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风采

春风化雨育桃李,甘做青春领路人——福建师范大学周延锋申报“福建青年五四奖章”事迹材料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7-02浏览次数:2695

     

    十载耕耘路,满腔育人情。

从一名普通青年教师成长为福建省高校十佳辅导员,从初出茅庐历练成岗位能手,周延锋始终默默耕耘,坚守在育人一线,无怨无悔地做学生的青春领路人,把爱和奉献诠释成一种幸福,也收获了一路芬芳。

立德树人,亦师亦友育桃李

十年来,周延锋对待学生关怀备至,用心呵护每一个“成长的烦恼”,亦师亦友亦兄,可亲可爱可敬。

他的爱是陪伴,在时间里不断延长。3800多个日夜,他陪着4813名学生从入学到毕业,手机里一个不落地记着所有学生的电话号码。他的陪伴成为学生最温暖而强大的力量。

他的爱是引导,在空间里持续漫延。校园的每个角落,都有过他和学生倾心交谈的身影。在3500多人次的交谈中,他的爱如涓涓细流,汇入学生的心田。

他的爱是坚持,在岁月的墨迹里点点累积。15本翻书得旧黄的工作日志,密密麻麻地记载了他10年的工作心得与学生的成长点滴。

他的爱更是教书育才、立德树人。他用学生喜欢的方式和载体将教育深入人心,先后组织开展了“中国梦·青春志”、“感恩父母心”等形式多样的100多场主题教育活动,激发学生成长;搭建“艺”周秀、年级讲坛等平台,为学生打造了300多堂精彩的励志课堂。

用心领路,实践育人奏交响

他充分发挥学院的专业优势,组织开展“文化艺术进社区”活动,先后带领学生志愿者5320多人次,深入社区甚至八闽地区开展了20多场文艺演出、艺术支教等活动,2万多名基层群众送去文化和艺术的清风。《中国教育报》、人民网等媒体多次对活动进行了报道。

在他的影响下,音乐学院的青年志愿活动蔚然成风。学生平均每年有1385人次、累计达17700小时参与各类志愿活动。他组织的“中国梦·八闽情”文化进基层社会实践获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评比活动一等奖,并先后有4支营队获省社会实践先进营队,也被评为“福建省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

在他“实践育人”的工作带动下,音乐学院团委荣获2014年“福建省五四红旗团委”称号,学生们也得到了全面的发展。他所带的班级获福建省先进班集体、校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等称号;他带领的学生党支部获“福建省学校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所带学生先后有50多人次亮相央视青歌赛、央视中秋晚会等舞台,并有180多人次在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全国舞蹈比赛等国家级、省级专业竞赛中获奖……

脚踏实地,潜心耕耘花自开

在带领学生不断向上成长的同时,周延锋也时刻在思考自己的成长,始终脚踏实地地把自己的工作打造成精品。

他注重从日常工作中积累经验,写下涉及新生成长适应、班集体建设、学生干部培养等8个类别、6万余字的工作案例,并连续7次获校辅导员工作案例评比一等奖,其中一篇案例入选“百篇福建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精细化辅导优秀工作案例汇编”。

他注重提升自身职业素养,参加福建省第二期高校辅导员骨干培训班、全省学校战线团委书记培训班等业务培训,不断拓宽工作视野。

他的工作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荣获福建省高校“十佳辅导员”、校“辅导员标兵”等称号。并连续两届担任校辅导员协会常务副会长,组织30多名辅导员,带头参与编写《福建师范大学辅导员工作指南》,梳理学校辅导员工作经验,并开展福建师大辅导员精神、辅导员誓词、辅导员之歌征集活动,努力把协会建设成为“辅导员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