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源

《清心源》第 39期稿件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4-21浏览次数:611

 

2010年第6期,总第39期,2010 年12月

主办: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学生工作部

福建师范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协办:福建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学生心理咨询中心

刊头题字:程利国(中国心理学会理事 福建省科协常委)

特邀专家:程利国 叶一舵

指导老师:廖深基 杨建义 赵立新

主编:张本钰 林斐

执行编辑:冯茜 校对:张吟

第一版
刊首语 
        又是一个年头走向尾声。这一年里,我们快乐,我们忧伤,我们成长。你在微笑吗?我看见你眼底迷离的光影;抑或是在哭泣?树叶上落下了雨滴。日子一天天走远,光阴狡黠地甩甩尾巴,就要消失无踪迹。可是啊,请不要叹息,青春是一抹不灭的光影,印刻在你我心底。
 
“心”闻动态
第十二届中国科协年会
——“现代心理技术应用与发展趋势论坛”召开
        11月2日上午,第十二届中国科协年会第十九分会场——“现代心理技术应用与发展趋势论坛”在福州隆重召开。该论坛由中国心理学会主办,我校和福建省心理学会承办。来自全国各地的心理学工作者200多人参加论坛,交流研讨现代心理技术应用及其发展的最新成果,探讨心理技术的发展和趋势,以促进心理科学更好地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建设。
        论坛开幕式由分会场主席、福建省心理学会理事长、我校教育学院连榕教授主持。著名心理学家、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林崇德先生,著名认知科学与实验心理学家、中科院院士陈霖先生,我校副校长许明教授,台湾临床心理学会前会长、台湾亚洲大学人文社会学院院长、台湾成功大学柯慧贞教授,中国心理学会常务副秘书长、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主任、中科院心理所梅建研究员、中国心理学会科普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科院心理所高文斌副研究员等出席开幕式。林崇德教授致开幕辞,许明副校长、梅建秘书长分别代表论坛举办方致欢迎辞。
        开幕式结束后,林崇德教授、陈霖院士分别以《心理和谐是经济社会发展与自主创新的保证》、《心理科学的不可替代的学科位置:从什么是脑与认知科学谈起》为题,为与会来宾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心灵回音壁
我校被中国心理学会评为全国“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单位”
        11月3日,在中国科协2010年年会期间,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被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评为“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单位”。本次全国有各系统共13个单位获此殊荣。这是我校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继2007年以来,第三次荣获全国性级别的荣誉称号。
  
心理前沿
享受学术盛宴 感受名师风范
——名师讲堂之连榕教授《行为的心理学研究》讲座
        2010年11月26日下午2时30分,致广2-101教室座无虚席,名师讲堂(专题讲座)第十一场之连榕教授《行为的心理学研究》讲座吸引了来自各学院青年教师及学生的关注。中国心理学会理事、福建省心理学会理事长,教育学院副院长、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学科带头人连榕教授从多角度、多方面、多水平展开解释行为的心理学研究。
        连榕教授着手讲座的切入点新颖独特,从我们听讲座的行为展开分析与研究。多角度的行为分析涉及行为主义、认知主义、精神分析和人本主义的解释,生动活泼且具有实际意义。多方面的行为分析讨论知、情、意完整的内部心理过程,由不同心理状态引出的不同行为,从正常与异常、外显与内隐、积极与消极等多方面理解行为,更加具体的解释了行为的意义。多水平的行为分析从分子、个体、群体水平解释行为,从深层次提出对行为的描述解释达到对行为的预测控制的要求。
        针对目前国内心理学研究现状,由于缺乏统一的范式,没有讨论的共用基础,所以描述行为、解释行为、预测行为、控制行为未形成坚实、统一的研究平台。连榕教授提出了两条研究路线,从实证的科学心理学和意义的文化心理学两个方面深入探讨心理学的未来研究方向,以研究的客观性、结论的普适性、研究的多元化、结论的相对性交互讨论行为的心理学研究。讲座结束后,连榕教授耐心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各类问题,圆满结束了此次的心理学讲座,让同学们在享受学术盛宴的同时,亲身感受了名师的不凡风范。 
 
SOS信息
如果你的心里有一道迈不过去的坎,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竭诚为你解开心结。
 
面访咨询
旗山校区
咨询时间:每周一至周五18:30—21:00;周六、周日14:30—17:00
咨询或预约电话:0591—22867242
咨询地点:生活区A区花香园餐厅三楼心理健康指导中心
长安山校区
咨询时间:每周一、四、六晚18:00—21:00;
咨询或预约电话:0591—83456404
咨询地点:生命科学学院(原职业技术学院)一楼
 
