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源

《清心源》第34期稿件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3-25浏览次数:485

 

2010年第1期,总第34期,2010 年2月

主办: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学生工作部

福建师范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协办:福建师范大学教科院学生心理咨询中心

刊头题字:程利国(中国心理学会理事 福建省科协常委)

特邀专家:程利国 叶一舵

指导老师:廖深基 杨建义 赵立新

主编:张本钰 林斐

执行编辑:陈璐 校队:吴晶倩

第一版
刊首语 
        微笑着,去唱生活的歌谣。把尘封的心胸敞开,让狭隘自私淡去;把由的心灵放飞,让豁达宽容回归。这样,一个豁然开朗的世界就会在你的眼前层层叠叠打开。蓝天白云,小桥,流水……潇洒快活地一路过去,鲜花的芳香就会在你的鼻翼醉人地萦绕,华丽的彩虹就会在你身边曼妙地起舞。
 
心灵“回音壁”
异性交往三部曲
                                                           ——记校心协第27期心理沙龙
        2010年3月20日19时,我校学生心理健康协会第27期心理沙龙“异性交往三部曲”在致广1-110教室顺利开展。本次沙龙走进软件学院和生科学院开展,由姜威、王蕾、肖小龙同学主持,吸引了大量同学前来参与,现场气氛火爆。
        所有同学参与活动需持票入场,男女搭配而坐。由于受到场地的限制,有些晚到的同学只能驻足观看。沙龙一开始用两个小游戏,迅速打破了男女生之间的拘谨,也让气氛活跃起来。接着主持人分别为大家介绍了异性交往的类型、男女交往的心理差异及交往小技巧和禁忌等内容。沙龙多采用模拟情景的方法,让同学们都参与进来,互动不断。活动最大的亮点在于巧妙地安排的一些小游戏,如“飞鸽传书”,“眼神对视”,“合作画画”等等,极大的促进现场异性之间的交流,增进双方对彼此的了解,也将活动中讲到的一些方法运用其中,综合实践。活动最后在大家的欢声笑语与掌声中落下帷幕……
        在现场可以看到这样一个场面,一些男生将自己参与活动得到的奖品送给身旁的女生,有的还交换号码,方便以后联系。可见,此次沙龙不仅教会的同学们如何更好的与异性交往,还构建了很好的交流平台。  
 
教育学院心理咨询中心成员走进福州鼓楼实验小学
        2010年的春季,挥别了盘绕几天的阴霾天气,在迎来阳光明媚的今天,教育学院心理咨询中心的26名成员带着心理小知识,走进了福州市鼓楼实验小学三年级和四年级小朋友的课堂。这26名成员作为教育学院心理学专业学生,以帮助孩子们筑建一个美好、健康的心理世界为目标,开始了他们的授课之旅。这次的授课活动不仅得到了教育学院领导的支持,也得到了福州市鼓楼实验小学校长老师的高度重视。
        此次活动中,教育学院心理咨询中心的26名成员分别以两人为一小组,为福州市鼓楼实验小学三年级和四年级的每一个班级上了一堂精彩而蕴含深刻哲理的心理健康课。每个年级的授课主题和各班级的授课内容都基于不同年龄学生心理状况的差异而确定的。其中,三年级以“培养快乐情绪”为主题,四年级以“学会感恩”为主题,分别在各班级通过不同的形式展开课程教学,有开展各种心理小游戏,如“大西瓜小西瓜”、“抛开你的烦恼”、“照镜子”、“开火车”等;有观看各式的视频、动漫,如“家有儿女”、“大头儿子小头爸爸——讲礼貌的故事”等;还有讲解心理小故事、情绪小档案、图片展示等等。通过诸多授课形式,同学们将深奥的心理小知识深入浅出,让孩子们自己在课堂中领悟、学习,课堂教学充分调动了孩子们的积极性,并得到了孩子们很热情的参与。在心理健康课临近结束之时,孩子们纷纷表示出对心理健康课的浓厚兴趣,反馈说在课上学会了许多,深刻地明白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道理,深深体会到和懂得了快乐情绪以及如何感恩他人,并强烈欢迎同学们下次再来。最终,活动在孩子们和同学们恋恋不舍的告别中结束。
        通过这次的活动,不仅让同学们感受到孩子们对心理知识的渴求,也进一步提高了教育学院同学们的教师授课技能,同时,也为孩子们带去了心理课的初体验,传授了孩子们心理学知识,教给孩子们如何保持积极向上的心理,与孩子们一起建筑健康心理。 
 
