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风采

福建师范大学第二届“十佳辅导员”风采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5-30浏览次数:4174

 

傅怡馨同志自2010年起,先后迎接新生688人,欢送毕业生621人,现带三个年级全体研究生439人。这四年来,她对学生总是多一点信任,多一些关心,以自己的爱走近学生,用自己的热情感染学生,与学生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不仅如此,该同志根据研究生教育特点,以“政治素养为首要的品德教育,学术科研为主体的学风建设,职业生涯规划为导向的实践能力培养”为着力点,勤奋工作,开拓创新。主要事迹如下:

一、抓党建促团建,着力提升学生政治素养1.实施党务建设工程,扎实党员培养与管理。2.创新“立体化”考察,提高党员发展质量。3、指导党支部参与立项,提高党员先进性。先后培养党支部书记32人,发展党员148人,研究生党支部被评为校先进基层党组织;三年内校级党支部立项项目累计立项并结项4项,其中2项获重点立项,1项为一等奖。

二、抓班风树典型,着力营造学术科研氛围。1.扎实推进班风建设,所带学生无一例违法违纪事件发生。2.鼓励学生潜心钻研,撰写学术论文。所带学生有1人获国家级优秀学位论文,8人获省级优秀学位论文,34人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3.加强研究生学术道德教育,所带学生无一例作弊抄袭等事件发生。

三、抓就业保稳定,着力培养高素质人才。1.启动“就业早准备”工程,所带学生就业率逐年提高, 2013届一次性就业率78.49%,年终就业率达93.02%,同比增长近16%2.深入学生,设立“特殊研究生数据库”,因材施教,累计帮助学生47人。3.推行综合素质培养,打造学生活动精品项目。

此外,该同志还注重自身的业务钻研,参与省级教育科研项目(A类)1项,发表思政论文2篇,考取国家职业指导师二级证书。

 

梁莹同志能够保持对工作的忠诚、对学生的热爱,坚持在学生工作的第一线奉献自己的力量,并在工作中作出了个人的特色和成绩,受到领导、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

她刻苦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养,自觉充实提高个人业务素质,在心理健康教育方面有着个人工作特色;

她言传身教做好学生日常思想教育,以诚待人,以情感人,以德服人,以理教人,帮助学生学会做人、做事、做学问;

她真诚主动解决学生实际困难,给予学生及时、细致的关怀和照顾,让学生感受到家人般的温暖;

她因材施教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尊重和鼓励学生的个性发展,帮助学生实现个人的职业生涯规划,实现了学生成才“百花齐放”的局面。

她教亦多术把握新载体教育脉搏,及时把握住网络思政教育的机遇开拓工作上的新天地,使学院新媒体思政教育工作取得突出成绩。

在同学心中,她是一个亲切的学姐、严格的老师、时尚的辣妈、真诚的朋友;在领导眼中,她是一个责任心强、富有上进心、吃得了苦、顶得住压力的好助手;在同事看来,她是一个易于相处,敢于分担,乐于分享、善于合作的好搭档。对于辅导员工作,她是这么认为的:“我很享受和学生们一同成长的感觉,也很骄傲自己能从事这份工作,未来,我会努力做得更好。”

 

2010年涂莹同志留校担任公共管理学院2010级辅导员,2011年因院系调整和工作需要,先后担任马克思主义学院200820102012、以及2013辅导员。现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书记兼20102013级辅导员,现将工作以来情况汇报如下:

在工作中,善于结合青年学生实际,分阶段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新生入学初,做好新生入学教育,所带的101213级学生在当年分别获得校军训评比二、三等奖,本人也三次获得“军训优秀辅导员”称号;以团日活动为载体,先后组织学院学生开展了“微博话时政”、“一月一书益一生”、新希望康复中心爱心助残等品牌活动,受到多家媒体的宣传和报道;注重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和就业力的培养,所带领的社会实践团队获得2013年省社会实践先进营队称号,参与制定学院《大学四年全程就业指导实施方案》以及《师范生基本技能与素质培养第二课堂实施方案》,多渠道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