电话咨询
紧急求助热线(24小时开通):18960928820(心理学系程利国教授)
 
网络咨询:
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网站:http//stu.fjnu.edu.cn/xinlizhixun/jianjie.asp
网上求助信箱:fjnuqxy@126.com
QQ:781281251
 
征稿启事
        20099月起,《清心源》进行了改版!改版后的《清心源》将在每期推出一个主题,聚焦同学们日常的心理现象,帮助解决生活中的心理问题,并增加了教授论坛、心灵茶坊等栏目,带你领略教授风采,感受学术熏陶,放心自由飞翔,品味心的安宁。我们将在保持专业性的基础上增强综合性,更多的互动,更丰富的内容,让你读得轻松,学得快乐。欢迎同学们踊跃投稿,积极参与互动讨论,《清心源》与你携手共行!
        来稿要求提交电子版的作品,作品应为作者本人的原创作品,字数在1200以内为宜。来稿请将作品的电子版发送至网上投稿箱:fjnuqxy@126.com并注明自己的姓名、学院、年级、专业和联系方式。
        如果您有心理上的困惑,也欢迎向我们提出问题,我们将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竭诚为您解答。来信也请发至网上投稿箱:fjnuqxy@126.com
       我们真诚期待您的踊跃参与,与您共创《清心源》的清新未来!
 
第二、三版(本版责编:陈婷 李惠娜)
小编的话:
        青春即将逝去之际,人们总是无限眷恋与怀念,总希望能够抓住青春的尾巴。其实青春的尾巴就像节日的焰火,虽然辉煌灿烂,毕竟转瞬即逝。有人想要抓住它,就让他去抓吧,人生的美好时光就剩下一个“尾巴”了,难道要让人在回忆当年的时候,不是记住那份美好的眷恋,而是忆起深深的遗憾?
 
寓言心情
我们回不去了
        窦然逝去的年华,如指尖的细纹。亦如夏日突然褪去的燥热,来不及准备上秋日的衣装。
       不经意的青春,溘然长辞,来不及纪念,也忘记给它写悼念词。但,就这样不经意地走了。杜拉斯说“十八岁我们便开始哀老”。于是我们十八岁年华辞去,心头便泛起岁月的尘土风霜。
        一次大学上课的时候,教授说,无论是心理状态还是生理状态,你们都已经不是青少年了,是青年人了。猛然间有发现,曾经自己引以为豪的青春竟然那么脆弱地离我远去,而且无影无踪。
       忘记多久前才会看的读者,萌芽,花火之类的青春杂志,有一天我们不爱看的时候,说明我们已经不再年轻。当我们抛弃时下最热的偶像剧一起来看流星雨之类,那说明我们已经不再年轻。青春的尾巴,像风在我指缝间流转,划过斑驳的色彩,青春的尾巴也如翅膀般带着梦幻慢慢闭合,站在高处,让自己充满淡定的目光。
        第一次在大学过生日,19岁的生日,也是18岁的最后一天,我很伤感地给我父亲打电话,止不住眼泪地对他说,我十八岁就剩几个小时了。父亲一边安慰我,一边祝福我。电话一放下,父亲就给我发了一条短信说,闺女,爸爸多希望和你一起过十八岁的生日。我又一次哭的不知所云。我不懂父亲说这话,意思是想陪我过十八岁的生日,还是说他也想过十八岁的生日。但是无论如何,我和父亲的十八岁年华都不再回来了。
        逝去的青春,抓不住的年华。多少人想偷偷地抓着青春的尾巴,继续潇洒。可是,也如半生缘里的曼桢的那一句“我们回不去了”。
                                                                                                                                                                                                                          (赵飞燕) 
心灵随笔
  
