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参考资料

学生教育管理参考资料第102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9-05浏览次数:970

 

编者按:201354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当天下午,教育部召开座谈会,组织参会的全国大学生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畅谈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体会感想。现将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座谈会发言摘登如下,供辅导员借鉴参考。

 

为学生创造实现梦想的平台和机会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辅导员 金鑫

 

听了习总书记的讲话我深受鼓舞。总书记提出青年人要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锤炼高尚的品格。我认为这就是高校辅导员思政工作的核心目标,也是立德树人的基本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努力发挥第二课堂的优势,引导青年学生们积极参与,将学术名师、学院泰斗、优秀院友、公益组织以及辅导员队伍的力量整合起来,支持学生们在实践和研讨中提升思想素养,在开展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找到个人成就感、价值感和幸福感!

总书记还鼓励青年人“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给我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作为一名辅导员,我认为学生们需要的绝不仅仅是生活上的关心和呵护,更多的是为他们创造实现梦想的平台和机会。这就是我们今后工作的突破方向,辅导员的梦想就是帮助学生们实现梦想。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我们就是要培养出一批筑梦人,一批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并和他们一道努力,为实现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辅导员要做到“快、真、信、新”

海南大学环植学院辅导员 崔昌华

 

听了习总书记的讲话,我备受鼓舞,更加坚定了做好辅导员工作的信念,将力争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真心待学生,传递正能量。把学生当作自己的亲人,将学生的事放在心上,走进学生内心深处,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二、真正做好表率,坚定学生自信。要在今后的工作中“练就真本领”,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必须做到。无论是学习、生活还是工作,都要通过自身的表率,树立工作自信,形成独特的人格魅力,增强工作实效性,坚定学生信念,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三、创新工作方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不断加强学习,提升自身素养;善于总结,养成敏锐的洞察力。继续开展每月一个的精品校园文化活动。积极寻求企业、社会的支持与帮助,整合资源,形成育人合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实现每个学生的梦想。

总之,要做好辅导员工作,要做好以下四个字:“快、真、信、新”。

快:学生有需求,反应速度要快;学生有情况,思维反应要快。

真:真心对待学生;自身要有真本事。

信:言行举止,让学生信服;工作态度和能力让领导信任。

新:工作方法要创新;组织活动有新意。

 

帮助青年学子明确发展方向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辅导员 汪雨申

 

习总书记的讲话振奋人心,话语间对青年成长寄予厚望,并对青年提出五点希望。总书记的讲话,让我感到身为一名学生辅导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有四点体会和大家分享:

第一,树立雄心。有首歌唱得好:“我要飞得更高!”梦想要飞得高,就要为梦想插上翅膀。拥有梦想的青年,需要树立雄心壮志,才能让自己未来的发展走得更高、飞得更远。身为辅导员,要与青年学生共同成长,做好他们的筑梦人和引路人,为他们的雄心梦想插上翅膀。第二,提振信心。理想决定方向,信念决定成败。作为辅导员,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帮助青年学子厘清思想迷雾,明确发展方向,更好地将自己的梦想与国家的梦想结合在一起,信心百倍地助其成长。第三,坚定决心。21世纪以来的中国发展实践,已经充分证明了坚定走中国道路的必要性。青年学子可以也能够做到,在正确的道路指引下,将自己的人生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征程。第四,要有耐心。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谈到了“大师论”问题:我们要坚信我们的道路一定会出现大师,会在强国梦的实现过程中应运而生。我们自己要有道路自信、制度自信。

总书记的话深深地烙在我的心底,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在未来的工作中,如何培养自己的学生拥有远大理想、堪当大任,是我需要不断思考和实践的问题。

 

为学生实现梦想架起天梯

东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辅导员 曹威威

 

习总书记对青年人寄予厚望,并提出了五点嘱托。如何将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落实到我们工作中的每一处?作为一名辅导员,我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有如下思考:

教育事业本质上就是爱的事业,教师要热爱教育、热爱学生。老师爱教、学生爱学,师生共同成长、不断进步。

中国梦为个人梦的实现提供了极好的机遇,人人有梦、人人奋斗、人人追梦从而达到筑梦天下!

因此,辅导员要成为学生理想和信念的引导者,为学生实现梦想架起天梯。工作中,我可以通过开展典范教育、体验教育、实践教育等方式,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理想。作为一名辅导员,我还要走专业化发展的道路,不断提升自身水平,这样才能更好地助力学生梦想。我坚信,走好工作中的每一步,是我实现自己梦想的最大保障。

 

掌握真才实学练就过硬本领

郑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辅导员 孙锦峰

 

今天非常荣幸现场聆听了习总书记在“实现中国梦,青春勇担当”五四主题团日活动的讲话并和代表们拍照留念。直到现在,我的心情仍久久不能平静。

我想先谈三个数字“18米、1.5米和0.5米”。“18米”是座谈会上我和总书记的现场距离;“1.5米”是拍照时我和总书记的距离;“0.5米”是总书记和我亲切握手的距离。

据我所知,这是第一次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受到如此高规格的接见。作为获得如此殊荣的高校辅导员,我想这是党中央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辅导员的高度重视和厚爱。

现场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感受颇多,我想特别谈一点,总书记说年轻人要把“学习”作为主要任务,“学如弓弩,才如箭簇”。他在农村插队七年,即使放羊时也在看书,正是因为重视学习,在艰苦的插队生活中,才没有觉得迷茫。总书记对学习的重视,对我们青年一代的殷殷嘱托,需要我们时刻铭记在心!

