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参考资料

学生教育管理参考资料第112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9-17浏览次数:1026

 一、什么是易班?

 

易班是提供教育教学、生活服务、文化娱乐的综合性互动社区。网站融合了论坛社交博客微博等主流的Web2.0应用,加入了为在校师生定制的教育信息化一站式服务功能,并支持WEB、手机客户端等多种访问形式。易班在高校中设立了学生工作站,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已经成为全国教育系统的知名文化品牌。目前已拥有超过161万实名注册用户,贴文数超过2409万条,师生上传的各类学习资料超过265万个,照片超过1481万张,日均页面浏览量超过500万次,峰值在线用户超过8万。

(一)教育教学

面对纷繁复杂的网络媒体与平台,易班着眼于整合高校的网络教育资源,重视以依托项目的网络功能技术开发实现网络教学的互联;在易班,辅导员老师可以在“网上班级”与同学们在线交流,分享个人成长经历,将思想政治教育蕴含在有趣的网上互动中;专业课教师通过在线知识分享和互动交流等形式拓展课堂教学,突破了传统教学模式下的时间和空间限制,并与学生培养起良好的感情基础。

学生不仅能在自己的“网络班级”中在线讨论课堂内容,还能走进“易班学院”观看高质量的教学课程视频,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和兴趣点;除此之外,在“易班资料库”学生可以跨校下载课件、学习材料、经验心得,共享最优质的教育资源;同时还能通过“易班题库”研习历年试卷,实时在线答题。

(二)生活服务 

易班经过近年来的努力发展,实现了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良好格局。通过校内信息化资源整合,使学生只需登录易班,即能享受校内所有的信息化服务。

在这里,你会看到学校丰富的服务:在线预定系统,使学生足不出户,便可在网上订水订票。就业信息推送系统,为学生提供最全面的就业信息服务;网上党课,让学生可以在线学党史、上党课。

大学生可以依托易班开放平台,方便地实现各类创意,开发各类应用。易班一年有2000多项创新成果,其中大多数来自在校大学生,同学们能在易班上自主开发各类网络应用,通过插件的形式为全市大学生提供服务,例如上海戏剧学院开发的索票系统,上百张票上线一小时就告罄,上海交通大学软件学院将学生设计的30多款互联网创新应用通过易班进行分享,不仅提高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也丰富了易班的服务功能。

在校内,易班通过在线互动式短视频,以知识点和兴趣点为抓手,让学生在PC、平板和手机上,随时在线学习、交流心得体会、分享成长喜悦。在校外,以教育场馆资源为切入点,将场馆搬到网上,让学生在角色扮演中培养兴趣爱好,激发探索意识。

(三)文化娱乐

这是属于学生的平台,也是属于学校的舞台。易班在各高校都设有“学生工作站”,由专职老师进行指导,并由学生站长率领一批学生骨干开展相关活动。近一年里,学生通过易班开展各类线上线下活动近3000场,约有60万大学生参与其中。如,军训期间,通过易班开展新生班级风采大赛,提升了班级凝聚力;利用“易屋”进行线上线下联动的二手物品交换,得到师生追捧;通过易班设立“校长在线”等板块,收集学生对学校建设的意见和建议,成为学校发展的有力支撑。

易班,不仅拥有商业社交网站所具有的社交功能,更着力增强它们所没有的高校组织资源的依托优势。“手机易班”,校园动态即时掌握,辅导员消息推送直达,并可显示通知到达率,更可实现图片、语音等多媒体形式的互动交流。随手拍,微社区分享,记录校园活动的美好时光;轻博客,随时了解自己最喜爱的大学教授,第一时间获得前沿知识,记录大学生活点滴,更有多种个性化轻应用服务大学生的学习生活。

(四)思政教育

网络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对高校的思政工作产生了重大而深刻的影响;易班充分结合了互联网的特点,为高校打造思政教育新阵地。通过创建“辅导员联盟”、“易师易友”、“思政易家”等栏目,辅导员及思政课教师可以进行在线学习,分享心得体会,提升职业素养,易班让辅导员和思政教师有了属于自己的工作交流平台;通过平台涌现一批网络红人,深受学生追捧,育人功效得到显著提升。

网络平台“校校通”,教育资源“班班通”,学习空间“人人通”,易班成为了师生间的桥梁。针对学生渴望思想交流的特点,辅导员在易班上开设了网上论坛,心理诊所,网上班会等,通过对当前社会发生的热点事件与话题的探讨,引导学生用正确的立场、观点去面对社会。辅导员利用易班博客、站内信等多种方式与学生实现互动,将学生们从社会网站引导到“易班”,对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准确分析、及时引导,把握思政教育工作主动权。同时,易班还立足于将思政教育反映在学生喜闻乐见的主题活动中,在活动中潜移默化的开展思政育人工作。

 

 

                                                         二、易班工作案例精选

 

案例一:易班网上搞竞赛  学习讨论大家来

(一)案例简介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不久前在易班开展了“如何学习王振义教授”的讨论活动。王振义教授从医六十余载,为人表率、虚怀若谷,不慕功名,无私奉献,可谓“胸鹰填壮志,荣华视水流”;为学榜样,在医学人生的道路上矢志不渝,精勤不倦,上下求索,对于医学事业的进步与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为了让更多的同学了解王教授的事迹,激发同学投身专业实践活动、提高专业技能,学校利用易班平台对“易班杯”卓越医学实践竞赛进行线上线下的同步转播,让更多的同学从活动中受益,从而进一步推进学校学风建设向纵深发展。