心理前沿
照见自己心灵的镜子
        美国某大学的科研人员进行过一项有趣的心理学实验,名曰“伤痕实验”。他们向参与其中的志愿者宣称,该实验旨在观察人们对身体有缺陷的陌生人作何反应,尤其是面部有伤痕的人。
       每位志愿者被单独安排在没有镜子的小房间里,由好莱坞的专业化妆师在其左脸做出一道血肉模糊、触目惊心的伤痕。志愿者被允许用一面小镜子照照化妆的效果,之后镜子就被拿走了。
        尤为关键的是最后一个步骤,化妆师表示需要在伤痕表面再涂一层粉末,以防止它被误擦掉。实际上,化妆师用纸巾偷偷抹掉了化妆的痕迹。
        对此毫不知情的志愿者们被派往各医院的候诊室,他们的任务就是观察人们对其面部伤痕的反应。
规定的时间到了,返回的志愿者们竟无一例外地叙述了相同的感受——人们对他们比以往更加粗鲁无理、不友好,而且总是盯着他们的脸看!
         毫无疑问,他们的脸上什么也没有,是不健康的自我认知影响了他们的判断。
         与脸上的伤痕相比,一个人心灵的伤痕虽然隐蔽得多,但同样会通过自己的言行显现出来。如果我们自认为有缺陷、不可爱没有价值,也往往会以同样的怀疑、缺乏爱心、令人气馁的态度对待别人,从而很难建立起互信互利的人际关系。
         人的心灵就像一面镜子,你感知到的是什么样的世界,取决于你如何看待自己。
 
SOS信息
如果你的心里有一道迈不过去的坎,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竭诚为你服务。
 
面访咨询
旗山校区
咨询时间:每周一至周五18:30—21:00;周六、周天14:30—17:00
咨询或预约电话:0591—22867242
咨询地点:生活区A区百草园餐厅三楼心理健康指导中心
长安山校区
咨询时间:每周一、四、六晚18:00—21:00;
咨询或预约电话:0591—83456404
咨询地点:生命科学学院(原职业技术学院)一楼
 
电话咨询
紧急求助热线(24小时开通):
18960928820(心理学系程利国教授)
 
网络咨询:
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网站:http//stu.fjnu.edu.cn/xinlizhixun/jianjie.asp
网上求助信箱:fjnuqxy@126.com
QQ:781281251
 
征稿启事
        20099月起,《清心源》将进行改版!改版后的《清心源》将在每期推出一个主题,聚焦同学们日常的心理现象,帮助解决生活中的心理问题,并增加了教授论坛、心灵茶坊等栏目,带你领略教授风采,感受学术熏陶,放心自由飞翔,品味心的安宁。我们将在保持专业性的基础上增强综合性,更多的互动,更丰富的内容,让你读得轻松,学得快乐。
        下期主题:找寻生命的意义。人生在世,无非是追求美好的生活,追求幸福和快乐。人类所有的努力和目标,也无非如此。可是,怎么样才是美好的生活?怎么样才有幸福和快乐?这是人类生存的一个最根本的话题。对你来说,生命的意义是什么?何为生命的价值?如何才能活得有意义呢?什么事让你难忘,什么事又改变了你对生命的看法,欢迎来稿与我们一同找寻生命的意义。
        来稿要求提交电子版的作品,作品应为作者本人的原创作品,字数在1200以内为宜。来稿请将作品的电子版发送至网上投稿箱:fjnuqxy@126.com并注明自己的姓名、学院、年级、专业和联系方式。
        如果您有心理上的困惑,也欢迎向我们提出问题,我们将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竭诚为您解答。来信也请发至网上投稿箱:fjnuqxy@126.com
        我们真诚期待您的踊跃参与,与您共创《清心源》的清新未来!
 
第二三版(本版责编: 朱墨、林小娜)
        小编的话:坐飞机需要倒时差,是为了顺应时刻的变化,人生际遇中 “倒时差”则是为了顺应人生旅途中的变化。倒时差就是调整,在生活中我们需要适时的停下来回头看看,总结出自己的成与败,对与错。进行合理的调整,使我们走的路朝向心之向往的地方,使我们的梦想越发的清晰。
 
心灵驿站
心灵花园
                                                    ————小植物的人生哲学
        一位悲观的哲学家说:“我们出生时之所以哇哇大哭,是因为我们预知生命必然充满痛苦,至于迎接新生命到来的成人之所以满心欢喜,是因为世间又多了一个来分担他们的苦难……”毋庸置疑,只要是对生活仍存感激的人都明白,这种论调是极为消极且不可取的,生命是一个过程,而不是被宿命所定格的必然,人生路上,痛苦必然存在,但不能等同于生命必然充满着痛苦,一如每个初生的婴孩都是一张纯洁无暇的白纸,等待一个被称作“生活”的“动名词”去涂鸦。这期间摆放着“梦想”的蓝,“挫折”的黑、“成功”的红、“失败”的紫……但是不要忘记了,还有一个可以覆盖一切的颜色,那就是“调整与自我定位”的白!
        七彩的颜色构建出人生的心灵花园,我们握着手中的画笔漫游在姹紫嫣红的花园里,涂涂改改,然后,我看见了:
 
攀援的紫藤罗——调整下的蜿蜒
       《花经》记载:“紫藤缘木而上,条蔓纤结,与树连理,瞻彼屈曲蜿蜒之伏,有若蛟龙出没于波涛间。”李白也有诗云:“紫藤挂云木,花蔓宜阳春。密叶隐歌鸟,香风流美人”。于是乎,静谧之于磅礴的置景必然少不了这种刚柔兼具的藤蔓植物。
        大多数的植物都具有趋光性,紫藤也不例外,幼年的紫藤花茎柔软且充满浆汁,它们追逐着头顶的阳光不断生长,但随着嫩枝的延伸,底部的柔软已无法承受顶部的负重,以致使其歪倒于地表。阳光被高大的树木遮挡着,眼看自己正面临着夭折于春泥之中的危险,紫藤大胆调整了自己的姿态,沿着身旁的大树,蜿蜒至上。蜿蜒的路上多了一份直行所没有的艰辛,遇见节生的枝桠,还要不断地调整方向以求最大面积地贴于树表。几经风雨的洗涤,这株幼茎已长得势如盘龙,映射出刚劲古朴之气,一串串怡人的花朵排山倒海地燃放!成为诗人口中的赞誉!
        紫藤的成长伴随了追梦路上的险阻,需要不断地在十字路口审视自己,调整自己,摆好应有的姿态,然后再义无反顾地蔓延、蔓延,最后成就蓬勃的自我!
 