一个人的心迹
       时光,不知不觉。
       青春,后知后觉。
       行走一段路,翻过一座岭,越过一道坎。我依然徘徊在彷徨的街口,不曾走远。
       遇见一抹彩虹,突来一场夏雨,邂逅些许事。我在走走停停的路途上,收获成长。
       一路走来,一路铭记。我清晰地看到曾经稚嫩的双肩被现实狠狠地重锤,凿出清晰可见的烙痕。一些人,一些事,总会在你的生命中,动你的情,湿你的眼。然后,在你的生命中留下痕迹……怀着感恩的心,拥着虔诚的态度,祈祷祝福与心愿。
        驾驭着夏天的开场,踏进高考考场的红色警戒线,我的心在一点点下沉。播种了吗?会收获吗?我无从获知,唯有不断往前走。一张方方的准考证,几支黑色铅字笔,是够重或够轻,只有自己心里清楚。回首,看看身后的路,看看路上的脚印。曲曲折折,磕磕绊绊,深深浅浅,我愿意一笑而铭记。难忘一个人在小台灯下的奋笔疾书,摇曳在笔尖上的舞姿是最浓烈的艳抹。难忘一个人在校园一角的碎碎念,一字一句都是最美的语言。难忘与同学们在教室里埋头思考,空间的条格泅渡不了思想的翅膀。难忘、难忘、然后刻苦铭记。
        追逐着夏天的尾巴,左右顾盼大学。一个人的行李很重,一个人的期望很满,众人的叮咛千言万语。随后,奔赴一场期待已久的盛宴,浓妆艳抹缤纷登场。从一座城奔赴另一座城,路过你,路过他……终于抵达。我微微感到自己手心出汗,不安、迷茫随之而来。盛宴太炫目,霓虹灯下的影子来来往往,我站立舞池中央,听不见世界的心跳与律动。眼光迷离,踌躇难行……
        一线之间,低调收场,我突然哭出了声音。心太慌乱,让我无措。也许,眼泪是最完美的释放,终结了痛苦的极致,也开始崭新的一页。一直固执地认为我不是伤感的女孩,相信快乐,相信幸福,相信信仰。青春,让我双手轻轻一合,安放一颗躁动的心,重拾平静与安好。生活在别处,我学会坦然接受,抬抬头,向前看。窗外,是大朵大朵的时光,耀目着走远。窗内,我的那一份怅然若失已不在。眼角的泪光湿了我的眉,却溢出了笑容,开出勇敢的花。
        走着,走着,拾掇一份心情,盘点一路青春,不想开口说再见。我一路书写自己成长的心迹旅程,纪念晴天,纪念下雨,纪念彩虹,纪念点点滴滴的欢乐。心情是豁然开朗的明媚,几米的阳光散发出生活深处的味道,深入骨髓的气息,让我重拾信心与坚强。
        擦拭眼眸看未来,步步清楚。时间不停地开始,命运不停地摆渡。我坚信:无限风光尽在心灵深处。
                                                                                                                                                                                                                          (洪春桃)
                                                                      
阳光茶坊
追昔 冥朝
        老狼,高晓松,同桌的你,恋恋风尘,熟悉质朴的歌词,一把吉他,厚重略显沙哑的嗓音,每个午夜,当我一遍遍循环播放着那一首首80年代的校园民谣时,祭奠青春已快过去的心情总是奔涌而出,一发不可收拾。
        记得看台湾那部纯爱片《蓝色大门》时,我的手足无措。镜头里:自行车链条滑润转动的声音,印着师大附中发旧的绿色单肩背包,纯白色沾染小块泥土的棉袜,左胸前有校徽的白色校服衬衫,桂纶镁稀薄飞扬的短发,苍白坚定的笑容,陈柏霖飘起的花衬衫,飞扬的干净的笑窝。
        那是追溯我固有青春五彩缤纷的一道门。透过这扇门,我看到我17岁的美丽回忆。避开了父母的叨唠,课业,考试,甚至所谓的责任,摊开手心,发现那年留在生命中念念不忘的印记,竟是是课堂偷偷传的纸条,歪歪扭扭的课桌涂鸦以及那朦朦胧胧的感情。那时的我,认为喜欢一个人是件神圣而隆重的事情。那时的我,认为10块钱就是一笔庞大的数字。那时的我,认为烦恼的解决方式就是睡一觉,如此简单而已。
        那是一段只有一首歌一阵风一片天空的日子。
        那是感慨我现有青春所剩无几的一道门。透过这扇门,我清楚地知道自己处于大三—这样一个尴尬的年级。不能像大一大二一样,尽情地挥霍我的青春,留在心里的更多是回忆以及对未来前途的担心。我恨青春,它走的太快,带走得太多,那些肆意飞扬地岁月,那些躁动不安的梦想,那句年轻气盛的誓言,那段猝不及防的暗恋。
那是一段拥有激情、懵懂、学习的日子。有时候我会想青春最终离去的那刻,我会怎么做呢?会嚎啕大哭,会假装坚强还是会坦然微笑呢?
        曾经看到一本书叫做《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我觉得作者的一段话回答了我对这个问题的所有疑惑。他说:朋友,青春不是死胡同。它终将逝去,却远未逝去,像读不完的书,一直给你暧昧和力量。如果你善待它,懂得感恩和回报,它会在你认为的人生每一个死胡同面前笑眯眯地等你,拿出每一把钥匙,就像拿出你小时候期待已久的糖果。
        不知道看到这里,你是否也跟我一样,有所感悟,确实,青春是一场回忆,是一场感慨,但是所有的喜欢或哀伤,在青春的长河都是微小的。我们不能阻止河水流向另一个远方。但是,这一路,沿河的风景,和所有经历的起起伏伏,却是我们一生的财富。这些财富,凝成一粒粒珍珠,定将闪耀在我们未来更美好的路上。所以,朋友们,一起对青春说珍惜吧。
                                                               (洪思颖)
 
