班班级平台和易班特色功能模块的建设和使用,努力在易班网上形成动态、交互、友好的学习环境,营造良好的易班班级氛围。

          2.力求特色创新。各学院要以易班线上平台建设为载体,贴近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实际需求,精心设计活动内容,积极创新活动形式,并做到线上活动和线下活动的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努力打造既凸显学院专业特色,又具有一定的可推广性、可复制性的易班班级活动品牌。

          3.总结交流提升。易班是互联网环境下高校开展育人工作的新阵地。各学院要注重易班立项活动的总结提炼,及时发现总结利用易班开展班集体建设的规律、特点和经验等,以进一步建立健全易班班级建设的长效机制。各学院利用易班开展班级活动的典型经验做法可随时报送学工部学生管理办公室,学校将充分利用易班校级论坛和校内外各种媒体,积极宣传和报道各学院推进易班建设的情况,并择优推送给易班网首页。

 

 

           附件:

 

          附件1:福建师范大学易班立项申报表.docx

          附件2:福建师范大学XX学院易班校级立项申报汇总表.docx

          附件3:福建师范大学XX学院易班院级立项汇总表.docx

          附件4:福建师范大学易班校级项目结项申请书.doc

          附件5:福建师范大学XX学院易班校级项目结项汇总表.docx

          附件6:福建师范大学XX学院易班院级项目结项汇总表.docx

          附件7:福建师范大学易班班级立项评定细则.docx

 

          (以上附件均可在福建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树人在线”网站下载)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学生工作部

                                                                                                         福建师范大学易班发展中心

                                                                                                             2014年10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