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思政

关于开展2015-2016学年易班立项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林炜发布时间:2015-12-01浏览次数:3199

各学院党委:

为进一步推进易班校本化、特色化建设,经研究,决定开展2015-2016学年易班立项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立项时间

201512月—20169

二、立项主题

有“福”师大,创“易”无限

三、申报对象

全校各学院易班工作站、各易班班级。鼓励各级学生组织、社团组建易班班级进行申报。

四、立项类型

(一)重点项目

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各学院易班工作站建设的通知》(师委学工〔201512号)文件中有关“建立校院两级工作站联办易班重大活动制度”的要求,校易班发展中心每学年将确定不超过10个的重点项目,每个项目给予30005000元活动经费支持,专门用于支持学院易班工作站开展易班优质大型活动。

申报要求:

1.原则上以学院易班工作站为单位进行申报,每个学院可申报12项;

2.具有鲜明的易班主题元素,线上活动依托易班平台开展,并使用易班轻应用快搭功能或自行开发易班特色轻应用;

3.活动参与面广,创新性强,有一定的活动周期和影响力。

(二)一般项目

全校不超过50个(具体数量根据申报项目的质量等情况进行确定),分为思想引领类、教务教学类、生活服务类、文体活动类等四个类别进行立项,原则上以易班班级为单位进行申报。

20142015学年“我的易班不一般”易班立项活动中,获得校级立项、但未通过结项审查的班级,不得参加本次立项项目申报。

五、申报程序

(一)自主申报

各学院易班工作站对本学年拟开展的易班大型活动进行充分设计论证后,择优选择项目并填写《福建师范大学易班重点项目申报表》(见附件1,简称《重点项目申报表》),由学院易班指导老师签字确认后,于20151215日前直接报送学工部思想教育办公室。

各易班班级对拟申报的易班活动进行充分设计论证后,填写《福建师范大学易班一般项目申报表》(见附件2,简称《一般项目申报表》),向所在学院易班工作站进行申报。

各校级学生组织、社团组建的易班班级,于20151215日前直接向学工部思想教育办公室进行申报。

(二)学院推荐

各学院易班工作站对申报的一般项目进行初步审核,择优确定不超过3个的项目作为推荐对象,并于20151215日前,将《福建师范大学XX学院易班一般项目申报汇总表》(见附件3,一式一份),连同班级的《一般项目申报表》(一式一份)报送学工部思想教育办公室。

(三)学校审批

校易班发展中心在各学院申报的基础上,择优确定不超过10个重点项目进行立项,并组织对各学院申报的一般项目进行评选,确定不超过50个的一般立项项目,向全校公布立项结果。

重点项目在项目完成后,给予每个项目30005000元的立项经费支持;一般项目在立项后即给予每个项目500元的立项经费支持。

(四)项目开展

获得立项的项目需根据申报书提出的建设计划,积极利用易班平台开展各种富有易班特色的班级活动,不断扩大易班在同学中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各学院易班工作站、各易班班级在开展易班立项活动过程中要厉行节约,注重实效。活动需重点突出易班,活动主题、活动内容需深度融入易班元素,鼓励使用轻应用快搭功能,利用易班平台进行活动宣传,并在易班网上开展线上互动。

(五)结项总结

各立项项目负责人在项目结束后,应认真进行结项总结,并汇编结项成果材料,材料重点介绍活动成效和利用易班平台开展宣传、互动的情况。重点项目、各校级学生组织、社团组建的易班班级结项材料直接报送学工部思想教育办公室,材料应包括《福建师范大学易班立项项目结项书》(见附件4,一式一份)和结项成果汇编材料(一式一份)。其他一般项目的结项材料经各学院易班工作站审核汇总后统一报送。材料应包括:《福建师范大学易班立项项目结项书》(见附件4,一式一份)、结项成果汇编材料(一式一份)以及《福建师范大学XX学院易班一般项目结项汇总表》(见附件5,一式一份)。

报送时间要求:重点项目在项目结束后即报送相关结项材料,一般项目应于2016915日前报送至学工部思想教育办公室。

(六)结项审查

校易班发展中心组织人员对各项目的结项材料进行审查,并在审查合格的一般项目中,组织评选10个优秀立项项目,每个项目再给予500元经费奖励。对未能如期开展、半途中止或与预期效果差距较大的项目,将予以通报,并取消下一年度申报资格。

同时,校易班发展中心将根据各学院易班工作站、易班班级的建设情况以及易班立项活动开展情况,在全校范围组织评选优秀学院易班工作站、十佳公共号和十佳易班班级,并纳入学生工作表彰体系予以统一表彰,具体评选办法另行通知。

(七)以上需要报送的立项和结项材料等均需同步报送电子版。请将相关材料电子版用压缩软件打包后发送至xgc@fjnu.edu.cn(邮件主题注明XX学院易班重点项目/一般项目或结项申报材料)。

六、具体要求

(一)加强活动的组织和引导。本次立项是校院协同推进易班建设的重要内容。各学院要积极做好宣传组织工作,发挥易班学院工作站站长、副站长和指导老师的作用,切实加强对易班立项活动的指导和帮助,引导获得立项的班级在活动过程中突出易班色彩、易班文化和易班元素,利用易班平台开展线上线下活动,推进学院易班工作站、易班班级平台和易班特色功能模块的建设和使用,拓展新媒体教育宣传渠道,引导学生使用易班,营造良好的易班班级氛围。

(二)重视活动的特色和创新。各学院要结合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实际需求,以易班线上平台建设为载体,不断丰富学院和班级的线上活动内容,精心设计活动内容,积极创新活动形式,并做到线上活动和线下活动的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努力打造既凸显学院专业特色,又具有一定的可推广性、可复制性的易班班级活动品牌。

(三)注重活动的总结和提升。易班是互联网环境下高校开展育人工作的新阵地。各学院要注重易班立项活动的总结提炼,及时发现总结利用易班开展班集体建设的规律、特点和经验等,以进一步建立健全易班班级建设的长效机制。各学院利用易班开展班级活动的典型经验做法可随时报送学工部学生管理办公室,学校将充分利用易班校级论坛和校内外各种媒体,积极宣传和报道各学院推进易班建设的情况,并择优推送给易班网首页。


附件:

1:福建师范大学易班重点项目申报表.docx

2:福建师范大学易班一般项目申报表.docx

3:福建师范大学XX学院易班一般项目申报汇总表.docx

4:福建师范大学易班立项项目结项申请书.doc

5:福建师范大学XX学院易班一般项目结项汇总表.docx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学生工作部

福建师范大学易班发展中心

                                               2015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