仰面的向日葵——定位在阳光出没的方向
      “更无柳絮因风起,惟有葵花向日倾”。 在炎炎的夏日里,再也没有随风飘荡的柳絮,只有金色的葵花执着地向着太阳绽放。司马光先生把柳絮比作那些没有主见,随波逐流的人,将向日葵的忠诚恒定来暗喻自己对人生坚定的信念。很少有人会知道向日葵的另一个花语,那就是:勇敢地追求自己想要的幸福!勇敢,且恒定不变!换个角度讲,就是对自己人生的定位!
        我们的生活不可能一成不变,计划不如变化快,这就需要我们随时随地地对现世中的自我做一个合适的定位,寻找自己正处在人生中的哪一个阶段,相应的,在这个阶段自己该怎样去摸索。就像向日葵一样,花开的时候,它的定位是汲取充足的阳光,因此,坚定不移地仰面于阳光的方向!
        既然懂得人生为何,那就学学葵花的坚定与执着吧!
 
娇滴滴的含羞草——怯弱中的逃避
       含羞草,又名怕丑草,当叶片受到外界的刺激会迅速收拢下垂,等到“风平浪静”之后,又恢复如初。如持续“把玩”则会迅速枯萎然后死掉……
        生活中不乏有如含羞草这样的人,不敢正视自己的缺陷,面对挫折只会一味地逃避与退缩,这叫做不敢调整生命的轨迹以及不敢给自己下定义的自我欺骗!“最大的欺骗是自我欺骗,而自我欺骗最大的受害者正是想逃避受害的自己”。结果往往会像含羞草一样,几次把玩之后便悻悻地死去!一辈子碌碌无为!
        俞洪敏老师曾说过:“当你是地平线上的一颗小草的时候,你有什么理由让别人在遥远的地方就看见你?即使走近了,别人也可能会不看你,甚至会在无意中一脚把你这棵草踩在脚底下”。这时,你该怎么办?是继续做一颗被人践踏的含羞草还是对自己重新定位?俞老师又说:“你必须变成地平线上的一颗大树,人是可以由草变成树的,因为人的心灵就是种子,如果你的心灵是一颗草的种子,那你永远是一颗被人践踏的小草,如果你的心灵是一颗树的种子,你早晚有一天会长成参天大树!”
        现在,做大树你准备了吗?
        后记:挑灯共勉为半题
        常言道:心态决定命运,让我们来看一组有趣的数据:
        我们把A.B.C.D.E.F.G.H.I.J.K.L.M.N.O.P.Q.R.S.T.U.W.V.X.Y.Z.26个字母分别等于百分之1.2.3.4.5.6.7.8.9.10.11.12.13.14.15.16.17.18.19.20.21.22.23.24.25.26.那么就能出现这样的情况
        KNOWLEDGE(知识)即K+N+O+W+L+E+D+G+E =11+14+15+23+12+5+4+7+5=96%
        LEADERSHIP(领导能力) 即L+E+A+D+E+R+S+H+I+P=12+5+1+4+5+18+19+8+9+16=97%
        LOVE(爱情) 即+O+V+E=12+15+22+5=54%
        LUCK(好运) 即+U+C+K=12+21+3+11=47%
     HARD WORK(努力工作) 即H+A+R+D+W+O+R+K =8+1+18+4+23+15+18+11=98%
        那么,什么能使生活变成100%的呢?
        是ATTITUDE(心态)
        A+T+T+I+T+U+D+E  =1+20+20+9+20+21+4+5=100%
                                                                                                                                                             (徐梦楠)
 