同时我始终不断加强自身的理论学习和科研能力培养,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心理咨询师、职业生涯规划、创业教育培训,先后承担学院多门课程的教学任务;另外我还参与省级课题两项,在CN刊物发表三篇文章,在校级征文中多次获奖。通过多渠道地提高自身的思想水平和业务能力,不断提高为学生服务的本领,努力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

 

工作三年的时间里,谢晶将自己定位为一名“摆渡人”,为学生思想摆渡,助他们成长,为学生生活摆渡,助他们成人;为学生学业摆渡,助他们成才。

心系学生,勇挑重担。2013年,学院两名辅导员转岗,学院面临着人手不足的局面,2011级的两百多名学生们已经是三易辅导员了。虽然本身承担着学院团委书记和毕业班辅导员两项重任,为了能让学院的学生工作顺利开展,学生们能够顺利成长,谢晶主动承担了2011级的辅导员工作任务,心系2个年级,18个班级,458名学生的成长。

发展学生、成长自我。她充分利用自己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专业知识,形成全方位、立体化和个性化育人的工作方法。努力做一名有特长的专业化辅导员,力图给与学生大学的全程指导是谢晶同志始终追求的专业化职业方向。她参加了心理咨询师培训、开设形势与政策课程,指导学生参与大学创新创业计划,参加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

耕耘不辍、桃李芬芳。2010年至今,她所带年级获得国家奖学金4人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30多人次,获得国家级专业竞赛奖项10余人次、省级奖项30余人次,由她担任指导教师的商务班学生《“飞毛腿”校园快递》项目被确定为2013年福建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3名学生参加了2014年研究生西部支教团,多名学生被保送至上海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安外国语学院等重点院校。

 

20108月起,施冰青同志一直担任音乐学院2010级辅导员。在四年的工作中,本人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用关爱和责任做好学生的青春领路人。

一、立德树人,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引领作用。组织党支部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指导班级和团支部工作成效显著;以主题团日、社会实践、科技创新等为载体,提升学生的思想素质,激发学生成长成才的内在动力。

二、育人为本,坚持不懈抓好班风学风建设。认真落实辅导员巡课制度,经常深入班级听课,开展特色学风创建活动,鼓励并指导学生积极参与专业竞赛和艺术实践,成效显著。

三、分类指导,为学生搭建全面发展的平台。对学生的成长发展实行个性化教育和分类指导,并积极开展第二课堂活动,引导学生加强各方面能力的锻炼和提高,促进全面发展,所带年级学生在各级各类比赛中屡获佳绩。

四、热心服务,以强烈的责任感开展就业指导工作。认真开展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择业观教育,积极提供就业信息和政策指导,引导学生面向基层就业,关心帮助贫困生就业,深受学生好评。

五、深入学生,用关爱与学生同行。始终坚持开展谈心工作,及时把握学生特点和思想动态,提高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以自身魅力和用心服务感染学生,在学生中树立了较高的威信。

六、高度重视与学生家长的联系和沟通工作,增进家校情感沟通和信息沟通,拓展育人环境外延,为共同做好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拓宽渠道。

七、重视自身的内涵发展,努力提高专业化水平。积极参加各类培训,并主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撰写的工作案例多次获奖。

 

李一承同志20108月入职福建师大体育科学学院,担任2010级辅导员,201211月升任体育科学学院团委书记。任职以来,不断加强理论学习,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十八大精神,努力提高自身理论水平与专业技能。任职以来,在CN级刊物发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论文3篇,2篇工作案例被评为校二等奖,3篇论文被评为校优秀论文三等奖,2013年,被评为“校优秀辅导员”。

