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风采

“研妈”背后的故事——记福建省高校十佳辅导员提名奖获得者、音乐学院研究生辅导员陈明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9-28浏览次数:2789

“研妈”背后的故事

——记福建省高校十佳辅导员提名奖获得者、音乐学院研究生辅导员陈明霞

 

简介:陈明霞,女,1968年出生,中共党员,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1997年起任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研究生(现有在校研究生165人)辅导员、研究生教学秘书。曾被评为校优秀研究生秘书、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个人、毕业生就业工作贡献奖。

 

陈明霞老师于1997年以来担任研究生辅导员工作以来,能以高度的责任感、醇厚的爱心,认真细致、扎实地开展各项工作,始终本着“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为了一切学生”的服务意识进行着各项工作。

关于“研妈”的故事

20086月的一天,正参加着毕业生就业会议的她接到学院副书记的电话:“我们有一个研究生穿拖鞋进图书馆,与门卫发生冲突。证件与人都被留在图书馆,你快去了解情况。”她冒着烈日酷暑立马赶到了图书馆,跟门卫了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后,立即向门卫连连赔礼道歉,看到这,学生哭了起来。她安慰了学生,轻轻地拉着学生的手,一起再次向门卫道歉。然后就拉着学生的手离开了图书馆。回到宿舍后,这位女同学就告诉同宿舍的同学说,当我看到明霞老师对着门卫弯腰道歉时,我忍不住哭了起来,她就像妈妈一样,我以为她会责备我,可至始至终她都没有,还安慰我,只对我说,要尊重每个人与每个人的劳动。于是“研究生妈妈”就这样在师生中流传开来,简称“研妈”。学生说,这样称呼她是因为她的爱;老师们说,她就像母亲一样照料着每个学生,关心着他们的学习、情感、就业。

关于爱与爱的教育

每年迎来送往,热泪送走一批批毕业生,又迎来一批批新生,她总是那么用心。每一级的新生入学教育,她总会安排一堂《爱的教育》,一堂《纪律教育》,她总是笑着说,一手抓纪律,一手高举爱,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这才好啊。研究生有各种层次与类别,年龄与经历也有很大差异。每个同学从五湖四海走到一起,她说这是缘分,要珍惜这个机会好好学习,珍惜这个缘分好好关爱。在新生入学教育上,她一定会给学生上一堂爱的教育课。她总说,我所要的班集体要体现这样的风气:努力学习,认真做事,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相互关爱,相互帮助,相互包容。我所带的研究生班级,一定要有这么一种精神,那就是“爱”。要体现这样的风气与精神,必须每个人践行这样的原则。因此,研究生当中,同学们都是以“某某哥、某某姐”的兄弟姐妹相称呼,就像一个大家庭似的,好温暖,而明霞老师就像家长---妈妈。她是这样爱着每个同学:

帮困——每当新生入学后,她首先了解是否有困难学生,然后通过“三助”等项目尽可能地帮助学生。她总是说,出生不是你们所能选择的,贫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懒惰。物质可以匮乏,内在品性可要醇厚。只要你们勤奋努力,不断地陶养自己,就一定不会贫乏的。因此,每当有限的“三助”岗位分配给困难而勤奋上进的同学们时,他们之间总是互相推让。这时老师总是被同学们的这种精神与友谊所感动着,欣慰着……

解忧——每当同学们在生活中有解不开的困惑与忧愁时,想到的还是找明霞老师。因为她总说,人生不是一帆风顺的,很正常,你们碰到不顺心又自我无法排解时,一定要找人诉说,寻求帮助,我这儿的大门永远为你们敞开着,假如你们信任我。我们中的有个同学,刚入学不久就发现某个部位长了肿块,不知是良性的还是恶性的,不敢去检查,也不敢告诉家人,情绪不振,也无心学习。明霞老师知道后,立即帮她协调办理请假手续,联系医院陪她检查,鼓励她要勇敢面对,乐观面对。幸好肿瘤是良性的,一块压在心头的石头落了地。这位同学说,在她无助时,是明霞老师给她坚强的后盾,走过灰暗的日子。她总是这样的有心,用心分担同学的痛苦,分享同学的喜乐。因为她是研究生秘书,是我们踏入这所学校最先认识的人,在入学前她就是我们的“妈妈”了。有个同学考艺术硕士考了两年都没被录取,第三年终于上线可以参加复试了。可是当考完复试的笔试部分时,她忍不住在考场外面哭了起来……当明霞老师监考完走出考场时,发现了在哭泣中的这位同学。老师没有如常人那样走过,而是耐心地听她不幸的故事。原来这位同学是外省人,几年前与男友一起来到福建某个高校工作,第一年报考时,男友生病住院,一边照顾男友,一边读书工作,男友因病不治身亡,给她带来身心重创,自然没有考上。第二年考其他学校还是没考上。这是第三年了,笔试部分自己感觉考不好,面对激烈的竞争,极其灰心,准备放弃第二天的技能部分面试,所以就伤心地哭了起来。老师鼓励她坚持到底,绝不中途退却,否则,是自己不给自己机会。细心地告诉她,明天要打扮得清楚漂亮上考场,把自己最好的状态发挥出来,只要尽力了,一切顺其自然,就不后悔了。明天等着你!这位同学第二天果然落落大方地上场了,评委老师们被她亮丽的歌喉所折服。终于被录取了!她高兴啊!激动啊!抱着老师大哭!这位同学说:“明霞老师是我的恩人,阳光!命运的阴霾终于离开我了!我可以开始新的人生旅程了。”这位同学后来的表现果然非常出色。我们研究生都是从全国各地来到这里,每年我们来到这里面试时,当我们被录取时,她总是一一地与我们拥抱祝贺,我们被淘汰时,她安慰我们,鼓励我们来年再考,我们与她的感情从这时就已经建立起来,叫我们如何不爱她!