生活零距离
你有你的姿态,我有我的盛开
       你的人生是努力地创造一片有声有色的舞台,然后在舞台中央会有你旋转的姿态,热烈奔放,也不失优雅大方!而我,却更愿意找一隅安宁,带上一个大大的行囊,装一个小小的梦想,走在洒满清光的路途里,细数走过的一地碎光。
       也许,你有灵动飞扬的十指,可以在琴键上跳跃出一曲或悠长或激昂。黑白相间的琴键在你手中比任何一个空间都要丰富和斑斓。
       也许,你有天马行空的想象力,能勾勒出奇妙的想法和情节,于是你总是让在旁的人惊叹。
       也许,你有严谨的思维和出众的口语表达能力,总能在课堂上给老师和同学一个满意的答案。
       也许,你有温暖的微笑与幽默的表达,总是可以为一方角落带来欢愉。
       也许,你有丰富的阅历,遇事淡定从容,总有一种宠辱不惊的风范。
       也许,你正在热恋,眼里的灿烂溢出满满的幸福。
       也许······
       我真心地为这样的你而欣喜,即使我平凡得湮没在人群里。
       你在自己的舞台上会有一出精彩而出众的戏剧,那是你在聚光灯下演绎出的人生,不缺光环,不缺鲜花与掌声,也不缺钦羡的目光。但我始终相信,我也有一个舞台,不在聚光灯下,不在人群里,而在我自己的心里,我的每一个戏份之后,不会有掌声和注目的光芒,却会有明朗的感动在心里缓缓温存!
        在大大的世界里,我是渺小而微不足道的,然而,对于我的人生而言,我便是自己的全部!即使如此的平凡,我也拥有自己的天地,那片天地也许很平淡,但却不单调;也许不宽广,但却足够让心来驰骋。守在那样的小小天地里,偶尔打开一扇窗,看着太阳暖暖地照进来,听青春寂寂地浅唱!
        即使偶尔抬头看到了满天乌云,即使手心里的青春已然堆积成霜,即使身旁相伴走过的人已经从上个分叉口走上了另一条轨迹,我也不会因此而迷失在这岁月的道口里!在一路走来的轨迹上,我会有义无反顾的身影,一路走过,一路收藏!
        绚丽的夏花会开在灿烂的七月,那份光华可以点亮了整个夏日繁华的光景!而草丛里的一株野花却是默然的,她的花期,也许会在明年春天!
        你有华丽的人生,我有清浅的期待,就像:你有你的姿态,我有我的盛开!
                                                                                                                                                              (陈晓微)
 
心灵茶坊
幸福的味道
        这么多年来,寻寻觅觅,一直不明白自己真正想要什么。或许,自己真的是一点也不了解自己。甚至,有时候会想,这个世界上最不了解的人是——自己。矛盾、苦恼……生在这世上,或许我只是个一直渴求幸福味道的小孩。
————题记
       下面是我和友人的一段对话:
       我微笑地问着:“孩子,你知道幸福的定义吗?”(平常中,我喜欢称呼同龄朋友为“孩子”)
      友人沉思了一会儿,“幸福需要定义吗?其实,幸福很简单。”
      我又问:“那么,你现在幸福吗?有没有那种发自内心的、真正的幸福的感觉吗?”
      友人回答:“我现在是有一点幸福的感觉,只是觉得不够。”
      听完她的回答,我就在一直思考,到底幸福有没有“够”与“不够”的分别。
      幸福本身,应该不存在“够”与“不够”的问题吧。幸福是很简单的,只是人太复杂。人的复杂,以致也把幸福的定义复杂化了。在我们奔波于寻找自己“想要的”幸福的时候,是不是应该止个步,回个头看看自己“拥有的”。我们“想要的”,或者只是一种个人的欲望,或者是一种攀比心理在“捣鬼”。有时候,我们是没有自己想像中那么了解自己的心意;有时候,我们“拥有的”比实际多很多;有时候,我们“想要的”并不是真正我们所需要的;有时候,我们比自己想像中的幸福很多……有人说:钱是越多越好,只要自己的钱够多的话,自己就能幸福的。这种人,一直以来,他在想像中认为自己“想要的”是钱,其实,钱并不是他真正想要的,他想要地不过是“幸福”。影响一个人幸福的观念的,有时候,并不是因为物质上的贫乏或富有,而取决于一个人的心境。
       曾经,我听过这样一种说法:幸福,其实,什么都不是……它如一面镜子,本是空无一物的快乐,全看站在它面前企盼的是什么。赫胥有言:“仅仅存在便已是福气,仅仅活着便已是奇迹。”我们不奢求豪华的别墅,不期盼名贵的钻石,幸福不需要太多的形容词,太复杂的愿望,只是每天生活上的小事,就成了幸福的源泉。每天走在校园里的大道已然是一种幸福,坐在课堂上安静地听老师“娓娓道来”是一种幸福,电话那头父母关心的声音也是一种幸福……
        幸福的味道,就在你身边,你闻到了吗?
                                                                                                                                                   ( 许亚妹)
 
