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风采

明明德,惠树人,做“互联网+”时代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航者——福建师范大学辅导员林明惠事迹材料

发布者:辜陈君发布时间:2016-07-05浏览次数:2723

一、个人简历

林明惠,男,汉族,19848月出生,中共党员,讲师,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在读博士生,国家高级职业指导师,教育部高校创业指导师,福州市青年联合会委员。曾任校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教研室主任,在共青团福建省委挂职锻炼一年,现为福建师范大学物理与能源学院辅导员、团委书记。

  1. 工作情况

    他十年如一日,秉承“忠诚尽责、立德树人、敬业奉献、荣校爱生”的福建师大辅导员精神,以打造“互联网+”时代师生相长的命运共同体为目标,深入开展大学生教育、管理、引导工作,有效引领大学生成长成才,致力于成为“互联网+”时代引领大学生思想的知心人、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员、时代辅导员专业化成长的践行者。

    48本工作日志,113份教案,256个课件,1800多份谈心记录……这些都是他兢兢业业的见证。他耐心帮助同性恋学生走出低谷,引导妄想症学生化解心魔,处理男生打架冲突,调解女生宿舍矛盾,凌晨陪学生去医院看病,倡议为白血病学生捐款……慢慢地,他成为了学生心中的榜样。现为福建江夏学院辅导员的李凌云感激地说道:“为了能让同学们开心,他会在一个星期内爬4次鼓山……正是因为他那种爱岗敬业精神的传递,让我如今也选择当一名辅导员。”

    他开设3门就业创业课程、58场就业创业指导讲座,听课学生数超过11700人次,担任12场省级毕业生供需见面会现场咨询专家,36次接受光明日报、福建电视台、福建教育电视台等媒体采访。主讲的课程入选中宣部、教育部“我们的价值观 我们的中国梦——精彩课堂”网上视频展播(福建省高校辅导员唯一入选者),获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优秀论文二等奖、第九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铜奖(指导教师)、闽台共建美丽乡村大学生创新创业微电影大赛优秀指导老师、福建省优秀共青团干部等。他指导的学生中,有9人获第九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铜奖;8名学生获全国大学生与研究生物理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6人获第八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8人获得闽台共建美丽乡村大学生创新创业微电影大赛三等奖;1名本科生被保送为北京大学博士生……

    “互联网+”时代引领大学生思想的知心人

    做好大学生思想引领是辅导员工作的核心。“互联网+”时代,如何运用新媒体开展网上、网下相结合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他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他精心培育思政品牌,依托福建师范大学“小联”(校学生服务联动协调中心卡通形象)、“小葵”(校团委卡通形象)、易班等平台,构建融微引领、微课堂、微服务、微活动、微交流于一体的“五微”网络思政工作模式。

    针对理工科专业学生课业负担重、电脑网络使用密度高等特点,他带头进入微博、微信、易班、QQ空间等新媒体平台,用符合学生接受习惯和话语特点的网络语言,抓住学生课余、饭后、睡前等碎片化时间,在互联网上为学生释疑解惑,引导学生的思想认识。他将新媒体元素有机融入团学工作,设计学院卡通形象“能仔”,结合学生专业特点,依托易班举办“十佳节能宿舍”评选、“三节金点子”征集、光盘接龙行动等节粮节水节电系列活动,多条信息被发布到全国易班网首页。学院易班工作站被评为校优秀易班工作站(全校仅评3个)。通过学院微信平台开设时政话题“政常在理”、工作话题“穷物极理”、生活话题“源来是理”等模块,化“大道理”为学生乐于接受的“小道理”,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

    作为学院团委书记,他不断强化对学院、年级、班级三级微博体系的指导,牵头制定网络新媒体工作管理办法,激发学生运用微博开展活动的积极性,效果明显。他指导学院学生为山区贫困学生发起的“点点萤火 照亮求学路”活动在微博上直播,阅读量达619.9万次,在社会上弘扬了满满的正能量。学院团委微博的影响力曾位列福建省高校前十名。

    他充分利用学校“微课堂”平台,录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微课程,有针对性地解答大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他主讲的微课程入选中宣部、教育部“我们的价值观 我们的中国梦——精彩课堂”网上视频展播,并获评福建省“我们的价值观 我们的中国梦——精彩课堂”展播视频一等奖。

    “互联网+”时代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员

    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是辅导员工作的重点。他悉心探索“互联网+”时代大学生创新创业和职业规划教育新模式,立足闽台地域特色和专业特点,推动学院实施全员化育人、全方位指导、全过程扶持的“三全”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机制,有效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业素质。

    “李克强总理在参观福建泉州品尚电子商务公司时指出,‘互联网+’未知远大于已知,未来空间无限……”、“当前,福建大力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建设,你们正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好时机……”这是他在创业课程上经常对学生说的话。他主讲《就业创业指导》、《职业生涯规划》等课程,发放《创业手册》,在学生中普及创业知识,激发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