青年的本领直接影响中国梦的征程,我们只有积极刻苦钻研理论学习,才能做好担当重任的栋梁之材!

 

每个辅导员都要有个“育才梦”

杭州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辅导员 沈嫣

 

今天,我有幸作为高校辅导员的代表聆听了习总书记的讲话。总书记精彩的语言、动人的实例和对青少年真切的关怀深深地打动了我,更鞭策着我努力向前。作为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高校辅导员,我深感自己责任重大。如何汇聚青年大学生个人的梦想,使之形成一股强大的凝聚力,最终助力中国梦的实现是我的职责所在。

对此,我有几点认识:中国梦具有丰富的内涵和鲜明的时代特征,是新时期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创新,对青年学生具有重要的引导和激励作用,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辅导员担负着育人的职责,每个辅导员心中都要有一个“育才梦”。

辅导员首先要有自己的职业梦想,要坚定地走职业化、专业化发展的道路;其次,辅导员要帮助学生筑梦,和他们一起实现青春梦想。既然我们选择了做学生心灵的导航者和梦想的助推者,那么我想,学生们成才的时刻,就是一个辅导员最幸福的时刻。我成就了学生,学生同时也成就了我。

 

努力工作助力实现中国梦

大连理工大学化工与环境生命学部辅导员 王志伟

 

54日上午,习总书记与广大青年和高校辅导员座谈,并发表了重要讲话。我作为辅导员代表,有幸聆听了总书记的教导。回来后,心潮澎湃、体会良多。

总书记特别平易近人,尤其关心青年人成长成才。总书记结合自身的经历,不断鼓励青年人要敢于面对困难、勇于担当。他的谆谆教导,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总书记对青年人提出的五点嘱托中,引经据典、感人至深。其中,既有《论语》、《大学》等古书中的典故,又有李大钊、郭明义等名人的警句。这样的表达,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明了道理。

在谈到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时,习总书记深情地说,现在我们比任何时候都要更接近中国梦。现场的学子和老师们无不为之一振、信心倍增,纷纷表示要更加努力地工作,为实现中国梦助力。

 

做一名走进学生心里的老师

东北林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辅导员 郭婷婷

 

今天作为辅导员年度人物代表,现场聆听了习总书记的讲话,我备受鼓舞,心情无比激动!我深深地爱着自己的岗位,也一直为自己的“教师梦”、“教育梦”而矢志不渝地不懈努力!

带着对母校的感恩,我留校做了一名一线辅导员,这些年能和学生共同成长,是我人生最幸福的事。我想做一名走进学生心里的老师,更为了这个目标不懈努力着,也在实践中不断成长着!

目前我带的毕业生活跃在航天、核电、制造业等领域,其中有大学生村官、西部志愿者等。我深感肩负的责任重大!党和国家给了我这么多的鼓励,让我深深地明白,只要脚踏实地地工作就能受人尊敬、实现自我价值!我会牢记总书记教诲,练就过硬本领,甘当人梯,为学生播种梦想、实现梦想而坚定不移地继续努力,为伟大中国梦的实现贡献自己的力量!

 

鼓励大学生实现辉煌人生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辅导员 齐山华

 

实现中国梦,青春勇担当。中国梦是国家梦、民族梦,人民的梦,更是青年的梦。青年最有朝气,最有梦想,最有热血,是中国梦的追寻者、寄托者、实践者和成就者。

习总书记五四青年节接见青年代表时的讲话,为广大青年指明了实现中国梦的方向,提出了广大青年实现中国梦的具体要求。这也吹响了广大青年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号角。

作为一名大学教师、一名大学生辅导员,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引领大学生将自己的梦想与国家的需求结合起来,鼓励大学生为实现自己的辉煌人生、为伟大中国梦的早日实现而努力奋斗。

 

带领学生一起奋斗共同成长

西藏大学医学院辅导员 旺珍

 

作为一名少数民族辅导员,能够有幸得到习总书记的接见,我心里十分激动。总书记的嘱托现在仍在我的耳畔回响: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要练就过硬的本领,要勇于创新创造,要矢志艰苦奋斗,要锤炼高尚品格。

这短短五句话,让我深切地感受到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我会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并把它传达给我的同事、学生和身边的人。

总书记说,现在的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未来的青春是用来回忆的。这句话给了我无比的动力。我要带领我的学生一起奋斗、共同成长,给我们的青春添上靓丽的色彩。只有这样,当我们将来回忆起这段时光的时候,才能没有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