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朋辈辅导 互利自助——福建师范大学第八届“5•25心理素质拓展月”系列活动之心理论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5-09浏览次数:365

 

    5月8日下午15时,福建师范大学第八届“5·25心理素质拓展月”系列活动体味“心”甘茗心理论坛第二场讲座——朋辈心理辅导技能在知明1-105教室开讲。本次活动由学工处(部)、校团委主办,教育学院承办,主讲人为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张本钰老师。各学院心理健康辅导站的负责人以及参加本次朋辈心理辅导技能大赛的选手认真听取了本场讲座。
    张本钰老师从朋辈辅导的定义出发,用专业结合通俗的方式正确传达了朋辈心理辅导的意义。一步步深入探讨朋辈心理辅导所关注的问题与重点。从心理问题的识别与诊断辨别一般心理问题、严重心理问题和神经症性心理问题,指明朋辈心理辅导的工作范围,让各个朋辈辅导员正确区分正常心理与异常心理,帮助及时处理以及进一步报告。
    朋辈心理辅导技能涉及谈话的基本技巧,从倾听、提问、共情、自我暴露、引导、鼓励与重复、指导以及结束的技术入手,分层递进、环环紧扣,通过谈话技巧的提升与改进帮助朋辈辅导员更好解决同学的心理问题。张老师进一步重申了朋辈辅导的理念与态度,要求朋辈辅导员遵循各类基本原则,正视自我工作的态度,有助于自身与他人的更好发展。
    最后针对本届“5·25心理素质拓展月”的朋辈技能辅导大赛,老师给予同学们受用的方案,简要描述症状过程、初步诊断、探讨原因以及最终咨询辅导方案的确定,不仅在专业上补充了知识的欠缺,更在实际操作上指明了方向。
    整场讲座气氛活跃,贯穿现场互动,充分展现了心理学朋辈心理辅导的魅力,也给予各参赛选手勇气与信心,建立良好辅导关系、互利自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