维权——我们在求学过程中,也不总是阳光明媚,也有阴雨霏霏的时候,比如我们与导师之间的分歧,与有关部门的摩擦。老师总是告诉我们,读书、研究是我们的本分,只要你们把自己的本分做足了,自己的义务履行了,你们就有权维护自己的权益。她总是尽力帮助我们解决许多事情,协调有关方面,让我们的学习环境更好。有一次,我们一位同学的音乐会时间已经排定了,担心会与学校公共课考试冲突,老师很忙,告诉她要先与有关部门联系,以免时间出来后不好办。同学照办了,结果考试安排出来后还是碰场了,同学急坏了。老师就与有关部门的老师协调,希望调整时间,结果闹了个很不愉快的结果,老师气哭了。当这位同学听说老师为了这件事情气坏了,就赶到办公室,看到老师在流泪,她感动得哭了起来。这件事情后来解决了,老师还告诉同学,要对人家说“谢谢”。我们好庆幸,因为我们拥有这样的老师,总是这么尽心尽情,她是用爱说话,用心工作,陪着我们走过每个日子。

关于工作作风

老师知道,要把工作做好、做实,一定要有一支作风正派,能奉献、讲效率、踏实能干的学生干部队伍。因此,每年新生进来,老师按照不同类别的研究生班级,先指定数量不等的几个临时班干部帮忙处理新生入学的有关工作。入学一个月之内,再进行选举产生正式班干部,这样同学们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了解,选出来的班干部就比较好。老师在成立正式班干部队伍时,总是说:“干部是你们自己选出来的,同学们就要相信他们、配合他们做好工作,每一项工作都是为了你们,为了帮助你们顺利完成学业服务的,没有其他。经过双向选择,被选出来的干部,要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没有利益,只有奉献,要脚踏实地地做好各项工作。同时,你们是我的左膀右臂,同学需要你们,老师也需要你们。没有班干部的帮助,我的工作是做不好的。我要求干部的是,做事不许拖拉,一定要落实到位。同学们也一定要这样配合。”在工作的要求上,老师是严厉的。除了各班有班干部外,还成立学院研究生会,用来组织学院层面的各项活动。在她的带领、指导、训练下,干部们也像老师那样办事雷厉风行,脚踏实地。虽然辛苦,但我们的能力得到了提高,学会了如何做事,如何做人。老师常常说,做人与做事是紧密结合的,做事不实在,做人也不会好。人生有规划,做事有条理,不拖拉,人生就会从容,失误也会少,你的生活品质也会高。做事看似为别人好,其实也为自己好。她的这些为人做事信条很有道理,很实在。同学们也非常高兴,非常配合,都会主动帮忙做事。好多同学常常主动到老师那儿说:“明霞老师,您那么辛苦,有没有事情需要做的,我们可以帮忙。”每当此时,老师总是感到很幸福,因为我们已经养成了良好的风气。我们是个有正气与友爱的集体,每当评选优秀等项目,同学们总是互相谦让,推选出来的人选总是大家拥戴与信服的,老师很放心。

关于情感

研究生的成分比较复杂,当中有全日制的、非全日制的;有博士层次的、硕士层次的;有年纪大的、年纪小的;有工作经历的、毫无工作经验的;有已婚的、未婚的。每个人的背景不同,人生体验跨度很大,呈现的问题也比较多样,有工学矛盾的,有家庭经济困难的,有离异的,有感情破裂的,有择偶标准困惑的,等等。关于情感问题是辅导员老师最要慎重面对的问题,它需要老师有爱心且要有智慧!