(二)做法效果

本次活动与以往不同,学校充分发挥易班信息平台的作用,将竞赛活动的全过程嵌入易班,把网上学风建设与学校参加上海市教委“易班(上海大学生网络互动社区)”试点工作紧密结合,比赛的报名与信息发布工作全部依托“易班”平台进行。

一方面,校方通过易班发布活动通知,组织动员同学积极参加。按照计划,线下活动如火如荼。42527日晚,“易班杯”卓越医学实践竞赛甲、乙组共9支参赛队在新教学楼505教室先后展开第一比赛日的角逐,36名选手分别参加了医学知识、信息检索与科研设计两项比赛。同学们在实验室或动手实验、或小组讨论,而且结合易班发帖功能将整个过程进行实时记录。另一方面主办方还将在“易班”发布公共参与话题,以使更多的学生参与到活动的讨论中来,形成良好的网上学风建设氛围。本次活动在易班上建立相册7个,照片308张,记录了比赛全过程。整个比赛项目丰富全面,形象生动,促使了学生进一步关注临床实践与科研创新,将理论知识更好地运用于解决实际问题,并由此锻炼了同学们自主学习、批判思维的能力;通过易班发布公共参与话题,及时发布活动进展信息,公开透明的做法,激发了学生的热情,让更多的学生受到教育。

案例二:以易班为平台 开展优秀党员事迹展播

(一)案例简介

为进一步向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周年献礼、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加强高校师生党史国情教育、使优秀党员们成为师生的人生导师,通过网络平台广泛传播,丰富易班红色教育资源,上海海洋大学2011年开始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采访活动。此次活动得到了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市教卫党委、市教委、市委党史研究室领导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上海市各兄弟高校积极参与。经过市委组织部精心挑选讨论,最终确定了教育、艺术、卫生和基层等各条战线的优秀共产党员的杰出代表共60人。上海市12所高校积极参与采访、编撰工作,由上海市委组织部电教中心牵头联合了3家专业制作单位进行后期的制作。此次活动最终形成了一本专著《信仰的力量》,一部采访纪录片,20部采访口述实录,通过这些资料的搜集和整理,集中展示了当代中国六十名优秀共产党员的精神风貌。

(二)做法效果

1.易班开设专栏进行网络展播

上海海洋大学将此次活动所整理的资料,以在易班上开设专栏的形式进行网络展播。新中国上海优秀共产党员口述采访活动是对青年学生进行理想信念和爱国主义教育的一个生动的实践课堂,是一次具有教育意义、史存价值和传承作用的活动。而通过网络平台以及系列的线上线下活动,更是将这些优秀的共产党员精神进行广行传播,使更多的青年教师及学生学习到他们的精神与信仰。根据相关部门不完全统计,截至20123月,已经有近百万名师生受到了教育。

2.拓宽宣传媒体,纪录片作为基层党组织教材。

视频资料上传至了上海基层党建网“上海资源库——创先争优”栏目,作为全市基层党组织学习材料进行展播,在2011年上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前,播放了该片,取得了较好的反响。

3.线下活动,组织学生学习、交流。

每位参与采访的学生都写了采访心得。通过采访活动建立纽带,优秀共产党员成为师生人生导师。每年新教师入职和大一新生入学期间都要播出纪录片,以鼓舞和激励师生为上海教育新一轮改革与发展做新贡献。

案例三:我的寒假E生活

(一)案例简介

为了引导广大学生度过一个欢乐喜庆、温暖团圆的春节和文明和谐、充满意趣的寒假,学校精心设计了“我的寒假E生活”活动方案,引导广大学生围绕“爱与感恩”和“年文化”开展“我的寒假E生活”网络文化活动,让同学度过一个精彩、有意义的假期。

(二)做法效果

“我的寒假E生活”网络文化活动设计成为三个阶段:易班通知宣传、活动开展、投票评选。主要由四个子活动组成。

1.“爱要让你看见——大年十五天,天天送“心”礼活动:中国农历新年是亲人团聚、亲朋好友互送祝福的节日,大年十五天(正月初一至元宵节)蕴含着丰富的传统文化内涵,“爱要让你看见”送“心”礼活动,要求作品融合十五天指定日(以天为单位)的文化内涵与时尚元素,突出“年文化”和“爱与感恩”的主题。

2.“心要让你听见”——旧曲填新词比赛:以“爱与感恩”为题,选择自己喜爱的歌曲,根据歌曲的旋律重新填词,表达自己对祖国、对生活、对亲友的爱与感恩之情。

3.“新年晒新貌”——摄影作品比赛:以“新年新风貌”为题,上传围绕展示自己、家人、亲朋好友、家乡、城市“新貌”等涵盖新风貌为主题的摄影作品,参加“新年晒新貌”摄影作品大赛活动。

4.“最给力的祝福”——春节原创短信祝福语比赛:应征祝福语要求围绕“年文化”结合兔年生肖特点,洋溢新年喜气和上海特色,内容上主要为表达对祖国、亲人、朋友或者自己的祝愿,要求内容积极向上、健康、和谐。

以上四个活动都通过易班“主社区”的公共平台来进行,设计一个活动帖,参赛的师生只要跟帖进行回复,利用帖子可以发布文字,也可以上传照片,非常方便和容易。据统计,本次活动主帖浏览量为2649人次,回复量为55人次,4个链接(一个收集帖三个投票帖,其中收集帖浏览量为4265人次,收集了185条原创短信祝福语;三个投票帖平均浏览量为458人次,平均参与投票人数为38);活动不仅引导学生过了一个有意义的寒假,更是大力推进了学校网络文化建设和易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