心火相传
心药处方
        大海广阔而蔚蓝是显而易见的,深蓝的海水下埋藏着的秘密却让人难以捉摸不透。海面并非总是平静无澜的,大海的脾气就像是五月的天,说变脸就变脸,突然而毫无预兆。前一秒,大海还风平浪静地奏着古筝,下一秒,它便有可能奏响波涛汹涌的旋律,翻滚着的浅白色浪花接连不断地冲击着沙滩……
        人的心海总是在潜移默化中就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并引起心情的阴晴不定。在心海中飘浮不定的心儿是脆弱的,一不小心就会收获一身伤痕累累。所以,我们更应该学会如何去保护心儿,让它远离哀痛,小心翼翼地呵护和医护它。
        我喜欢平和的心态,习惯用一颗平静的心去看世界,这样我们就会发现世界是那么的可爱,生活是这么的美好。我不喜欢用忧郁的心对待生活,因为这样的心态会让我们将生活中的悲伤无限地扩大,将快乐的滋味变淡。
        保持一颗平淡的心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一件事,但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天气开始阴郁时,心情也会随之浮起浅浅的阴霾,该如何控制情绪的起伏变化呢?每当此时,我会用这样的方法去平衡此时的心态。
        第一,重视快乐的价值。回忆起近期或是遥远的那些快乐蜗角,将那份忧伤驱走,留下快乐的足迹。第二,诚实待己,依然自处。理智看待自己的真实想法,理清思绪的纠结之处,做到心旷而神怡。第三,不在庸人自扰,拒绝杞人忧天。不去胡思乱想,相信船到桥头自然直。第四,抒发压抑感受,清理消极问题。不妨通过体育锻炼的方法,将压力随着汗流浃背释放出来,忘记伤痛的原由。第五,保持积极乐观的思考模式。温习平时阅读书籍时做下的笔记,再次重新思考那些至理名言背后的意味深长。如保尔·柯察金的话:“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当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无论结果会如何,过程才是最重要的,乐观地面对每一件事情,不要因为过度注重结果而忘了体会过程中的快乐。第六,掌握此时此刻的时空。过去的已经不会再复返,未来的还很遥远,把握现在才是明智之举。悲者喜欢缅怀过去,懦者喜欢寄望未来,智者选择现时,我们都应该努力成为一名智者而非悲者和懦者。第七,确定生活目标,有组织、有计划。生活不应该如此茫然地度过,无目标的生活只会让人们失去生命的意义,会导致情绪的厌倦感,所以,我们要为今天、未来做好打算,并有计划地一步步实现梦想。第八,降低期望水平,缓解冲刺。期望中的事并不如料想相一致,往往会出现错综复杂的意外。当期望与现实发生冲突时,我们应该适当调整期望值,等待一个成熟的时期来实现理想。第九,追求人生梦,建立亲密关系。努力追求属于自己的梦想,建立起良好的人际关系,拥有几个可以诉说心声的密友,在小年轻不好时候可以找得到说话的去处。第十,追求有意义的工作,从工作中发挥创意。积极参加感兴趣的社团组织,将满腔热情投身到工作中,并在完成工作的过程中收获成功的自信和自豪感。最后,积极主动,分秒必争。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身为年青的我们并没有过多的时间去浪费,时间不会偏袒得多给你一分一秒,所以我们更应该用积极乐观的态度去争取自己想得到的东西,不要让青春留下过多的遗憾。
        心痛时候还是需要心药医治。对我来说,这个心药就是十一句良言,这些良言或许很简短,却蕴含着无穷的力量,能驱走心灵的尘埃,清理心海的垃圾,能助我抚平心儿的伤疤。谨此与大家分享我的心药处方,希望也能帮助大家远离情绪低谷,保持平和的心态。
                                                                                                                                                             曾晓芳)
 
心身天平
距离产生美?
                                                                                     ——从《两个人的房间》看现代人的心理困惑
       “距离产生美”多少年来已成为一条难以动摇的真理植入我们的思维中,形成了一种固有的思维定势并且支配着我们对事物的看法。从美学上看,距离表现为一种时空感的差异;而从心理学上来说,距离影射为人与人之间心灵的亲疏远近。顾城的诗《远和近》就巧妙地运用了虚实结合的手法,从客观的距离上升为主观心理的隔膜。
       “你一会看我,一会看云。我觉得你看我时很远,看云时很近。”你我之间的距离不会产生美,而是加重了彼此的孤独和误解。距离的远近在人们的心灵上投射为一种内心隔膜的深浅,一种人与人之间情感透明度的高低。高速发展的社会,忙碌的人群中穿梭着擦肩而过的我们,步履匆匆、焦急浮躁。物质生活充裕了,但人的心灵却正在面临失去绿色的危险,逐渐变成荒芜的沙漠。便捷的交通缩短了我们之间的时空距离,但却无形中为我们的心灵筑起了一堵墙。
      “ 距离产生美”是以时空的远近来达到一种朦胧,虚幻的美。但从心理层面上来说,遥远的距离只能产生更深,更多的隔膜。《两个人的房间》从狭义上来看,是一部主要讲述中年人情感危机的电影。但纵观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之道,不正也是体现了当代人之间的心理困惑,由于缺乏沟通、交流、理解而造成的彼此的疏远,分离呢?心理医师朱为由于每天的工作都是在倾听和解决病人的心理问题,所以回到家的他却累得疲惫,于是就懒的与妻子沟通。但身为瑜枷教练的妻子却极度渴望从丈夫那得到心灵的安慰。而他们之间心灵的不同需求的矛盾却构成了生活中的一种二律背反,两个人的内心也因此朝两个不同的方向发展,越走越远。现代人流离在现实的忙碌之中,心灵沟通的作用被放置在一个不重要的位置。但殊不知,真诚的心灵沟通是通向彼此心灵的唯一道路,是连接彼此心灵的桥梁呢?没有沟通的心灵是荒芜,沉默的。没有真诚的心的交流,人只会陷入孤立无援的境地。越来越多的现代人在面临着心理的困惑,一种现实存在的疲惫感。两个人的房间,两颗彼此阻隔的心。朱为和林萧从开始的沉默无语,争吵爆发到无奈地分居、离婚,其实正体现了现代人生存中的困境,缺乏沟通,不懂理解。他们之间的距离没有产生美好的感觉,反而是加速了他们之间的分离。反观到现实的人生中,我们也或多或少地面临着与他人的情感危机,从而陷入矛盾和孤独之中。沟通的时间越来越短,匆匆而过的瞬间只有那淡淡的一笑,在心里激不起任何的涟漪。
        走在人生边上,值得我们去细细品位彼此之间的心灵历程。生活的重压不是横在我们之间的那堵墙,时间的短暂不是立在我们之间的那道门,心灵的疲惫不是支解我们友谊的溶解液。生活因为沟通才美丽,一个人的世界是无声的,一群人的世界才会充满色彩。不要封闭自己的心,让距离的心灵找到通向世界的大门。                                                                                                                                  邱舒婷)
 