    他善于把握时机,抓住福建对台湾的“五缘优势”,协助学校与台湾创业培训机构合作举办2期“圆梦工程”培训班,邀请20多名台湾高校学者、知名企业管理人员为2000多名学生提供系统的创业指导。他还经常组织学生参加海峡两岸大学生创业项目洽谈会,多次与台湾导师沟通,帮助学生成功对接台湾创业项目。他利用在共青团福建省委挂职、担任福州市青联委员期间了解到的创业信息,为正在创业的学生牵线搭桥,提高学生创业成功率。曾经对接台湾创业项目的凌锡昭等学生回想起自己的创业经历,均表示:“创业路上虽然充满荆棘,但是每当回想起林老师当初的鼓励和帮助,我们就越挫越勇,迎难而上。”

    为了解“互联网+”时代下的创业趋势,他煞费苦心,《互联网+:国家战略行动路线图》、《O2O: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商业革命》等书籍常备手边,边看边思考,如何将书中的内容应用到课堂上,为学生提供实用的信息。为此,他到福州市海西高新技术园区了解互联网行业发展动态,甚至专门到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取经”。

    不问收获但问耕耘,自成一番秋色,默默奔走付出的他享受到了丰收后的喜悦。在他指导的学生中,有9人获第九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铜奖;8名学生获全国大学生与研究生物理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6人获第八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8人获得闽台共建美丽乡村大学生创新创业微电影大赛三等奖;1名本科生被保送为北京大学博士生……

    “互联网+”时代辅导员专业化成长的践行者

    实现专业化成长是辅导员发展的目标。面对“互联网+”时代的变化,他时常感到“本领恐慌”,总是想方设法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和职业能力,致力于成为“一专多能”的高级辅导员。在繁忙工作之余,他见缝插针般地抓紧学习,以第一名成绩(24人报考)被录取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4级博士生,并被选派参加首届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学术论坛,在会上发言。他不断锻炼自己的文字表达能力,共撰写30多万字文字材料,其中2篇专报信息“福建师大实施‘三大工程’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台湾学生在大陆就业创业问题”均获福建省领导批示。

    他深知,较强的科研能力是高级辅导员必须具备的。他经常通过网络收集资料,以科研的方式解决工作遇到的问题。他参与1项国家社科课题,1项教育部思政司、高等教育出版社重大专项委托课题《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课程体系建设》子课题,主持2项省级课题、4项校级课题,参编4部教材,获2014年度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优秀论文二等奖,在重庆交通大学学报等刊物发表11篇论文。他还作为核心成员,协助学校获评“福建省高校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示范课程。”

    身处日新月异的时代,他没有局限在校园里,而是走向社会,进一步检验、提升自己。他受邀到福建多所高校、中学开设就业创业讲座,36次接受光明日报、福建电视台、福建教育电视台等媒体采访,担任12场省级毕业生供需见面会现场咨询专家,获得一致认可。

    工作十年来,他这样总结自己的职场生涯,“我觉得辅导员就像是110114119120’这类的综合体,虽然角色复杂了些,但在与大学生们朝夕相处的过程中,引导他们顺利就业创业,自己也能获得源源不断的快乐。”他将朝着专业化的方向砥砺前行,成为思想政治教育领域的行家里手,继续做好“互联网+”时代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航者,用爱导航学生的出彩人生。

  2. 所获校级以上奖励

    国家级:

    1201411月,获第九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铜奖(指导教师);

    2201412月,获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优秀论文二等奖;

    3201412月,主讲的课程入选中宣部、教育部“我们的价值观 我们的中国梦——精彩课堂”网上视频展播。

    省级:

    1201312月,获福建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高校学生工作委员会2013年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

    220146月,获第八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指导教师);

    3201412月,被评为2014年福建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工作者;

    4201412月,获福建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2014年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

    520155月,获福建省第二届学生资助工作优秀论文一等奖;

    620155月,被评为福建省优秀共青团干部;

    720157月,获福建省“我们的价值观 我们的中国梦——精彩课堂”展播视频一等奖;

    8201512月,被评为闽台共建美丽乡村大学生创新创业微电影大赛优秀指导老师;

    920164月,被评为2015年度福建省高校十佳辅导员。

    校级:

    120059月,获校新生军训优秀辅导员;

    220139月,获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二等奖;

    3201311月,获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讨会一等奖;

    4201312月,获校第二届就业指导课程教学比赛二等奖;

    520145月,被评为校第二届十佳辅导员;

    620145月,被评为校辅导员优秀工作案例一等奖;

    720161月,获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个人;

    820161月,获校第四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