心灵驿站
青春角落里的那些迷人的花儿
        青春的脚步在一步一步的向前迈进,我们是否曾经停下脚步留意一下那角落里迷人的花儿啊?也许,我们时常感叹生活的乏味,每天都在遵守着那一成不变的生活规律,向往学姐们曾经告诉我们的大学生活里的风花雪月。也许生活中的事事并不如我们所希望的,但此时不妨停下你那匆匆的脚步来欣赏一下那角落里遗忘的迷人的花儿……
        时常,现实生活里的紧迫空间、失意、沮丧和悲哀的情绪弥漫于心里,有时候给自己留点想象的空间会像相信魔杖点拨之后会发现一个令 人欢愉的崭新的世界。此时的你也许会发现春天的早晨、夏日的夜晚、秋日的蓝天和冬日的白雪就如同是被你落在角落里的那些花儿,它们是如此的美好;想想生活中有多少的事让我们感动让我们留恋,而我们却因为匆忙和埋怨忘了他们的存在。太多的时间我们花在了其实并不值得我们去做的事情上,我们常常对自己的不鹤立鸡群而耿耿于怀;我们也常常为了同学之间一点的小事而无法释怀,所有的这一切其实只是我们青春电影的一个个小插曲,我们大可不必浪费太多的时间去懊悔曾经做错了什么和去担心未来会发生什么,只要我们尽情地享受现在,感受那青春里花儿的迷人,我们会发现我们其实也很出色!
        那看似一成不变的也会出现很多的惊喜,平凡的生活也有波澜,看似单调的学习也蕴含很多的乐趣……昨天的事已成为陈旧,我们应该学会忘却,明天的事还很遥远,我们大可不必去担心,今天的生活如此美好,我们应该学会欣赏和把握。
        不要埋怨自己的不完美,不要埋怨生活的不公平,其实人的生命本就有缺陷,有时候有所出入会让你收获更多,它也许就是你灵魂的出口。跳舞吧,就像无人观看一样;唱歌吧就像没人聆听一样,其实这些都是你青春里那些迷人的花儿……      
                                                                  (黄咏仪)
 