 
新语心愿
学会淡定
      “让我们挥起沉重的石锤,每一下都砸在最稚嫩的部位。当青春逝去时,那些部位都将生出厚厚的茧,最终成为坚硬的石柱,支撑起我们不再年轻但一定美丽的生命。”
                                                                                                                                                                  ——引语
       不知不觉我都已经是“奔四”的人了,还记得“奔一”的那天吗?在2007级迎新大会中,院长讲了3个“学会”,“学会学习,学会做人,学会规划”。当时懵懵懂懂的我,充满了迷惑与不安,但是慢慢地,我的心逐渐学会了自我开放,其实我不是沉闷的女孩,希望自己阳光开朗。大一很漫长也很热闹,现在翻起厚厚的讲座记录本,真的很感谢老师对新生的谆谆教诲,很多告诫都是大学生活中的真理。
        还记得威廉·亨利说的那句话吗?他说:“无论我将穿过的那扇门有多窄,无论我将肩负着怎么样的责罚,我是命运的主宰!我是灵魂的主人!”大一时的我,被他的激励燃烧起来,斗气十足的我喜欢上师大,我希望用我的眼睛以及心灵如摄像机把师大的每一个地方,发生的每一件事都拍摄下来。
        但大一时的激情是短暂的,心中有好多要做的事,可总是虎头蛇尾或者是半途而废。那时的我很勤奋好学,却浮躁不安。浮躁从何说起呢?虽然我不再是高中时稚嫩的小女生了,但是也渐渐忘了我内心的独语和三省吾身的自觉,亦或是变得庸俗而现实。我渴求的太多,而且并不适合自己。回头看一看我的大一:一个希望展露头角的女孩,积极而躁动,匆忙却也丰富地在“奔二”的路上盲目地追赶。
        大二了,我逐渐关注自己的内在修养,有了很多独处思考的时间。我觉得每个人的心里都住着两个小孩,一个是自由的小孩,是本能,拥有赤子之心。另一个是适应性小孩,要学着去适应现实社会不美丽的一面。当然在这其中我们必须诚实,必须坚忍而自信。此时,经过一年的相处,我也逐渐喜欢上了07心本的每个同学。我不愿把自己的伤感展示出来,但却很愿意把自己的快乐与他们分享,有时候喜欢逗着她们这些女孩,惹恼她们的时候,我就会想,每个女孩都是一个公主,她们会慢慢的接纳我。
        一下子,大三来了,此时与大一既像又不像了。相同的是我又有好多可以充实大学生活的东西了,不同的是我的心态,逐渐地淡定了。我有了自己的目标,正在慢慢量化,虽然不完美但是我尽力,也是一样的完满。珍惜所学,把所学的专业内化为一种精神,我正在努力着,淡定地努力着。
        朱丽叶·比诺什曾说:“淡定其实是学会表达自己的才能,承担自己的选择,倾听自己的身体,必须诚实,倾听心灵的声音,内心独语。”我懂得了,外表的端庄与柔美更需要的是内心的通达和淡定,在大学的舞台上我还没有谢幕,我还要珍惜我即将经历的每一幕!
         文字前的你也许是大一的,也许是大二、大四的朋友,我真心的希望你们能分享到淡定的心情、安宁的成熟。祝福大家在这个草长莺飞的日子里,收获到自己的幸福转变。
                                                                                                                                                               黄育艺)
 
第四版(本版责编:王蕾)
心海扬帆
        小编的话:创下畅销纪录的励志图书《谁动了我的奶酪》讲述了一只老鼠改变自己的觅食路线从而得到更好的食物的小故事,通过这个故事作者一针见血地指出:改变在生活中是很重要的。无论你是刚刚适应了大学生活的学弟学妹,还是已经要踏入社会的学姐学长,你做好了改变的准备了吗?
 
专题:倾听“心”声音
主题名:改变与调适
 
如果你愿意改变
史定军
        唐骏——中国身价最高的职业经理人,他在面向大学生的一次演讲中说:“性格对于大学生来说很重要,有一个好的性格,社会上的每一个人都会喜欢你。在过去的10年里,我们共面试了2500名大学生,平均每个工作日都要面试一个人,我始终是在面试他们的性格。什么是好性格?乐观、向上、正值、开朗、厚道,所以我们心目中的那些好的性格特点,都会使大家喜爱。我们在大学思念当中一定要培养一个好的性格。很多人问:性格还能改?我告诉你,连性格都不愿意去改的话,那就谈不上成功。我在改,而且是很有信心得改。怎样形成好的性格?简单的方法,你跟你好朋友说,你坦诚地告诉我在我的性格中哪些是你不喜欢的。得到答案后,你便不断地约束自己,当约束完了就变成了一种习惯,而习惯就是你的性格。
        性格可以也是有必要改变的,这个人生信条在唐骏所经历的重大际遇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什么是性格
        性格作为人格的一个极重要成分,是一个人在现实的稳定态度和习惯行为方式中表现出来的人格特征,更多受环境的影响,具有较大的可塑性。性格的形成是内外因交互作用的结果。遗传是性格形成的生物学基础,只有了具备了这种前提,性格才能形成。家庭环境、学校教育、个人的生理状况等是性格形成的后天因素。父母若表情苦闷,言语忧郁,孩子容易形成沉默寡言的性格特征,甚至会消极悲观。父母对孩子若采取宽容、理解、少干涉的合理态度。儿童就容易形成领导风格,活泼,好交际。
 
