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动态

思政研究通讯(2010)01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1-25浏览次数:691

 
福建省高等学校思想                                            (2010)01期(总第47期)
政治教育研究会秘书处编                                        2010年1月18日
 
福建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召开2009年年会
 
    2010年1月11日至13日,福建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2009年年会在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永安)召开。本次年会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八届六次会议精神,总结高校5年来贯彻落实中央〔2004〕16号文件精神的好经验和好做法和研究会一年来的工作,探索全面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背景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提升我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水平,更好地服务我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来自全省69所高校的200多名代表出席了会议。
    11日上午,会议开幕式在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隆重举行。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郭绍生,集美大学党委书记张向中,三明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铮,三明市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局局长李建明,永安市委副书记、教育工委书记郑清华,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秀峰、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江勇等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省高校思政研究会会长郭荣辉主持,刘秀峰、徐铮、郭绍生等同志先后讲话。
    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刘秀峰书记,在会上代表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致欢迎辞。
    三明市委常委、宣传部徐铮部长代表三明市委、市政府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向与会代表简要介绍了三明市市情和近年来三明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徐部长认为,本次年会在永安召开,对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对全市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也是一个很好的促进。全市要以本次会议为契机,抓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努力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省委教育工委郭绍生副书记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5年来,全省高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和我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意见》精神,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摆在学校各项工作的首位,采取扎实有效措施,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一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体制机制逐步完善;二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显著加强;三是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新途径有力巩固;四是辅导员队伍素质得到整体提升;五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环境日益改善;六是教育新闻宣传取得突破性进展;七是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他对当前国内外形势做了分析,并就2010年进一步做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了要求:第一,要以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学习为重点,切实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党员、教育师生。第二,要以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为目标,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第三,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努力拓展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第四,要以提升辅导员队伍工作水平和敬业精神为目标,大力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第五,要以健全和完善维稳工作机制为中心,确保校园安定稳定。第六,要以营造教育改革发展良好舆论氛围为目标,进一步加强教育新闻宣传。第七,要以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为依托,努力探索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规律。
    会议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对2009年年会优秀论文获得者进行表彰。
    年会期间,举办了论坛。围绕“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发展与创新”主题,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厦门理工学院和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等5位领导分别以“以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为方向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以主体性教育模式推进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发挥学生主体作用,筑牢校园安全‘防火墙’”、“破解大学生教育管理难题之策”、“弘扬特色文化,推动学校发展”为题在大会发言。代表们也围绕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提出了不少新观点。
    11日下午,会议邀请了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开明研究员作题为“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学习贯彻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的学术报告。
    12日上午,研究会召开理事会换届选举大会。郭荣辉同志代表研究会第六届理事会向大会做工作报告,对2003年以来研究会的发展历程和经验成绩进行了回顾总结。一是发动各级研究会,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广大师生;二是充分利用研究会的平台,不断提升理论研究水平;三是积极开展各种工作实践和理论的探索,提高思想道德教育的实效;四是发挥咨询参谋作用,扎实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五是创造各种机会,加强高校政工队伍的建设;六是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升研究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他指出,新时期,研究会要继续发挥优势和特色,做到科研有新成果,工作有新思路,实践有新突破,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切实当好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助手,履行好咨询和决策参谋作用,为维护高校的安定稳定,建设和谐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会议选举产生了研究会第七届理事会及其组织机构。省关工委副主任、省教育厅关工委主任郭荣辉继续担任研究会会长,福建师范大学党委黄锦平副书记当选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厦门大学党委辜芳昭副书记、福州大学党委陈少平副书记、华侨大学张禹东副校长、福建农林大学党委林和平副书记、集美大学党委叶美萍副书记分别当选研究会副会长,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林轩春部长当选研究会秘书长,福建师范大学学工部廖深基部长当选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厦门大学党委宣传部王炳华部长、福州大学党委学工部程文忠部长、华侨大学党委宣传部庄志辉部长、福建农林大学学生处游龙桂副处长(主持)、集美大学党委宣传部黄爱斌部长分别当选研究会副秘书长。
    12日下午,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召开了“全省高校政工干部迎新春座谈会”,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郭绍生同志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并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向全省广大政工干部及其家属表达了诚挚的新春问候。
 
福建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吸收
华侨大学厦门工学院为会员单位
 
    华侨大学厦门工学院于2010年1月7日申请加入福建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经研究会研究决定,同意吸收华侨大学厦门工学院为福建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会员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