心身天平
翻过那座山
      “山高水远,峰回路转;前路渺茫,重塑希望。
        走过山山水水,翻越万座崇山;捡一抹红尘在心间,希望燃烧在青春岁月”。
                                                                                                                                                             ————《那山,那水》
        脚下,是那山石铺垫的迷途。我们,怀揣着昨天隐隐的伤痛、挥之不去的遗憾和那一直难以言说的惆怅、以及对未来的忐忑,停伫在山脚下,静静地看着时光从自己指尖滑过,一种无以言述的伤感和沧桑泛上心头……
        是否就这样无力地望着那崇山峻岭,止住脚步,冷却心中奔跑的热情?亦或是重新整发,毫不迟疑地向上攀爬,翻过那座山,执著追求我们美丽的梦?
       “青春岁月,燃烧着千回百转的渴望,是未来的展望,憧憬着多少美丽的景象?那鲜活的生命,便是转动着的撮撮希望”。
         一个奋斗的目标,会使人感到幸福已在身边。也许曾经被生活欺骗过,也许依旧难以忘怀那偷偷发过的誓言,也许仍会把自己的脚步困在那一个令人伤怀的时光里无法自拔……也许有许许多多的也许,但我们已经站在了青春的山脚下,这既是告别也是出发的地方,不要荒废了美好年华,不要让自己在历经青春的洗礼后而后悔,让我们在心底坚定地对自己说:“出发吧,让青春永远定居在我们的岁月!”
        蹒跚路过,翻越那崇山峻岭,珍惜身边的幸福;蹒跚路过,翻越那崇山峻岭,快乐面对每一天;蹒跚路过,翻越那崇山峻岭,怀揣着梦想一路前行。
        泰戈尔说:“一个人的青春时期一过,就会出现像秋天一样的优美的成熟时期,这时,生命的果实就像熟稻子似的在美丽的平静的气氛中等待收获。”
        成功往往不是突如其来的“偶然”和“意外”,而是,一点一点靠近,一步一步抵达。所以,不再用言语来掩盖自己的渺小;不再为自己的无能寻找托词;不再羁绊自己前进的脚步。用手拂去昨日的忧伤与无奈,用心握住今天的执著与坚毅,为自己的梦想撑起一片天空,不回避青春的真实与琐碎。走脚下的路,唱心底的歌,翻越那座山,只为那个梦想,那份执著,那份痴迷,那份青春的丰盈的充实感!
       “那山,一耸威严的情感,伫立着无言的坚强,青翠绿娆着梦中的期盼,从今过往着多少梦里的色彩?”
         把头顶的阳光编织成五彩的云裳,遮挡凌空而至的风霜雨雪。我的青春有些许叛逆,有些许勇敢,有些许活力!品不尽的青春气息,点点滴滴尽在其中!
        那山——道不尽追求的信念,点不完希望的火焰!
      “翻过那座山,唱一曲山歌,缭绕在山谷,告诉世界——我们的青春在这里唱响,我们的未来真的不是梦。
         那山,那转动的希望,随着心田慢慢绘画着过往,为最美丽的那丝梦想,手挽着手,用青春唱响无悔的声响”。
                                                                                                                                                                                                                         (洪明蕉) 
新语心愿
句号,不仅仅是结束
        看到这个主题“青春的尾巴”,感慨万千。想到高中时的一次作文,以“句号,逗号”为话题,很多人觉得逗号代表暂停,句号代表结束。可是,我要说,句号,圈起的是你的过去,它代表的不仅仅是结束,更是新的开始。
        青春,多么美好的词,看到她,我们想到的是集美丽,聪明,活泼于一身的女神式的人物。青春是最美丽,也是最无奈的时刻。她承载了太多的梦想,同时青春的时光飞逝,还没来得及把握,就已经接近尾声,就如直到现在我还是不想承认自己的青春接近尾声。
但是,现实如此,我们只好面对。把握青春的尾巴,画好这个句号,我们才能更好地开始新的生活。
        也许超越自我可以帮助我们完成这个最后一步。但是如何超越?超越的心理动能来自何处?阿德勒的个体心理学中说到:每个人都存在自卑情结,我们的超越建立在自卑的基础上。或许这个观点可以给我们一些启发。
        首先,不必去羡慕,甚至是嫉妒别人。每个人的内心都有一块阳光照不到的地方,那里,埋着我们的痛,我们的自卑。不要因为自卑而感到沮丧,应该看到我们的自卑正是对自己不足的认识,只有看清缺点才知道改进的方向在哪里。这样的自卑正是我们追求自我实现的动力所在。自卑不可怕,可怕的是因为自卑而停止前进的步伐。
        其次,奋斗不是为了养家糊口,而是为了实现自我价值。相信每一个人遇到下面这道题都会给出相同的答案:你认为所有人每天工作是为了什么?是养家糊口还是实现自己的价值?相信你会选择后者。因为没有人愿意承认,自己的目的如此单纯,仅仅是为了满足基本的需求。我们追求更高的满足,就是自我实现。如果可以每天告诉自己,“我今天所做的,是为了明天的我更有价值!”,那我们的青春会是另一番繁荣。
        阿德勒认为,每个人都会追求优越,希望创造完美的社会。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做好自己,完善自己,让心中那点黑暗逐渐缩小,也许有一天,你就发现,自己拥有“兼济天下”的能力。
        青春,已经悄然走过一大半,在最后,我们才惊醒,不免伤感。明年的今天,我要准备踏入社会,这个无忧无虑的校园生活即将结束,眷恋,不舍,不仅仅是因为情谊,还有对未知的恐惧。但是,我不放弃,即使是青春的尾巴,我一定也能划出美丽的弧线!
 