发扬天性、改变习性
        古代周礼的繁复规定细致到日常的起居坐卧,人们发现如果让一个人始终低头看地小步快走,就会使大大咧咧而又傲慢的人变得谨小慎微,这大概是人类比较早发现行为可以影响性格的事实。
        性格作为一个人稳定的态度和行为习惯是可以通过意志愿望和一定的方法而改变的。一般来讲,人在18岁左右就完成了大部分的角色定位与性格品质的定型。18岁之前,人的性格可塑性极强,是塑造积极性格的最佳时机,但并不意味这之后就对改变性格无能为力。
        大学生一般处于18-25岁之间,已经开始从初中时代被父母。师长管理的角色开始脱变变为准社会人的姿态,伴随着自我价值的更加清晰,性格也在和周围人、事、社会的接触中开始逐渐完成定性。所以,大学生时期是性格基本定型前塑造性格十分重要也最有利的时期。
        性格是可以后天塑造的,我们能做的最好方式是“发扬个性、改变习性”。
 
为什么要改变性格?
        爱因斯坦曾经这样定义疯狂:一再做同样的事,却希望获得不一样的结果,那便是疯狂。如果你的行为方式无法手获你想要的结果,那么做点儿别的吧。这时候改变一些对自己价值观,但如何来获得尊重却各不相同:有的人通过努力做出成果来满足自己的受尊重;有的人则是采取掌控、主导的手段来满足自己受尊重;有的人是言出必行、言出必准来赢得尊重;有的人却期望夸大事实,文过饰来获得尊重。
        我们姑且不说对或错,但很多你认为的行为信条对这个社会来讲却是无效的。只追求有道理但不求效果的人,难以有成功和快乐的体验。调整自己的性格、让自己的行为信条更适应社会环境才是最好的实现自我价值的途径,所谓“适者生存”讲的就是这个道理。
        陷入困境的人,往往是看待或处理事情只用一种做法,并固执地认定除此之外别无选择。对事情有两种做法的人也会陷入困境,因为困境给他制造了左右两难的局面。有了第三种做法的人,很快便能找到第四、第五,甚至更多的做法。有更多的选择就是最大的能力。
 
不妨做好失败的准备
        马云说“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但是大多数人死在明天晚上。”虽然有些危言耸听,但其中道理却不乏相通之处。你可能会经历兴奋期、疲劳期、渐渐地进入平台期,大部分人会在此之前放弃,而无法步入收获期。
        在心理学上有一个“印刻现象”,不管你把母鸭子放到多大一群鸭子里,小鸭子都能准确地找到它的母亲。但如果一只小鸭子在狗窝里孵出,小鸭子却多半会把狗当做自己的生母,因为固有的思考和行为习惯已经在头脑中形成了。如果我们明白改变性格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就可以比较的避免因为期望值落空而造成放弃。马克•吐温说过:“戒烟最容易了,我都戒过1000次了。”
        旧性格非常像一个力量很强大,却经常有情绪的小孩。让一个这样的小孩子学会新的行为习惯需要遵守循环序渐进、不断肯定鼓励的方法。当他踉踉跄跄作出一些突破的时候,需要及时给予鼓励,如果能及时给上一颗糖果效就更好了。
 
开始你的改变之旅吧!
        进行不下去会有很多方面的原因:没有获得环境支持、缺乏有效的行动、没有合理的行动计划、缺乏整个行为的价值观基础。那么,有什么办法能让我们可以真正实现改变之旅呢?一个好的计划需要有以下几个因素:
        1.明确整个改变计划的意义:这是整个行动计划的核心动力源,靠痛苦的坚持去做某件事情是很难有结果的,唯有自发的坚持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自动自发的来源就是明白这件事情的意义,让它成为拉动行动的动力。
        2.制定一个细致的行动计划:曾经有学生告诉我:“我希望自己每天花5个小时学习外语。”问他为什么要这么做,他说:“这样可以让我觉得恒有成就感。”问他打算怎么样去执行这个计划,他默然无语。他的叙述中跳过了行动计划这一层阶,这个行动是很难坚持下去的。
       3.采取有效的行为:很多行为在改变自己的性格时是属于无效的行为。如果希望自己乐观一点儿,就首先要远离消极的人群。当一项改变行为被证明无效时,要相信一定有更好的方法。“没有办法”使事情有突破的可能。
       4.寻找支持你的环境:一项计划知道的人越多就越有力量被执行。不妨找到你身边可以监督和鼓励你完成计划的人,约定 一些鼓励和惩罚。对待那个力量强大的“小孩子”,没有比挑战和奖罚更让他起劲的了。
        改变性格并不是随波逐流,所改变的并不是你的处事本性和价值观,而是改变那些让你无法更好实现价值观的性格缺点。改变并不是迷失自我,相反,你会因为改变而更喜欢哪个全新的自己。
——摘自《心理与健康》2009年第9期
 
