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我校召开学院学生心理健康辅导站工作交流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12-21浏览次数:785

1215上午,我校在旗山校区第十会议室召开学院学生心理健康辅导站工作交流会。校学生工作部(处)廖深基部(处)长,部分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领导以及各学院学生心理健康辅导站站长参加了交流会。会上,各学院学生心理健康辅导站站长对前一阶段学院心理健康教育辅导站工作和心理危机高危对象的干预情况做了总结交流,并就如何进一步加强高危对象的干预措施进行了探讨。总体来看,自上学期各学院成立学生心理健康辅导站以来,各学院结合专业特点,按照建立一个心理健康辅导站、健全一个动态的心理危机预警库、建设一支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开展一系列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要求,完善了学院“四个一”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积极创新教育形式,提高教育实效,有力地促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水平的提升,确保了学生安全稳定。

公共管理学院以“优化心理卫生,践行健康先锋”为宗旨,“诚信保密”为原则,优化活动方式,开展了一系列有特色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一是规范心理辅导站制度,设立总章程,制定常规工作细则,完善工作内容。通过制定心理辅导站的工作制度,规范了辅导站的工作准则、会议制度、文档管理制度、工作考评制度,便于心理健康辅导站规范化运转。二是开展有特色心理活动,如“心愿瓶”活动,鼓励学生写下生活中的困难,并对之进行帮扶和解决。“我手写我心”心理征文大赛,鼓励学生以积极的态度面对自己的内心,坦然面对困惑和问题,提高心理抗压能力。三是在每年十一月份,通过网络调查的方式,从学习目标、职业规划、能力培养、大学生活、思想动态五个方面对学生进行普查,对普查中发现的问题,通过辅导员座谈会或工作坊形式进行解决。四是开展特殊时期学生心理疏导,在期末考试、英语四六级考试、计算机等级考试等重大考试前夕,通过手机飞信转发心理小贴士,对考试焦虑情绪进行心理疏导,鼓励学生以积极的心态面对考试压力。

生命科学学院对出现心理问题的学生,如何妥善处理,制定了有效的措施。第一,建立学校和学生家长的联系制度,确定有效联系方式,保证在最短时间内能使学校和学生家长取得联系,并尽量做好家长的思想工作,让家长认清现实,共同做好学生心理危机的处理和防范工作,避免因家长不知情而出现危机防范的漏洞。对于家长不配合,学院给家长寄《告家长通知书》,将学生在校异常情况和学校将采取的帮扶措施告知家长。第二,建立宿舍、班级、学院、学校四级报告制度,对于有严重心理危机者,辅导员将该生的情况迅速以电话的形式上报,并在24小时内以书面形式向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育办公室报告。第三,做好监护工作。在学校与学生家长作安全责任移交之前,辅导员负责对该生作24小时特别监护,并将该生在校期间的心理与行为状况随时向其家长反馈并取得家长的支持。

教育学院拓展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新渠道,完善了学院心理健康教育网站——“大学生新心干线”,开辟“师大溪源江畔心理论坛”,设置“心晴屋”心理邮箱。通过这些新途径,及时了解学生心理动态,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引导学生树立健康的心理观,让学生的困惑、烦恼得到及时宣泄和解答。

信息技术学院对于有一定心理问题的学生,但仍能在学校正常学习者,辅导员负责成立以班级心理健康宣传员、班级学生干部为负责人及同宿舍同学为主的不少于三人的学生监护小组,及时了解该生的心理与行为状况,对该生进行安全监护。同时为了避免学生因某种原因,与学校失去联系,在辅导员电话资料库中,记录下与该生有关系的三类人联系方式,即家长、在榕亲戚、在榕朋友或兄弟姐妹,平时辅导员也通过这些电话了解和反馈学生的情况。

各学院心理健康辅导站做了大量工作,开展许多具有本院特色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如经济学院依托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队伍,及时了解学生中最新的思想动态;文学院、传播学院、地理科学学院在院报开辟心理健康专栏,普及心理健康知识;社会发展学院通过开展心理主题班会的形式,做到心理健康教育全员参与;法学院、化学与材料学院、应用科技学院开展新生和毕业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题教育活动,帮助学生调适特殊时期的心理压力;音乐学院、旅游学院邀请校外专业老师指导,加强心理健康健康宣传员队伍培训;外国语学院、美术学院、体育科学学院在学生宿舍楼设置心理宣传栏,营造积极的心理健康氛围;软件学院通过QQ和电子邮件,为学生提供发展性咨询等。

最后,廖深基部(处)长对学院学生心理健康辅导站工作提出八点要求:一是要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和宣传教育,让学生掌握基本心理健康知识和自我调适的技能;二是要加强与学生的谈心工作,及时了解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做到心理问题学生早发现、早干预。三是要加强学院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建设,努力培养一支素质优良、工作负责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危机干预骨干力量;四是要加强安全责任制建设,对一些特殊的心理问题学生必要时要与家长签订安全责任书;五是要加强家校联系,发挥家长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六是要加大心理问题学生的帮扶力度,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给予他们更多关爱,消除不稳定因素;七是要加强信息报送制度,认真落实学生宿舍——班级——辅导员——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领导——学工部五级信息报送制度,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并按照《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危机干预办法》及时做好危机干预工作。八是要加强学生管理,严格执行学生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力度,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