(张丹)
将心比心
 
青春尾端的演唱会
       那天的天气已忘记,什么原因亦不详,众人在沉闷的课间十分钟突然想把周杰伦的老歌翻出来晒晒,于是,一场我们的演唱会在这个初冬时节自顾自的开场。教室不大,却也在这瞬间散发出大舞台的魅力,歌词在大屏幕上滚动着,音符在心间激起涟漪,我们哼着那段每个转折都烂熟于心的调调,唱出那些曾经一触到就心潮澎湃的字句,“手中的铅笔在纸上来来回回,我用几行字形容你是我的谁。”回忆这东西如此扑朔迷离,有时候绞尽脑汁要将它提取却徒然,有时候只是这么简简单单的一句,就可以带我们潜回五年前的梦境。
        五年前的今日,我还是个胖得没天理的傻妞,就读于小城中重点中学的一个非重点班级,为了向妈妈一表中考的决心毅然剪短了积蓄多年的长发,然后会因为短发遮不住胖胖的脸型而哭个不停。和所有小女生一样对F4极其崇拜过那么一阵子,喜欢印有各式各样粉嫩卡通的笔盒,用花哨的书皮包裹每一本教科书。可惜那些年对潮和非主流完全没有概念,要不咱穿过的回力鞋、用过的英语书可都是难得一见的潮品。那个时候青春是如此自然的华丽着,身边每个人都有着那么多灿烂得令人羡慕的表情。为班级篮球赛赢了隔壁班而狂欢,三五成群的,在大马路牙子上就能狂吼《ONLY YOU》;也为了相处一周的小实习老师要走了而抱在一起泣不成声;记得终于攒足了钱买到了周杰伦的新专辑,拿着卡带时幸福地笑,还有,和最好的朋友反目成仇时气红了的眼......回忆越精彩,笑容越沉重。
        五年,转瞬即逝。中考,我们和年幼的好友分道扬镳;高考,再一次将我们分割,并且流放于五湖四海。每每这时,都会想起一个朋友,高中毕业时我的同学录的尾页有她留下的句子,后来竟再无联络,而那几句话就这样印在我脑海里,她说:“一辈子总有几个人命中注定,少了,黑白,多了,流光溢彩。我用了十几年辗转四处才遇到你,却反用了三四年就失去了你。”然而五年之后我们再回眸,立在灯火阑珊处之人一定不是你当年喜欢的样子了,能坚守住最初的梦想之人,更是少之又少。于是我知道,生命的美好确实是源于深藏其中的残缺,而青春,诚如尼采所言,是这世间最奢侈的东西,因为拥有它的人永远不懂珍惜。
        这是一场位于青春尾端的演唱会,回忆在这个课间席卷而来,出现再隐没,提醒我所有这些甜蜜的,辛酸的,都是青春赐予的宝藏。也许你会说这样的领悟有种悲壮的况味吧!的确,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但是今天我们一起放声歌唱的时刻,我好像又拾回了当年那股挥斥方遒的勇气。许多事,免不了要抱怨,要叹息,但是悲伤过后请依然微笑前行,我们是站在青春的尾巴上,那又如何?只要不怕折腾,我们就可以倚靠着这条美丽的尾巴,给生命一个华丽丽的背影。
 
(刘奕婷) 
第四版 责任编辑:高阳白
小编的话:
        我们怀揣着昨天隐隐的伤痛、挥之不去的遗憾、微不足道的心愿、偷偷发过的誓言、难以言说的惆怅、挣扎后的无奈、妥协过的理想、失望中的希望、还有对未来的忐忑。就这样,我们站在了2010年的门槛上。门槛既是告别也是出发的地方,在这里,我们心头总会泛起岁月的尘土风霜,辛酸在额头密布,欣慰也在心头荡漾。(摘自《站在2010的门槛上》)
 