心理小贴士
 
合理饮食能调节心理
        一个人要想控制不良情绪和消除过激状态,保持精神健康,除了要加强学习,注意修养,维持和谐、良好的人际关系外,还要善于选择能够改善低落情绪的膳食,让某些有益身心的食物帮助您改换思绪,使精神重新振奋起来,可望消除心理障碍。
        有位美国科学家发现,含糖量高的食物对忧郁、紧张和易怒行为有缓解作用,这可能与体内血管收缩素(5—羟色胺)有关。当人吃过碳水化合物后,这种血管收缩素就会在大脑中不断增加。而碳水化合物消耗得越多,人的精神状况则会越佳。一旦有急躁情绪存在,若能即刻随意吃碗烩面、稀粥、馄饨、巧克力之类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饮食小吃,顷刻之间思想情绪就会有所改观。
        德国营养学家福尔克•帕德尔教授研究发现,新鲜香蕉中更富含有能够帮助人的大脑产生5—羟色胺的物质。这种物质类似化学“信使”,能将信号传送到大脑的神经末梢,促使人的心情变得安宁、快活,能减轻疼痛和苦恼。
        无论男女老幼,当思想包袱沉重、心理受到压力、情绪欠佳时,体内消耗得维生素C要比平时多许多倍。这个时候能多食些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水果或蔬菜,或直接服用适当的维生素C片,则常常能消除精神障碍,使心绪瞬间得以好转。
       多吃些含维生素B类的食物,如粗面粉制品、谷物颗粒、酿啤酒的酵母、动物肝脏及水果等。对纠治心情不佳、沮丧、抑郁症亦有显著效果。B族维生素类有一种叶酸更能减轻焦虑、疲倦、失眠以及头痛症状。此种维生素除存在于粗面粉、谷物颗粒、啤酒酵母中外,还富含于动物肝脏、牛肉、猪肉、家禽、奶制品、坚果及海产品等食物中。
——摘自《心理保健医生》2009年第11期
 
心灵加油站
 
突破,就是做你不敢做的事
        这是我很喜欢的一句话喔。
        这是从一位年轻优秀的朋友口中说出来的,简单介绍一下这位朋友。
  他今年 28 岁,政大心理系毕业。从小成绩优异,在多少人的眼光下,他就是大家所说的资优生。而他的父母亲也是希望他能够出国念书,以后当一位杰出的心理医师。这是父母亲对他的期望。他也很认真努力在实现这个愿望,在他大三以前,他一直是那种认真念书,每天足不出户,可以一个礼拜都不出寝室,在宿舍里吃饭睡觉。
  但直到有一天他的同学,告诉他有一位很成功的企业家,要介绍给他认识。
  成功,成功是什么?在大三的时候,成功对他而言似乎有点远。
  不过,在同学的邀约下,他跟这位成功的企业家认识,而这位企业家告诉他一句话,让他震憾不已...也因此改变了他的一生。
  以下就是他所听到的那句话:
  当你用现在既有的能力在努力时,你未来所拥有的将是现在所能拥有的;但当你用现在所没有的能力在努力时,你未来所拥有的将是你现在所没办法拥有的。
  我听到这句话时,心中也很有感触。过去的我,有着许多的梦想与理想,但随着年纪的增长,加上生活的种种挫折,让我失去了梦想……虽然对现在的生活不满意,却只是停留在抱怨与悔恨当中,无法自拔。
  这是为什么呢?因为我的想法与观念,它固着于现状之中,当别人告诉我要改变自己时,我总是说: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真是这样吗?我想是因为自己的观念吧!
  人生有许许多多的抉择,我们总是在对的时刻,做了错误的选择。直到事后,我们又陷入后悔之中。为何要让自己陷入这种恶性循环之中呢?我们可以有所改变的!
  有的人,刚出社会怀抱着很多的梦想,但是随着工作与生活压力,他不知道自己的梦想何在。有的人,他从小在父母的期望下,念建中、念北一女,后来考上台大、清大、政大,求学过程一帆风顺。
  可是,他所实现的是自己的梦想吗?还是父母的?还是社会大众的呢?
  80 % 的人,一生都在实现别人的梦想。我们是不是也是这样呢?
  如果你真的知道你要的是什么?那么恭喜你!因为你非常有智慧!但是如果你不是,那请你停下脚步思考一下,你要的是什么?
  在这个瞬息万变的 21 世纪中,将来我们会遇到怎样的事情,我们不知道。如果我们还在想要用过去的能力来过下半辈子,那的确要好好思索一番。
  唯有透过让自己不断成长与学习,学习第二专长,这是很重要的。
  没有人能够预知明天是会怎样,为未来预先准备,才是当务之急。
也许你对你的现状,十分满意。那也很恭喜你,因为你知足常乐。可是也要偷偷跟你说,你可能少了那么一点远见。一个没有危机意识的人,他将是最大的危机。
王永庆为何会成功呢?因为他永远看得比我们多,想得比我们远。
  如何储备你的 21 世纪战斗力呢?
  唯有聪明的你,透过你聪明的头脑,好好思考一下啰!
        突破,就是做你不敢做的事!
       ——摘自中国心理学网