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我校第七届“5•25”大学生心理素质拓展月开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5-10浏览次数:798

55日下午,我校在旗山校区图书馆大讲坛举行了第七届“5·25”大学生心理素质拓展月开幕式。校党委副书记黄锦平,学工部、校团委负责同志,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专家组成员,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各学院心理健康辅导站负责人,班级心理健康宣传员等 500人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学工部部长廖深基主持。

会议首先通过一段DV短片对我校近年来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和“5.25”心理素质拓展月的发展历程进行了回顾和总结。之后,校党委副书记黄锦平为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家组成员(福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国医堂心理门诊主任医师林榕发教授,原福州第四医院院长、福建省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张仁川教授,福建医科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理科医师林贤浩副教授,福建省心理学会会长、教育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连榕教授,福建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程利国教授,教育学院心理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叶一舵教授)颁发了聘书。

校党委副书记黄锦平做了重要讲话,他指出,我校历来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特别是近年来,根据新的形势,进一步加强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力度,对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机制和工作模式进行了积极的探索,特别是在全方位的心理健康知识普及、规范化的心理咨询、专业化的心理危机干预、“金字塔”型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为学生的安全稳定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他对我校下一阶段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做了全面的部署。强调要根据形势发展要求和大学生心理发展特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一要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培养高素质人才的迫切要求和维护校园安定稳定的高度,充分认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二要强化措施,大力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要进一步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和心理素质训练活动;要加强心理辅导和咨询工作,提高咨询效果;要扎实抓好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建设。三要加强领导,保证心理健康教育各项活动落到实处。各学院要切实加强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领导,真正把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纳入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把心理健康教育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要按照本学期学工部印发的《关于建立学院“四个一”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的通知》,不断完善和创新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要整合各方资源,加强学院心理健康辅导站的建设,发挥心理健康辅导站的功能;要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扎扎实实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开幕式结束后,本届“5·25”大学生心理素质拓展月心理论坛的第一场讲座——“心理健康与成功人生”在图书馆大讲坛举行。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家组成员、博士生导师叶一舵教授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生动活泼的例子,结合丰富多彩的图片,为同学们阐述了心理健康和成功人生之间的关系,引导同学们用积极健康的心态去对待一切,用昂扬向上的心态去描绘人生的美好蓝图,用乐观坚强的心灵去追求属于自己的成功人生。

与此同时,在本届“5·25”大学生心理素质拓展月开幕的第二现场——共青团广场,举行了心起点——“共筑心灵世博”大型现场DIY心情绘画、心互动——“体验心灵盛宴”心理嘉年华、心关怀——“开启心灵之窗”大型广场心理咨询、心交汇——“漫步心灵花园”心灵博览会等活动,吸引了大批学生参加。

本届大学生心理素质拓展月还将举办心感动——“炫动心灵舞台”美丽心灵大使风采大赛、心放飞——“放飞心灵梦想”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心之窗——“感受心影世界”心理影院、心旅程——“聚焦心语心愿”心理健康手机报大赛、心碰触——“启迪心灵成长”心理论坛、心选择——TOP最困扰大学生心理问题投票等活动。力争每一项活动都贴近学生的生活,为学生的心灵开启一扇扇健康的窗户,将温暖的阳光引进莘莘学子的心田,照亮他们丰富多彩的青春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