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我校为期两周的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班圆满结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12-10浏览次数:1263

20091124124,我校举行了为期两周的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班,包括盈峰信息技术学院、协和学院、人武学院在内的全校辅导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校党委黄锦平副书记、学工部领导、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领导出席了此次专题培训的开学式。在开学式上,校党委黄锦平副书记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新形势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是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培养高素质合格人才的重要途径。并结合实际对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谈了三点意见。一是要认清形势,充分认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他从社会层面和学生群体自身层面的角度,分析了当前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面临的严峻挑战。二是要把握现状,正确分析和认识当前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成绩与不足。三是要理清思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他从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大学生心理咨询、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以及构建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等方面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出了要求。

此次培训在课程设置、课程内容和教师选择上都有所突破,在课程上,安排了心理问题分类诊断、精神障碍的识别与处置、大学生学习心理、心理辅导技巧在学生教育管理中的应用、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等课程。同时针对当前比较关注的辅导员自身心理健康,专门设置了辅导员压力管理与自我调适的课程。课程内容上能充分考虑辅导员的实际,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挑选大学生中普遍存在的心理问题的典型案例进行分析,使课程内容丰富多彩,便于理解和接受。在教师选择上注重整合全市的优势资源,邀请了福州市第四医院原院长张仁川教授、福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林榕发教授以及我校教育学院博士生导师连榕教授、叶一舵教授等专家进行授课,保证教学质量。

在半个月的培训里,各位辅导员用饱满的热情,积极的态度投入到此次培训班的学习中,认真学习、积极交流,虚心向授课专家请教。培训后各位辅导员普遍认为,通过培训,丰富了自己的知识,科学地了解自己的工作对象,增强了处理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信心和能力,表示今后会继续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的学习,把所学知识应用到今后的工作实践中,不断提高辅导员工作的水平,为学生的安全稳定作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