梦想现实
《一只狗》为80后抓住青春的尾巴
        在没有看电影之前,潇彧愚蠢的以为《一只狗的大学时光》就是“连狗儿都可以上大学了”的时候,这是绝妙的讽刺!其实,在看过试映之后,才知道这是一部以“80后”为题材的且非常讨巧的青春励志无厘头之作。每一个人,哪怕是一只狗,都会有追逐梦想的权利,那只叫Sunny丢失了的狗,便是对梦想和希望的寻找。
        电影《一只狗的大学时光》只是一个时代的缩影,它承载着太多历史年轮的东西:从克赛、奥特曼动画、神仙姐姐,到星座女、跑酷、幼儿老师、富二代、裸婚等等,印证着80后的经历和时代变迁。站在滚滚长江东逝水的岁月边缘,80后内心的挣扎与纠结,能否顺利闯关,拼出一番事业的辉煌?《一只狗的大学时光》恰恰是抓住了80后青春的尾巴,向我们诠释着80后爱情与事业,梦想与现实。
        我们无意怀疑我们所经历的这个时代,更无意在苟且残喘中停留我们前进的脚步。我们80后有狂热追求的梦想,有敢于表现敢于担当的勇气,有满腔热血的拼搏精神,有浪漫爱情的梦想与现实。我们不亢不卑,不安于现状,不斤斤计较,更不坐享其成。我们是实实在在、真真正正的80后。我们生活在房价高涨如同猛兽的时代,我们并没有压榨父母的血汗钱,我们在自己的蜗居里编织着裸婚的梦想与现实。
         不是所有的80后都是“富二代”,不是所有的80后都自私自利,不是所有的80后不孝敬父母。我们可以像Sunny一样无忧无虑的生活着,我们也会像Sunny一样为了一个方向,去追逐我们的梦想。我们不再是抱大的一代,我们在自己人生路上打拼——拼车、拼房、拼餐、拼购,成为名副其实的拼客一族,我们拼出了战胜危机、走出困境的技巧,拼出了勤俭过日子的好习惯,更拼出了互相援手、彼此合作的“革命精神”。
        我们刚开始可以租住在美其名曰的“胶囊公寓”里安乐着、窒息着、恣意着。等我们事业有成,我们也会买两居属于自己的房子,我们告别单身、告别裸婚时代!我们要先学会勤俭节约,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方能成大器,方能像Sunny一样度过美好的大学时光,迎接新天地!我们知道,我们要在竞争日益加剧的今天,做好自己:努力,努力,再努力;坚强,坚强,再坚强!
(潇彧)
 