在日常工作中,重视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所带年级基地班被评为“校先进班集体”、“校五四红旗团支部”,一批学生在各项评优评先中脱颖而出,有46名同学被评为校级优秀、1名同学被评为省级优秀三好生,1名学生被评为校第二届大学生自强之星,1名学生被选送前往台湾彰化师范大学交流学习。在各类文体竞赛活动中,有43人次获得省级以上体育竞赛荣誉,有24人次获得市级体育竞赛荣誉;有2项课题(5名同学)获得第七届“挑战杯”福建省体育产业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优秀奖、2项课题(6名同学)获校第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优秀奖、1个课题(1名同学)在2013年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中获校立项。

他积极为学生搭建成长平台,打造了“All star”、“bridge”两个志愿服务品牌,2010级社体班团支部立项在2012年校团支部立项评选活动中获第六名好成绩,1名学生被评为“2012年福建省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All star”体育志愿服务入2013年校优秀志愿服务项目,“bridge”体育助残服务事迹在福建综合频道、福建公共频道、福建日报等新闻媒体广泛报道。

 

    林明惠同志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紧密结合学生特点,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学生工作,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确保学生安全稳定。

1、政治立场坚定。主动参加政治学习活动,关心国家大事,积极传播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将个人发展与国家社会需要结合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担任校“形势与政策”、“就业指导”等课程任课教师,为4000多名学生讲授不同专题内容,有效提升学生理论水平。

    2、育人成效显著。工作思路清晰,方法得当,扎实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心理辅导、助学管理、就业创业、日常事务等服务工作,取得可喜成绩。如,1个学生团支部被省里推荐参评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全省仅9个);2010级物理学专业学生张瑞丹被免试录取为北京大学2014级博士生;所带学生学风良好,考试实现零作弊,3个班级成功申请“免监考班级”;学生在国家、省级等比赛中屡获佳绩。

    3、业务素质较高。具有校学生工作部、学院等多岗位锻炼经历,学生工作经验丰富,在校20122013学年度辅导员考核中获得“优秀”。兼任校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教研室主任,协助学校成功获批“福建省高校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示范课程。”获得国家高级职业指导师、教育部高校创业指导师等资格,多次担任校大学生职业规划比赛评委,帮助学生合理进行职业规划,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增强学生就业创业核心竞争力。曾获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二等奖、校第二届就业指导课程教学比赛二等奖等,指导1个学生创业项目入选福建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并顺利结项。

4、科研能力突出。主持一项省教育厅2013年辅导员骨干研究专项A类课题,参与国家社科基金、省教育科学规划等3个课题研究,参编《大学学习与生活》等3部教材,曾获省高校思政研究会高校学生工作委员会2013年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校大学生思政工作研讨会一等奖等,在《莆田学院学报》、《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海峡人才通讯》等刊物上发表7篇论文。

 

吴真真同志自20078月在协和学院从事思政辅导员工作至今,先后担任外语系2007级、2011级两个年级近600名学生的辅导员,在做好学生工作的同时还兼任学生党支部书记,院《形势与政策》任课教师、院《就业指导》任课教师、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等。工作上脚踏实地,任劳任怨, “学生事、无小事”是她一贯坚持的工作原则,能充分发挥自身心理学专业背景的优势做好本年级学生工作,是一位走心付出,用“心”理学生的辅导员。

思想方面,积极进取,主动学习理论知识,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熟悉高校党建工作,在工作的近七年期间,不断向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在年级的党建工作中也坚持主动发掘,引导锻炼,本着“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工作方针,向党组织介绍发展了近100名优秀学生加入中国共产党。

工作方面,一直把学风建设和学生的养成教育作为工作的重点,工作成效突出,多次获得校级、院级荣誉称号,在工作中也能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做好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在学风建设方面,坚持每天查课,督促学生干部围绕良好班风、学风开展工作,所带学生在各项学风检查评比中名列前茅。自担任辅导员以来,所带19个班级连续七年零作弊。学生在各级各类比赛中均取得较好成绩,国家级奖项五十余人,省级奖项近二十人,市级、校级、院级比赛中也有多人次获得各类奖项,所带班级有四个获得校“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

