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会简介

福建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基本情况介绍

发布者:陈筱宇发布时间:2016-07-05浏览次数:2034

福建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成立于1986年,是福建省高校自愿参加的学术性、非赢利性社会组织,主要业务有出版编辑、调查研究、专题讲座与经验交流等。登记证号为社证字第2108号,研究会接受福建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和福建省民政厅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

研究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和教育方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按照“面向现代化、面向未来、面向世界”的要求,团结全省从事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广大干部、教师和专家学者,研究和探讨新时期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加强和改进我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培养“四有”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服务。

研究会根据全国和全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规划和部署,制定选题指南、组织和协调科研力量进行调查研究,开展科学研讨,汇集科研成果,向教育领导部门提供有关咨询和建议;组织召开学术研讨会、报告会和专题讲座,开展社会考察活动和对外学术交流,评选和推荐优秀研究成果;编辑出版会刊和有关部门资料。

研究会会刊《思想工作探索》(季刊)设有高校领导论坛、理论探讨、党建、政工干部队伍建设、两课教学、对象研究、工作研究、经验交流等栏目,介绍有关思想政治教育和“两课”教学改革中具有创新性、实用性的论文、综述、评介等。

研究会成立以来,在推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研究、学科建设、思想教育课程建设、思政队伍的专业化、思想政治教育实践的科学化以及沟通信息、总结交流经验、团结队伍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为我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和政工干部成长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服务平台,在全国、全省高校中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