有一天,一个同学来到老师面前,对她说:“老师,您看了《蜗居》没有。”老师说:“看了报道,但还没看电视剧。”同学“哦”了一声走了。老师立即意识到有问题,她下班后,连续几个晚上在电脑上把《蜗居》看完了。然后老师找来同学,问她:“怎么啦?我把《蜗居》看完了。我们谈谈吧。”同学说,老师,您好敏感啊。这位同学对老师说了她的身世和感情困惑。老师边听边流泪、叹息。老师帮她一点一点地分析问题的所在,劝她尽快从感情的泥沼中抽身而出,重新开始新的生活。此后,老师更加关心她,关注事情的进展。还有一位同学,男友怕失去她,不去工作来陪读。后因为女方家长不同意及他们之间的问题,女方提出分手,结果男友以死相威胁不肯罢休。老师知道后,跟她仔细分析,告诉她这样处理问题是不对的,应当设身处地站在对方角度去考虑就不会这样做,并给她指点处理这件事情的方案、方法与态度。同学受益匪浅,事情有了妥善解决,直后悔没有早跟老师说。老师常说,女孩子要自尊自重还要有智慧,这样的女孩才有魅力的,将来才会有幸福的生活。有的同学在学期间结婚,有的毕业后结婚生子,当老师收到他们的喜讯,吃着他们的喜糖时,总是那么喜乐。为我们的痛苦同痛苦,为我们的喜乐而喜乐。在对待同学的感情问题上,她从不上纲上线,总是那么善解人意。她说,在人的成长中,会遇到各式各样的问题与困惑,很正常,在人生的重要关卡上,需要人们帮助与引导,很重要。在交流感情问题上,她既象妈妈,又像大姐,有时像心理医生。她尊重我们,用心倾听,用爱说话。在交流中,我们学到了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我们常常惊异于她的人生感悟与智慧。

关于就业

老师说,前几年我们音乐学院的研究生是皇帝女儿不愁嫁,签约率是百分百。这两、三年开始紧张了,不那么好就业了。但是,在各方努力下,除了07届有个学生暂不就业一心考博外(后来终于考上了一所名校),到目前为止,就业率依然保持了百分之百。

老师始终把学生当作自己的亲人一样,深入学生当中,了解每个学生的就业意向,建立学生就业意向档案,及时了解学生在就业过程中的需求和困惑。2008届有一位学生在选择到中学当老师,还是在高校做辅导员的两难择决中,老师引导她认真思考自己的价值定位与今后的发展目标,帮助她大胆选择自己喜欢的工作。学姐最后做出了去当一名中学教师的决定,无怨无悔。

在研究生就业过程中,经常会有广泛撒网,重点捕捉的实际现象,往往出现“想去的单位迟迟不给明确答复,不是很想去的却签了协议,签了协议后,很想去的单位又同意接受”这样的现象。这时我们经常会把眼前的利益放在首要因素去考虑,如就业单位区域位置、单位规模大小等,而忽略了对用人单位的诚意问题。2008届的一位博士就业过程中就出现上述这种情况。当师兄跟老师商量时,她建议要充分考虑到用人单位的诚意与对待人才的态度因素,不要轻易违约,即使违约也要与对方坦诚相告,取得对方的谅解。师兄接受了她的建议,履约到先签的单位去就业,该单位马上任命他为分管科研的系副主任。当师兄来电告知分享他的喜悦时,老师高兴得不得了。

皇帝不急太监急,老师总是比我们还着急,为毕业生牵线搭桥,及时提供就业信息。老师长期兼任研究生秘书,与有关高校音乐学科的博导、学科带头人等有着长期积累的工作联系,或者通过利用有关高校的专家、领导来学院参加研究生的毕业论文答辩时,直接推荐优秀毕业生就业或考博;或者通过电话、电子邮件等与他们联系,多方收集就业信息,了解用人单位的需求,积极推荐学生,尽心尽力地帮助学生就业。2009届,老师自己就推荐了的7位研究生成功就业。

难能可贵的是,明霞老师在整个就业过程中,始终是那么耐心、热心、灵活地帮助每一个学生,每当同学们来签就业协议时,她总是高兴地说,真是大好事,又有一个孩子“嫁”出去了。

爱的回馈

老师工作繁忙,既有教学任务,又当研究生秘书,还兼任我们的辅导员,每项工作都力求做得那么好,身体难免吃不消。每年秋季来临,她总生病,咳嗽得很久。同学们很心疼,给她找了各种治疗偏方,嘱咐她要吃这吃那。她有咽炎,有位同学告诉她要每天清晨用盐水漱口,怕她没时间,就买了盐巴与罐子装好,放在办公室,嘱咐她每天早上上班时,第一件事情就要去漱口,有利于治疗咽炎,咳嗽的毛病就容易好。同学们做这些事情只是表达我们的心意,希望老师身体健康。老师总是很感激,总说是我们太爱她了。老师爱我们,我们爱着她,我们互相享受着这份感情,珍惜着这个缘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