学习方面,在营造年级良好学风的通知,也严格要求自己,利用业余时间不断加强自身的业务素质,其间获得了国家心理咨询师二级证书,国家职业指导师二级证书,参加全省骨干辅导员培训班,省第22期辅导员培训班等,不断提高自身业务素质,提高工作技能。在日常工作中也不断总结,及时梳理心得,先后在《淮北职业技术学院学报》、《湖北函授大学学报》发表了《独立学院毕业生就业困难背景下的竞争力培养》及《积极心理学在新时期学生干部队伍建设中的运用》两篇文章。

生活方面,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工作至今年度考核均为优秀,与学生同吃同住,在鼓励学生参加第二课堂活动的同事,本人在文娱体育活动方面也有积极表现,多次参与校级、院级教工文体活动,曾获教工篮球联赛一等奖,师生合唱比赛一等奖,校运会、院运会多个奖项。

 

用爱导航,无怨无悔  深深地热爱着自己的工作,将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奉献给她深爱的学生。休假期间,已怀孕8个多月的她毅然接下学院临时任务,担任新生辅导员;孩子出生后,她放下襁褓中的婴儿,提前回到了工作岗位和她牵挂的学生中。

身体力行,率先垂范  七年来,她不断加强自我修养。做好辅导员工作的同时,周秀梅还兼任系党团召集人、学生党支部书记等职务,每项工作她都力求能完成得尽善尽美。

潜心研究,助力成长  她组织开展针对大三学生的“专业模拟招聘会”,为同学们营造了一个招聘的实战平台;她积极推动学院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建设,改革教学形式,并积极做好就业落实情况跟踪,为许多身处迷茫的学子们化“被动就业”为“主动就业”。

 

李善龙同志从事辅导员工作两年半来,在各级领导和同仁的指导和关怀下,本着以生为本的工作理念,工作兢兢业业,思想积极上进,工作富有热情。目前,在担任2011级学生辅导员工作的同时,兼任人文科学系第二学生党支部书记和校新闻中心通讯员。现将近3年的主要工作概括如下:

 (一)树立安全意识,掌握思想动态

该同志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利用各种场合进行安全教育,确保年级的安全稳定。通过主题班会、走访寝室、单独谈话、QQ和飞信聊天等形式了解班级情况和学生思想、学习,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建立学生简明情况登记表,每学期及时整理与更新信息,以便更好了解学生的基本情况,分析他们思想变化的轨迹,采取相关措施。

(二)重视班级建设,服务学生成长

班级建设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一个重要切入点,也是辅导员工作的重心。重视班干部队伍建设,实施例会制度;通过组织学习交流会、学习讨论会、举办讲座、组织观看学术视频等方式,积极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在各班开展“每周一频”活动(每周看一学术视频),丰富学生知识,开阔学生视野;指导班级成立学习帮扶小组,帮助学习有困难学生。鼓励学生积极申报创新课题,获批1项省级课题,22项校级课题。所带的多个班级荣获“文明班集体”、校“十佳团日”等荣誉称号,不少学生获校级荣誉,一些学生获省级和国家级荣誉。

(三)培育爱心意识,强化感恩教育

组建班级爱心基金,指导开展爱心活动。以爱心基金为载体,营造温馨、团结、向上的班级氛围;以爱心基金为平台,加强感恩教育,引导学生做一些对社会、对学校、对他人有益的事情。如组织学生开展祈福雅安活动和募捐活动,共募得2851.9元,及时汇往雅安灾区。指导各班开展“传递爱,发现爱”活动,其中 11汉语言文学(2)班与福清国际公馆侨盛社

区,共同为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雨碌乡盐塘小学捐献衣服、物品和文具等,该活动被福清电视台、福清侨乡报所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