青春散场
踩着青春的尾巴
         站在进退都尴尬的年龄上,看着时光从自己指尖滑过,有那么一种无以言述的伤感和沧桑时常泛上心头,成为青春尾巴上无法治愈的伤口。无以复加的哀伤看着青春走向消亡,不仅仅只因为岁月带来了年龄的变迁,更多的意是要告别青春期所有的精神特质,从而完成从青春期向成年人世界的泅渡。
        在无可奈何中越来越深刻的体会着这场青春的散场,也越来越在回首旧日和张望前路,感受着比以往更为深刻更为复杂的种种滋味!混合着对曾经的怀旧,依恋,所谓的青春以里程碑的姿态树立在我生命里,明白无误的告诉着我——属于我的青春正在逐渐结束……
        都说青春不留白,都说青春是花样的年华,金阳般璀灿,红花般绚烂,春风般清馨。可回首,却发现岁月流过的痕迹,并未在青春的画卷上留下任何花样的图案。我的青春,展开仍是一纸苍白的素卷,大片大片的空白。只有时间在上面踩过一些沧桑而模糊的足迹。我的世界谁曾来过?谁曾路过我青春的窗口?忽然想起一句歌词,一首很老的歌。我被青春撞了一下腰,下意识的摸了下腰,以为青春从此就长在了腰上。却发现,差点闪了腰。
  我,就在不经意间,踩住了青春的尾巴。有些婉惜,为什么不在第一次青春花开的时候,悄悄收藏起那些美丽的花瓣?至少见证,青春其实也曾留过花开的印迹。
        在这样一直“走”的过程中,开始在岁月里一点点成长起来,开始学会主动去适应这个世界的游戏规则。走在这条路途上,邂逅了各式各样漂泊在路上的灵魂,历经了生命各种错综复杂的感受,却只留下了一个结局——相遇,然后离去。常常感叹生命中居然竟没有什么东西是能抓住的。而也正是这样的感叹,越来越清晰的感受到了蜕变的历程。很难说这一切是好或不好,但站在即将来临的的关口上,无比真切和清醒的意识到这一切时,还是觉出了心中的暗淡,时间冲刷了曾经的忧伤,纯真和脆弱,少年时代的激情和尖锐,已经被越来越多的成人式的理性所代替。在这个过程里,艰难的泅渡着成长的急流,独自经历了无数内心的风暴,一步一步学会妥协,学会割裂自己的内心,然后取得一张通向这个世界的通行证。 
         虽然青春已经结束,然而回忆才刚刚开始……
                                                                                                                                                                                                                    (浪子1986) 
美丽人生
自我实现
        心理学家马斯洛认为,人类的需要是分层次的,由低到高,分别是: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自我实现。其中自我实现的需要是最高等级的需要,它意味着充分地、活跃地、忘我地、集中全力全神贯注地体验生活,这无疑是我们最终的奋斗目标。
那么什么样的人可以称为自我实现者?马斯洛认为应该具备以下品质:
        1)全面和准确地知觉现实。自我实现者对世界的知觉是客观的、全面的和准确的,因为他们在感知世界时,不会掺杂自己的主观愿望和成见,或带有自我防御,而是按照客观世界的本来面貌去反映。
        2)接纳自然、自己与他人。自我实现者能够接受自然、自身及他人的不足与缺陷,而不会为这些缺陷而忧心忡忡。当然,对于可以改造或可以调整的不足与缺陷,他们会以积极的态度来对待,而对那些不可改变的不足与缺陷,他们能顺其自然,不会自己跟自己、跟他人和自然过不去。
       3)对人自发、坦率和真实。在人际交往中,自我实现者具有流露自己真实感情的倾向,他们不会装假或做作,他们的行为坦诚、自然。一般而言,他们都有足够的自信心和安全感,这就使得他们足以真实地表现自己。
       4)以问题为中心,而不是以自我为中心。自我实现者热爱自己所从事的工作,献身于某种事业或使命,并能全力以赴。与常人相比,他们工作起来更刻苦、更专注。对他们来说,工作并非真正的劳苦,因为快乐恰恰寓于工作之中。
       5)具有超然于世和独处的需要。自我实现者以自己的价值和感情指导生活,不依靠别人来求得安全和满足,他们依靠的只是自己。他们一般都喜欢安静独处.为了在减少干扰的条件下,更好地深思,更全面地比较,以便去寻求更为合理的解决问题方案。他们平静安详,保持冷静,安然地度过或顶住各种灾难和不幸。
       6)具有自主性,在环境和文化中能保持相对的独立性。自我实现者行为的动力主要来自于自身内部发展和自我实现的需要,因而他们更多依赖自己而不是外部环境,能够抵制外部环境和文化的压力,独立自主地发挥思考的能力,自我引导和自我管理。
       7)具有永不衰退的欣赏力。自我实现者能够对周围现实保持奇特而经久不衰的欣赏力,充分地体验自然和人生中的一切美好东西。
       8)具有难以形容的高峰体验。高峰体验是人感受到的一种强烈的、心醉神迷的狂喜或敬畏的情绪体验。当它到来时,人会感觉到无限的美好,具有极大的力量、自信和决断意向。马斯洛认为所有人都具有享受高峰体验的潜在能力,但只有自我实现者更有可能、更常得到这种体验。
       9)对人充满爱心。自我实现者所关心的不仅局限于他们的朋友、亲属,而是扩及全人类。在自我实现者看来,他人的快乐就是自己的快乐,他们已经把自己从满足自身狭隘需求的牢笼中解放了出来。
       10)具有深厚的友情。自我实现者注重与朋友间的友谊,他们交友的数目虽然不多;同伴圈子比较小,但友情深切和充实。他们认为爱应当是全然无私的,至少应当是给予爱和得到爱同等重要。他们能够像关心自己一样,关心所爱者的成长与发展。
       11)具备民主的精神。自我实现者谦虚待人,尊重别人的权利和个性,善于倾听不同的意见。他们极少偏见,愿意向一切值得学习的人学习。
       12)区分手段与目的。自我实现者的行为几乎总是表现出手段与目的界限。一般说来,他们把活动经历当作目的本身,因而比常人更能体验到活动本身的乐趣。
       l3)富于创造性。这是马斯洛研究的所有对象共同的特征之一,他们每个人都在某个方面显示出独到之处和创造性。虽然、他们中某些人并不一定是作家、艺术家或发明家,但他们具有同儿童天真想象相类似的能力,具有独创、发明和追求创新的特点。
       (14)处事幽默、风趣。自我实现者善于观察人世间的荒诞和不协调现象,并能够以一种诙谐、风趣的方式将其恰当地表现出来。但他们绝不把这种本领用之于有缺陷的人。他们对不幸者总是寄予同情。
      (15)反对盲目遵从。自我实现者认为人必须具有自己的主见,认定的事情就应坚持去做,而不应顾及传统的力量或舆论的压力。他们这种反对盲目遵从的倾向,显然不是对文化传统或舆论的有意轻视,而是他们自立、自强的人格的反映。
(摘自心理学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