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光明网】杨建义:【战疫说理】疫情这面“照妖镜”,叫不醒西方装睡的政客

发布者:陈今园发布时间:2020-07-01浏览次数:1412


作者: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福建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杨建义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和人民举国同心、众志成城,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和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取得了显著成效,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赞誉。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认为,中国做出了强大且令人印象深刻的反应。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赛表示,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这是中国的制度优势,有关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疫情同时也是一面“照妖镜”。西方一些国家、政客和媒体,不管是出于自己的政治目的的甩锅行为,还是坚持冷战时期的思维惯性,置事实于不顾,对中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所采取的有效措施和成效视若罔闻、信口雌黄,颠倒是非、黑白不分,一味地以疫情来抹黑中国。

一是妄贴标签。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但西方某些政客在没有任何科学论据的情况下,频频在“新冠病毒”名称上做文章,不负责任地使用“中国病毒”这类歧视性表述,企图借此转移国内民众对他应对疫情不力的不满。世界卫生组织要求,禁止将病毒地域化、种族化。但对一些存心打压中国的人来说,无法改变他们抹黑中国的险恶用心,犹如“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

二是隐晦指称。新冠病毒的起源、传播及演变始终备受关注。西方一些国家、政客和媒体出于自己的政治目的,通过各种话语方式暗地里将疫情源头、病毒起源与中国相连。如“新冠病毒人造论”“新冠病毒起源于实验室”等论断把矛头指向武汉病毒研究所,宣称应对病毒源于武汉病毒研究所进行调查。凡此种种,让不知情的各国民众误解中国、误会中国。实际上,病毒溯源是科学问题,也是科学难题,不仅需要较长时间,而且存在不确定性。正如谭德塞多次强调,在全球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时,“需要事实,而非恐惧”“需要科学,而非谣言”“需要团结,而非污名化”。

三是按题转释。通过对事件、材料的转释,赋予解释者自己的目的和议程设置。据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近日报道称,共和党参议院全国委员会向竞选机构发送了一份长达57页的备忘录,建议共和党候选人通过积极攻击中国来应对新冠疫情危机。这是他们的核心议程设置。正是基于此,西方国家的一些政客不放过任何一个抹黑中国的机会,耍出各种伎俩。“不要替特朗普辩护,直接攻击中国就行”“疫情蔓延就是中国的错,病毒来自中国,中国还隐瞒了疫情”“基于中国的疫情数据报告,我们无法判断病毒的传播规模、速度等”。

四是虚张声势。西方一些国家和政客不顾事实和国际法则,利用疫情“起诉中国”,以虚假的声势来抹黑中国。美国会中22名共和党议员就要求总统特朗普向国际法院起诉中国,理由就是所谓中国应对疫情不力。美国密苏里州总检察长施密特宣称起诉中国,妄称中国要为新冠肺炎疫情在密苏里州乃至全球造成大量死亡、病痛和经济损失负责;密西西比州总检察长菲奇宣布将起诉中国。所谓“起诉中国”,这些人明知这是一场恶意滥诉的闹剧却还要上演,就是要把一肚子坏水往中国身上泼,抹黑中国是他们的共识。

五是貌似求真。抹黑者在意的,往往并不是事实的真相,而是符合他们期待的“合理想象”。一段时间以来,一些无端指责中国“瞒报数据”的声音甚嚣尘上。如驻法国大使卢沙野作客法国第一大新闻台BFM电视台早间新闻节目,介绍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开展国际合作情况时,法国部分媒体就质疑中国疫情死亡人数是否被低估。实际上,国外一些媒体关心的不是数字背后的生命意义,而是想以此作为认定中国政府疫情防控不力、信息不透明的工具。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417日发布通报,公布了修订后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据和死亡人数。不仅列出了修正后的数据,还公布了所依据的法律法规、数字核查采集过程,并详细列明出现数据差异的四点原因。在客观上是对这种质疑的最好回应。

世界卫生组织发言人法德拉·沙伊卜说,世卫组织目前正与两种“大流行”斗争,分别是新冠疫情大流行和“虚假信息大流行”。西方一些国家、政客和媒体假借疫情抹黑中国的目的是丑化中国、孤立中国、遏制中国。面对这种现象,我们既要有“任尔东西南北风”的自信和坚定,也要有“不畏浮云遮望眼”的从容与智慧。同时还要看到,在信息全球化时代,在国际传播话语格局中,英语仍然占据主导地位,容易形成与其他语言之间的鸿沟,从而造成国际传播中的英语“信息茧房”,容易导致西方一些国家、政客和媒体抹黑中国的言论被放大或夸大,甚至存在极化的可能,从而形成在抹黑话语长期浸润和不知情下的“三人成虎”现象,谣言谎言等一旦失去了辨识也就容易被误以为是“真实”“事实”,所谓“当真理还在穿鞋,谣言已走遍天下”。因此,面对在新冠疫情上抹黑中国的言行,应该具有及时应对的警觉与作为。

一是因事而进,做好源头回应。一个国家、一个政客的抹黑力量是有限的,他们希望通过抹黑行为产生“破窗效应”,聚集更多的力量来抹黑中国。无论是从传播规律还是处置要求来看,源头回应都是一个重要措施。因此,面对西方一些国家和政客抹黑中国的不同形式言行,不要也不能做“沉默的羔羊”,而要以国际基本共识为基础,及时、有效地对事件、言论进行回击、澄清,以正国际社会视听。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来说,要立足于“病毒不分国界,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这个共识,阐述好“团结合作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最有力武器”。讲清楚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以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分享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及时为有关国家提供急需的医疗物资,为各国来华采购抗疫物资提供便利。这些事实是最好的“清洗剂”,挤压了抹黑中国现象的存在和滋长空间。

二是立足于常态化国际传播,增进国际互信。制造隔阂和不信任从而孤立中国,是西方一些国家和政客抹黑中国的目的之一。从当前的国际传播来看,“西强我弱”的格局没有根本改变,中国“有理说不出”“说了传不开”“传开叫不响”的问题依然存在,为西方一些政客、媒体抹黑中国提供了空间。增信释疑是国际传播的重要功能。要把提升国际传播水平作为有效化解和减少被抹黑的负面影响,增进国与国之间相互信任的重要手段。要加强英语传播力量,打造融通中外的话语体系,以小事件透视大时代,以小人物折射大变化,以小故事揭示大趋势,“用海外读者乐于接受的方式、易于理解的语言,讲述好中国故事”。要改变“重主题轻主角、重体现轻展现、重论述轻叙述”的片面做法,既要诉诸逻辑论证的“理性传播”,也需要诉诸情感交流的“感性传播”,形成同气相求的共识。要加强与各国记者的沟通、交流与合作,既要自信从容地讲成绩,也要以开放包容的心态面对现阶段中国所存在的矛盾与问题,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镜像”,讲好中国故事。

三是坚定自信,走好全面现代化和民族复兴之路。树欲静而风不止。西方一些国家和政客抹黑中国,其目的之一就是给中国的发展进步制造干扰。站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前,我们应该看到,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许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与此相伴随,西方一些国家和政客抹黑中国就从来没有停止过。风物长宜放眼量。今天的中国不再是被污以“黄祸论”时的近代中国,抹黑改变不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趋势,丑化消解不了中国人民的爱国情怀,遏制只会更加激发中国人民内生的韧性和不屈的精神。抹黑中国也让我们看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需要我们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毅力和努力,凝心聚力走好民族复兴之路。这是对抹黑中国者最根本的回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