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动态

福建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2013年年会在厦门大学召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1-20浏览次数:461

 

20131224,福建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2013年年会在厦门大学召开。省高校思政教育研究会会长郭荣辉,部分设区市教育工委和全省各高校代表约14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厦门大学党委林东伟副书记在会上致欢迎辞。

省委教育工委杨江帆副书记向年会提交了书面讲话。对研究会一年的工作和成绩作了充分肯定,并指出,省高校思政研究会主动关注和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在推动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研究、拓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阵地、搭建理论交流平台以及沟通信息、交流经验、团结队伍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形成了一批有价值的理论成果,为加强我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内涵式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导和有力的理论支撑,为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创新和促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提升做出了积极贡献。讲话里对下一阶段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坚持立德树人,扎实推进理论武装工作。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主渠道作用,抓好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这个核心任务,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青年学生。二是创新方式方法,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实效。要着力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发挥文化和实践育人作用、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抓好长效机制建设。三是强化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育人水平。要认真贯彻落实《福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划(2013-2017年)》,提升辅导员育人能力和工作质量,推动辅导员专业化建设职业化发展。四是加强理论研究,提升工作科学化水平。五是坚持常抓不懈,全力维护高校和谐稳定。

郭荣辉会长代表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作了《凝心聚力 立德树人 不断推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科学发展》的工作报告。他全面回顾和总结了过去一年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的工作,并对2014年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的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加强学习,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热潮;二是广泛动员,引导各高校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是精心组织,提升全省高校思政工作队伍科研工作水平;四是认真筹划,规范召开研究会几项会议;五是认真组稿,提高会刊《思想工作探索》质量;六是强化指导,推进二级专业委员会和各分会建设。会议还表彰了2013年年会优秀论文。

会议期间召开了研究会第八届理事会换届大会,通过了《研究会章程》(修订稿),选举产生了第八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及组织机构。本次年会还邀请了省委宣讲团成员、省政协常委、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郑传芳教授作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报告会,全面、深入、系统的讲解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战略意义、指导思想、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对于高校政工干部全面完整准确地理解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会议期间,厦门大学学生处夏侯建兵处长就 “易班”及“爱厦大”作网络思政工作经验介绍,给与会代表展示了“易班”网和“爱厦大”的界面内容及使用方法,充分交流了利用新媒体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好经验和好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